Top

面對壓力要懂得抒發~《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

寶瓶文化 | 2016-07-30
親子書房


(圖片來源:Barney Moss@flickr, CC by 2.0)

文/李崇建

豐富的長耳兔:

聽說你最近感到煩悶,心裡並不舒暢,不知道該怎麼辦。

情緒悶在心裡,的確很不舒服,但是發洩出來,可能使人受傷,還真不知道如何是好。將這樣的情況,說給其他人聽,往往得到的安慰是:「不要想那麼多!」

情緒的課題,過去很少有人教導,或者一般人教導的方法,其實並不管用。

當你生氣了,最常聽見人們要你:「不要生氣!」但是怎樣才能不生氣呢?卻很少人說明。

當你難過了,人們常說:「別難過了!」但是難過一直存在呀,又不是不想就能解決!

當你很害怕,人們告訴你:「不要害怕!」這句話令人很無力吧!害怕始終都會來騷擾呀!還有人給出建議,比如演講的時候,把台下的人當西瓜,或者要你勇敢一點兒。真是讓人傻眼的意見呀!

當你有壓力,人們的關心常是:「放輕鬆!不要有壓力。」天呀!要怎麼放輕鬆呢?我也想放輕鬆呀,但是怎麼做才能輕鬆?

當你緊張的時候,人們常說:「不要緊張。」甚至加強語氣說:「你真的不要緊張……」我也真的不想緊張呀!

我最害怕聽到的話,就是他們堅定地告訴我:「要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的。」

我聽到這句話,頭就感覺好暈!每次我聽見類似建議,都覺得這是廢話哪!問題是這些情緒,哪裡能透過這些方式就不干擾我呢?我也不想生氣啊,不想難過,不想害怕,不想有壓力,不想緊張,不想煩悶哪!那該怎麼辦呢?

情緒要抒發

長耳兔,我先說一個小故事,眾人皆知的「驢耳國王」。

有位國王因為觸怒了天神,長了一對又大又長的驢耳朵。國王不想讓人知道,戴起了特大的帽子,或者頂著頭巾遮住耳朵。

但是國王的頭髮長了,該怎麼辦呢?還是要請人理髮呀!但是當理髮師剪完頭髮,國王就將理髮師殺害,有驢耳朵的祕密就不會有人知道了。

每個理髮師為國王理髮,都被國王祕密殺掉了,國家只剩下一個理髮師。

當這個理髮師進入皇宮,國王告訴他:「無論你看到什麼,都當作沒看到,知道嗎?」理髮師答應了。但是當國王脫下帽子,出現一對驢子的大耳朵,理髮師大吃一驚,差一點兒笑出來說:「國王……您的耳朵……」

國王很嚴肅地說:「你看到了什麼?」

理髮師突然想起失蹤的理髮師,想起國王說的話,趕緊回答:「沒有!我什麼都沒有看到。」

國王很滿意地點頭,再次確認地問:「我帽子下面沒有特別的東西吧?」

理髮師也再次地回應:「沒有!什麼都沒有。」

國王很滿意地點頭:「你回答得很好。以後就由你替我理髮吧!如果你將祕密說出去,我就會要你的命。」

理髮師回到家鄉了,他既感到無比惶恐,又覺得國王的驢耳朵太好笑了。

家鄉的人們知道理髮師回來了,紛紛詢問皇宮的消息,皇宮大不大?

理髮師誇耀著皇宮的壯麗。

人們問,國王很威武吧!?

理髮師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差一點將國王的驢耳朵說出來,但是最後忍住了祕密。

人們問,國王的頭髮很帥吧?

理髮師的腦海裡面,又浮現國王的驢耳朵,但是理髮師不能說出來……

國王為什麼那麼喜歡戴帽子呀?

國王的驢耳朵又出現……

理髮師快要憋不住了,很想將國王的驢耳朵說出來,但是他只要說了,就會連命都沒有了。理髮師的肚子慢慢脹大,脹得他很不舒服,只好求助醫生了。

醫生一診斷,就斷定理髮師心裡憋住了,建議他把話說出來就沒事了。

理髮師說:「我心裡面憋住的,是不能表達的東西呀!」

親愛的長耳兔,心裡若將情緒壓抑,就像是憋住某個東西,越壓抑反而會越脹大,像這位理髮師一樣。理髮師是肚子脹大,但憋住情緒的人,是胸口常感覺煩躁,常有不安的感覺,或者會覺得緊張與煩悶。因為那些情緒,一直都在身體裡面,找不到出口呀!

但是情緒若是抒發,可能會像理髮師一樣,招來殺身之禍呀?所以眾人都建議:不要……不要……不要……

且看醫師的處方!

醫生說:「原來是這樣子呀!你何不找個地方挖一個洞,對著洞說話,就不會有問題了呀!」

理髮師遵照指示,跑到偏僻的地方,挖了一個洞。他對著洞口說:「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

理髮師感覺心靈舒暢了,脹大的肚子也消了,身心都輕鬆愉快起來。

沒想到理髮師走後,那個洞口長了一棵樹,風吹過那棵樹,發出的聲音竟然是:「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

不久,全國的人們都知道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

驢耳國王很生氣,要將理髮師殺掉。理髮師表明:「我沒有對任何人說,我是對著田野的洞說,那上面長了一棵大樹,發出的聲音竟然……」

國王親臨現場,果真聽見了令人尷尬的內容,一旁的人民說:「國王有驢耳朵,也是很特別不是嗎?與一般人不同呀!我們仍舊愛戴國王……」

國王因此坦然了,接受了驢耳的事實,也並未處罰理髮師。

健康抒發情緒

長耳兔,情緒應該要抒發,而且要健康地抒發,才能有健康的身心。但是,情緒的課題是很多人一輩子的功課,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比如情緒失控暴怒,憂鬱症的困擾,壓力導致身心失調……

健康抒發情緒,並不會換來毀滅性的後果,但是需要一些嘗試的勇氣。怎麼樣的抒發,才算是健康呢?或者像理髮師一樣,才算是安全的方式?又該如何才能讓自己逐漸成長,能夠自由地運用情緒,而不會被情緒所控制呢?

接下來我分享情緒發生時,該如何健康應對。期待對你會有幫助,也許就能減少你煩悶的困擾,在不安緊張的狀況下,比較知道如何面對。

對著馬桶說話,或者抒發情緒的

阿建

那裡買?

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