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放下自己的「基本」標準吧!

大田出版 | 2015-04-02
親子話題

孩子誕生後慢慢長大,不能說他「變成怎麼樣」的人,應該說媽媽把他「養成怎麼樣」的人。

有些媽媽很擔心地說「我們家孩子本來個性就很消極」。然而,真的有生下來就很消極或生下來就很積極的孩子嗎?在媽媽的眼皮子底下,子女連喘氣都沒辦法好好喘,只有媽媽自己不知道這一點吧?!

媽媽們最常講的話,就是「這個程度是最基本的」。但所謂的基本,這句話非常可怕。讀書或生活態度等,每個媽媽都有自己各自的標準,若無法達到這個標準,孩子就會被毫不留情地判刑,被烙印成連基本都達不到的小孩;此外,心情也會開始忐忑不安。對孩子而言,媽媽失望的表情,好像不會比責打或語言暴力更讓人害怕嗎?答案是否定的。一旦不符合個性強硬媽媽的標準時,媽媽表現出來的一點點小反應,對孩子而言,都會湧來龐大的壓力。因此,孩子為了達到媽媽的標準,只能努力不懈、察言觀色、使盡了吃奶的氣力。

沒有孩子一開始就是配合大人所制定的標準而出生。他只是以一個小小的身軀,不得不依附大人照料的弱小存在而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所以,孩子為了生存,只得努力地配合媽媽的基準。因此,孩子誕生後慢慢長大,不能說他「變成怎麼樣」的人,應該說媽媽把他「養成怎麼樣」的人。徹底主張自身所定之標準的媽媽,在孩子做了脫離或違反該標準的行為時,會表現出彷彿遭受到很大的欺騙一樣的反應。

在從小捧在手心養大的大學生女兒的皮包裡發現了香菸而前來找我諮商的媽媽,哭天搶地說著「我沒有這樣教小孩,不知道我女兒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將來怎麼找得到好對象啊?」彷彿天快要塌下來,人生將要毀滅似地。站在媽媽的立場而言,女兒抽菸當然是不當的行為。但問題是,抽菸的女兒就是品行不良、生活紊亂、無法結婚的女人,這些是在媽媽自己所定義的「基本」框架裡,對孩子的要求標準。

子女或許有不得不抽菸的理由,因為工作問題而心生煩悶,同齡朋友們之間的流行文化……等等,但媽媽非但拒絕聽取獨生女的說明,也不想了解她的心情,反而認為自己遭受到一直以來都相當符合自己基準的女兒之背叛而感到難過不已。

孩子的未來將是什麼樣的世界我們無法得知,而大人因先來到這個世界,總以父母之名為理由,依自己的知識與信仰推著孩子向前走。孩子無法提出自己的想法,只能依媽媽的想法邁向未來,實在是最大的錯誤。孩子必須自行準備自己的未來,而大人應該採取協助的姿態。怎麼坐或怎麼站、該交什麼朋友、喜歡誰,及跟什麼人結婚、小孩該怎麼養等等,都是媽媽沒辦法指手畫腳的事。

生存之路並非只有一條。就像孩子的人數一樣,生存之路亦多得不勝枚舉。必須讓孩子能依自己的速度,享受並邁向自己的路。各自依不同的速度走,可以遇見同行的朋友,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遊玩、思考,也可以認識解決疑難雜症的朋友。彼此不同並不代表不好,反而才能享受並尊重及愛惜彼此的差異。珍惜才能各異的朋友,才能在世界上和樂地一起工作與玩耍。媽媽不知道可以這麼生活,總執著於「只要我的孩子能生存,只要我們家不受損害就好」。

在這個世界上,似乎再也找不到真心希望子女能「與朋友們好好相處」的媽媽了。表面上對孩子這麼說,但心裡卻散發出「絕不能輸給朋友」的毒氣。而且為了養育出一位不輸給朋友的小孩,從小開始把孩子送到全美語幼稚園,忙著上各種補習班,以可怕的臉孔高聲吶喊「不認真就不要學了」。媽媽們雖然想「我不能對孩子大聲喊叫」「我不要逼迫小孩」,但在孩子耳裡,媽媽冷酷的聲音本身就等同於高聲吶喊;而且即使不去插手或逼迫孩子,但是卻對接到成績單的孩子問道:「成績比你好的同學有幾個?」「你做得比你的朋友英秀還好嗎?」這若不是逼迫,又是什麼呢?

媽媽們通常想知道子女在談得來的朋友們之間唸書好到什麼程度,而不見得想知道與朋友們相處得有多好。孩子在想些什麼,與朋友間存在著哪些問題,媽媽們同樣毫不在意。但是只要成績一下滑,媽媽在孩子面前馬上變臉,而對心情不好的孩子臉色卻毫無察覺。

現在,請媽媽收起自己所制定的「基本」標準,讓孩子自己訂定標準及未來想走的路,媽媽在一旁協助如何?若媽媽能放下自己的「基本」標準,或許聲音就會變得柔和、看得到孩子的臉色,也能讓他們聽到妳的聲音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
出版社:大田出版
作者: 文恩禧
愛是媽媽的義務,也是喜悅。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愛只剩下義務,喜悅已消失無蹤?透過這本書,我希望媽媽們可以擺脫「吃力的」這種折磨人的媽媽角色,而去充份感受養育子女的真正喜悅........

 

Photo Source: BecuoSheKnows

關於作者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社創立於1997年3月。 大田是美好田地之意,英文Titan則取自希... 更多

  1. 別讓孩子什麼都要,什麼都拿,這樣孩子很難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2. 給孩子手機等於給他們海洛因
  3. 世界上沒有保證一定成功的SOP
  4.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有些類型的孩子容易耽溺於數位機器
  5.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數位機器成癮的父母養育出數位孩子?
  6.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數位產品導致不會讀書的大腦
  7.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嬰幼兒尤其致命的數位產品
  8.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數位機器的反擊,爆米花頭腦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
  9.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假成熟的孩子是被製造出來的
  10.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父母親的爭吵,對小孩而言如同戰爭
  11.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放下自己的「基本」標準吧!
  12.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媽媽,找回自己的心靈色彩
  13.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獨裁,扼殺創意
  14.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專職父親又如何?
  15.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孩子是孩子,妳是妳
  16.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呵護」孩子終生的媽媽們
  17.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責備與關愛的十字路口(得獎名單)
  18.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生活美術遊戲讓日子更有創意
  19.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創意美術的7個原則
  20.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打破9種美術的舊觀念
  21.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脫離令人窒息的框架,邁向創意美術的第一步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