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給孩子手機等於給他們海洛因

大田出版 | 2021-08-06
創意教養

給孩子手機等於給他們海洛因

幾天前和朋友們一起吃飯,我們一進餐廳坐下來,朋友立刻把手機拿給他兩歲的孩子看。我驚訝地問他:你給他手機?他反問我:你不給嗎?朋友的口氣聽起來好像給兩至三歲的孩子手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近日我發現這個衍生的問題一天比一天嚴重。當我知道妹妹的小孩也是很早接觸手機時,發現小外甥竟然已經近視三百度,甚至比我的還嚴重,他才十歲啊!

我想要再一次跟所有父母呼籲:不要給孩子玩手機!不要給孩子玩手機!不要給孩子玩手機!

也許一些家長覺得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幫助小朋友學習,但通常小朋友玩手機的原因是看影片或玩遊戲。而且一直盯著很小的螢幕是很傷害眼睛的。再加上孩子正在發育的階段,就被困在手機裡沒有跟其他人接觸。

我當爸爸那一天起就跟老婆說,無論如何不要給女兒手機玩。女兒四歲了,她從來都沒有玩過手機。當她看到其他小朋友玩手機,甚至會說:爸爸你看,他的眼睛會壞掉!

我還沒當爸爸之前,一個朋友也一樣給自己孩子玩手機。我問他為什麼給?他說:你現在不懂,孩子吃飯的時候會發脾氣,只要給手機就沒事了……

請問,孩子發脾氣不是很正常嗎?我寧願孩子發脾氣,也比給他手機好。因為玩手機是一種上癮,跟毒品一樣。這不是我說的,是國外的治療師 Mandy Saligari 警告:給孩子手機,等於給他們海洛因。

許多專家也提出警告,網路世界會比真實世界更吸引小孩。很多不適合小朋友的節目,從暴力到性方面的內容,嚴重影響孩子的發展。

我知道網路上有許多值得看的內容,但是父母一定要陪孩子一起探索網路世界。更要緊的是要有時間限制。比如說,大女兒一個星期最多可以看兩次YouTube,而且每次不能超過三十至四十分鐘,我會用土耳其語或英語播出的內容給她看。其他時間我們玩傳統遊戲,教女兒土耳其語、去公園玩等等。真的,手機不是唯一的方法。

給孩子們好的教育是責任,但是首先我們必須要打造適合孩子生長的環境,這個環境中安全是第一優先,切記,網路也會影響孩子的安全。

土耳其教育學會表示,如果孩子大了,需要手機的話可以給他們父母的手機,而不是去買一支新手機。這是一種「借」給他們用的概念。專家建議,十二歲以下的孩子不適合用手機,除非他們有特殊狀況。十二歲之後要給手機的話,可以買一支功能簡單的手機就好。但是給孩子手機的時候,必須一一解釋使用手機的規則。例如,在家使用手機不能超過兩小時以上、不能設定自己的密碼、父母隨時可以檢查手機、不能自己建立網路帳號等等。

這樣要求會很嚴格嗎?

我只是想要保護孩子們的單純世界。否則有一天會後悔讓孩子太早接觸手機這件事!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養出快樂的孩子比什麼都重要:吳鳳與孩子的分享教育》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8/6(五) - 2021/8/12(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養出快樂的孩子比什麼都重要:吳鳳與孩子的分享教育
出版社:大田出版
作   者:吳鳳

 >>好書這裡買<< 

只有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他們才能享受真正的快樂!

吳鳳說:「我從來沒想過要培養一個完美的孩子,我的目標是先培養出快樂的孩子。然後再教她們其他的事。   孩子透過我來到這個世界,但她們絕對不是我的所有物。我是爸爸,負責給她們安全的環境、溫暖的家、經濟支援跟愛。   但她們跟我是不一樣的,她們是獨立的個人,不是我的複製品。」

關於作者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社創立於1997年3月。 大田是美好田地之意,英文Titan則取自希... 更多

  1. 別讓孩子什麼都要,什麼都拿,這樣孩子很難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2. 給孩子手機等於給他們海洛因
  3. 世界上沒有保證一定成功的SOP
  4.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有些類型的孩子容易耽溺於數位機器
  5.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數位機器成癮的父母養育出數位孩子?
  6.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數位產品導致不會讀書的大腦
  7.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嬰幼兒尤其致命的數位產品
  8.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數位機器的反擊,爆米花頭腦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
  9.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假成熟的孩子是被製造出來的
  10.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父母親的爭吵,對小孩而言如同戰爭
  11.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放下自己的「基本」標準吧!
  12.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媽媽,找回自己的心靈色彩
  13.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獨裁,扼殺創意
  14.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專職父親又如何?
  15.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孩子是孩子,妳是妳
  16.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呵護」孩子終生的媽媽們
  17.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責備與關愛的十字路口(得獎名單)
  18.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生活美術遊戲讓日子更有創意
  19.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創意美術的7個原則
  20.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打破9種美術的舊觀念
  21.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脫離令人窒息的框架,邁向創意美術的第一步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