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家的移動城堡!5大露營玩法新鮮走~海邊、山區、遊樂園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 2014-12-05
親子出遊攻略

以前還沒深入接觸露營時,根本就沒有想到春節過年或是連續假日時也可以用露營的方式去旅行。
每當在計劃旅行時,光是訂個飯店的房間就很惱人,尤其小孩又漸漸長大,雙人房的房型早已經不敷一家四口使用,但四人房價格又居高不下。

熱門的風景區一房難求,即使訂到了房間,最後又常因付了高額費用但飯店內房客太多造成住宿品質下降,反而玩的不開心的事情發生。
所以這幾年,春節過年我們一家都會以露營的方式來渡過新年假期,就來看看適合春節與連續假期的露營該怎麼玩吧。

一、移動式露營
對於想環島或是一次玩好幾個城市的家庭,就可以參考移動式露營的方式。
因為每天都要拆搭帳篷,所以一定是以輕裝備出遊,有遮雨蓬,有棧板可遮風避雨的營區就是首選,有現成桌椅的會更完美。
像我們住在南部,所以當要去路途特別遠或是高山等地方,就會先到中部附近的營區過一夜再開拔上山。

如果要到武陵農場或是福壽山農場,我都會先到南投仁愛鄉的觀溫泉營地,不僅有遮雨蓬和現成桌椅,還有溫泉可以泡,算是基本設施齊全的營地,春陽部落還有許多營區,都是很不錯的中繼站,也可做為長途跋涉後假期ending的好地方。

二、定點式露營
選定想玩透透的城市,將帳篷做為每晚的床位,人氣小吃就是餵飽一家大小的廚房,或是在當地菜市場和魚港買回營地烹調,沒有高價住宿費用的壓力,渡假起來隔外輕鬆。
我個人很喜歡定點式露營,在2012年暑假,我和好友Lisa一家,在台東的小野柳露營區就渡過了一個難忘的五天四夜假期。

 

在木屋式棧板營位的保護下,每晚聽著海浪聲入睡,早晨在鳥叫聲中起床,雖然有點熱還要自備電風扇,但卻是回味無窮。

我們走訪了台東大小景點,還去知本溫泉泡湯,吃了好幾頓美味的海鮮料理。

而且回到營區也不像住飯店各自關在房間,孩子睡了後,大人們就著星光聊心事,友情就是該如此經營。

三、探親露營
過年就是親戚朋友相聚的時刻,但有時候外公家或是爺爺家真的沒地方睡,就可以在車程接受的範圍內尋找看看有沒有適合的露營區,不僅和家人可以團聚,晚上在自己家舒服的帳篷中又能睡個好覺,一舉兩得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以我們家來說,通常都是我爸媽到露營區來探親,如果我們到中部的露營區露營,爸媽就會趁機會一大早開車過來,和寶貝孫子見面玩耍。

2013年的母親節,我們和肉包家就是在彰化顏氏牧場和我爸媽一起歡渡母親節的。

四、遊樂園、風景區露營
如果過年想到各大遊樂園去玩耍,現在許多遊樂園的附近也都有露營區,甚至像小叮噹科學園區內就設有露營區,方便度百分百。
風景區內設有露營區的就更多選擇了,多半都是以學生團體露營為主,場地或許沒有私人經營的營地優秀,但多半腹地廣大風景秀麗,兩相互補之下也是可以接受。

溪頭露營區,很適合夏天避暑,但是冬天來這邊露營要特別注意保暖,對新手家庭來說準備的東西就比較多。 

我們和肉包家一起去虎頭埤水庫露營,因為離台南不遠,當天就把在台南的老朋友一起Call來,大家在營區內烤肉,藉此聚會也是另一種露營樂趣。

在阿里山雲景露營區讓我們看到終生難忘,日落時的壯觀雲海美景,也讓我們飽覽了阿里山的美麗風光。

五、溫泉區露營
溫泉區飯店的住宿算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高價,一泊二食要價上萬都已經不是新鮮事,讓很多想泡湯的人裹足不前,但是露營可以讓這一切美夢成真。

苗栗的友泰溫泉,就是露客的愛好地之一,除了有頂棚露營區外,夏天有冷泉池可以游泳,還有空間很大的湯屋可以泡溫泉。

台南關子嶺的一家園露營區,雖然營區內沒有溫泉設施,但是可以到溫泉街上選一間看中意的溫泉旅館感受一下特別的泥漿溫泉。
如果是在知本、北投、礁溪這些以五星級飯店住宿為主的溫泉區,就能找個臨近的露營點,然後去飯店內另外付費使用五星級設備,住不起豪華飯店也是可以有同樣的享受。

我們有一年春節是到四重溪露營,晚上雖然落山風呼呼吹著,但是泡湯完昏昏欲睡在帳篷內完全不受影響,隔天還到恆春北半島各景點走訪一趟。
 
春節期間有許多東部小學也會開放露營,在小學露營算是很另類且省錢的玩法,但使用者要更加的有公德心並遵守學校的規定,不要讓學生一開學就看到髒亂不堪的校園。
另外,有許多家庭因為平時忙碌,可以露營的時間不多,好不容易放假了,家人相聚隔外開心,不知不覺說話音量會比較大,或是興奮的聊到天亮,這都是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的。

提供幾個冬天露營的小提醒,給帶著小小孩的家庭參考

1. 平地的露營區很適合新手家庭,即使晚上溫度再低也是比山區來的舒適。
2. 露營時因長時間待在戶外,衣服以洋蔥式穿法為主,最好準備一件厚背心,活動方便又保暖,覺得冷的時候再加厚外套。
3. 睡覺的保暖隔外重要,睡袋或是厚棉被多帶一條準沒錯,鋪在身體下面的厚毛毯也不能輕忽,怕冷的身上穿暖一點再去睡,還要為小小孩準備一件防踢背心。
4. 營區的衛浴通常都比較通風,洗澡時可以準備一個俗稱月光寶盒的RV桶和水瓢,除了可以避免水忽冷忽熱,也可以放一桶水讓小小孩泡澡。
5. 還不會使用蹲式馬桶的就可以帶個小便盆給孩子,也不會因為廁所距離太遠而來不及。
 
趕快拿出行事曆,翻翻看今年的連假有哪些天,看看自己喜歡哪一種露營方式,將計劃擬訂出來,來個不同於以往的露營假期吧!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