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獨裁,扼殺創意

大田出版 | 2015-03-25
親子話題

媽媽對於子女,總是會提高音量來說話,而且不喜歡聽到子女說出跟自己「意見不同」的話。

有位一直以來都很用心生活的年輕媽媽來找我。她跟一位十分腳踏實地,擁有專職的男性結婚,過著別人看來十分幸福的生活。她先生在職場上頗負盛名,還出過書,結婚前就買了房子,是可以提供安穩生活的人。

但是,生了孩子之後,這位年輕媽媽開始覺得生活變得很無趣,經常會想說「難道非得跟這個男人過一輩子才行嗎?」因為不知道離婚的話,該如何是好,甚至還詢問過法律專家。但是,她並沒有什麼非離婚不可的理由,一旦想到獨自撫養小孩的各種問題,也沒有什麼離婚的自信。無論如何只好跟先生繼續生活下去,為了改善這種死氣沉沉的生活氛圍,於是她特地來心理諮商室尋求協助。

她希望可以跟先生彼此相愛,過著有趣的生活,卻對於這樣的心意能否得遂感到苦惱。我問她是否曾有過付出真心,以及接受真愛的經驗。她想了一下回答說「曾經接受過父母付出的愛。」我請她詳細描述從父母所接受到的親情,她說父母十分辛苦,費盡心力的養育自己,包括提供吃穿、送自己上學等等。說著說著,她突然比較起自己與年紀小一歲的弟弟,獲得父母疼愛的多寡,然後覺得有點混淆。

這位年輕媽媽只有一個弟弟。雖然兄弟姐妹不多,但是父母親只提供弟弟上大學的學費,她是自己賺錢來上大學。雖然沒有父母親的資金協助,從大學畢業並非易事,但是她至今對此並無什麼特別的不滿。雖然有一次曾經想跟父母親說覺得很吃力,想要跟父母撒撒嬌,讓他們稱讚一下可以自給自足的女兒,但是,她最終並沒有這麼做

雖然她父母之間的關係並不差,但是彼此間也不會特別表現出愛意或依戀。因此,她認為自己也可以跟父母親一樣,就這麼結婚,然後過一輩子,於是,透過婚姻介紹所,認識了現在的先生。但是,如今她才懊悔說,自己對於終身伴侶的選擇,為何如此草率。她發現先生本人並沒有什麼問題,問題在於自己有生以來,似乎就缺乏愛人的心情或是感覺。因此,我請她再捫心自問,是否相信是真的接受到父母的愛。

她回顧自己,會發現身為人母,她並不懂得如何跟小孩子開開心心的玩在一起,反而像是在幫忙照顧孩子的保母,因而感覺很不是滋味。對於弟弟和弟媳,心中也有些許抱怨,因為她覺得弟媳似乎並沒有十分尊重她這位大姑。如此審視過自己的人際關係後,她這才首次發現,她不只是跟先生之間的關係有問題而已。

在社會上發生人際關係有問題的人們,往往只會指責對方的不是,質問對方應該要如何自我管理才行。這些人大部分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來判斷思考,完全不讓步的人。這並不是去研習人際溝通技術,就可以解決的事情。由於完全不懂得其他人是如何感受,如何思考,即便單純的學會說話的技巧,由於從小就被扼殺了表現出與媽媽不同的感受與想法,因此,往往擺脫不了這種現象。   

媽媽若是希望子女依照自己的想法來表現的話,通常總是會說「你不要為所欲為,要好好聽媽媽的話」。完全不理會子女的想法。這是因為擔心子女會誤入歧途,但是,從未違背過媽媽心意的孩子,將無法把自己與媽媽分割開來思考,對於所有的事情也會變得無感。

尤其是老大通常在都是大人的環境下誕生,受到媽媽強烈「呵護」而長大的情形很多。雖然對於子女的感受很敏感的媽媽們,會給予孩子自我表現的機會,但是,由於媽媽本身也缺乏育兒經驗,在養育老大時,很可能主要會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做。

這種無法表達自己的主張而長大成人的孩子,由於欠缺觀察別人感受,與別人溝通、協調的機會,跟朋友之間的關係,可能也不會很圓滿。若非成為眾所擁戴的明星,就會躲在自己的框架裡,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雖然愛讀書的孩子中,也有一些真的是喜歡看書,但是,有很多孩子是不喜歡與人接觸,認為跟書本溝通更為容易,才會將自己的心意,隱藏在書堆之中。因為他們覺得,書本既不會給予壓力,也不會嘮叨不停,讓他們感覺到平靜。

大人們則認為,只要愛讀書、成績優異,人際關係不好也沒什麼關係。但是,依據我諮商的經驗發現,患有憂鬱症的年輕人,大部分是很聽父母親的話,依循著一般教育制度前進,被認為是聰明而有前途的人。

某一天,我聽著車內廣播播放的音樂,然後被某位大鍵琴(harpsichord)演奏家的一席話感動莫名。他原本只關心自己的樂器獨奏的曲目,直到有一天聽了兩遍巴哈為了管絃樂所寫的某首合奏曲,這才首次感受到大鍵琴與其他樂器合奏的聲音,是如此的美妙。
人們也都具有各具特色的聲調,各自不同的香氣與色彩,以及溫度。我們活在世上,應該要能好好的發出各自的聲音,傾聽彼此的心聲,然而,現今的人們卻無法做到,真是令人感到遺憾。尤其是媽媽們似乎是挺身打破這份和諧的人,怎麼不令人傷心。

現在開始還不算太晚。因此,我竭誠的希望媽媽們能夠具備想要明瞭人與人之間往來的心意,以及彼此了解的心意,尤其是為了想要了解自己孩子而付出努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
出版社:大田出版
作者: 文恩禧
愛是媽媽的義務,也是喜悅。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愛只剩下義務,喜悅已消失無蹤?透過這本書,我希望媽媽們可以擺脫「吃力的」這種折磨人的媽媽角色,而去充份感受養育子女的真正喜悅........


 

Photo Source: 愛玩。不累。PLAY

關於作者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社創立於1997年3月。 大田是美好田地之意,英文Titan則取自希... 更多

  1. 別讓孩子什麼都要,什麼都拿,這樣孩子很難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2. 給孩子手機等於給他們海洛因
  3. 世界上沒有保證一定成功的SOP
  4.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有些類型的孩子容易耽溺於數位機器
  5.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數位機器成癮的父母養育出數位孩子?
  6.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數位產品導致不會讀書的大腦
  7.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嬰幼兒尤其致命的數位產品
  8.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數位機器的反擊,爆米花頭腦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
  9.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假成熟的孩子是被製造出來的
  10.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父母親的爭吵,對小孩而言如同戰爭
  11.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放下自己的「基本」標準吧!
  12.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媽媽,找回自己的心靈色彩
  13.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獨裁,扼殺創意
  14.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專職父親又如何?
  15.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孩子是孩子,妳是妳
  16.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呵護」孩子終生的媽媽們
  17.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責備與關愛的十字路口(得獎名單)
  18.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生活美術遊戲讓日子更有創意
  19.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創意美術的7個原則
  20.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打破9種美術的舊觀念
  21.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脫離令人窒息的框架,邁向創意美術的第一步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