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露營新手必看!破解心動卻不行動的六大心魔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 2015-01-14
親子出遊攻略

史賓賽的快樂法則有這麼一段話:
「定期和孩子一起去感受大自然:一片星空,一輪明月,一片樹林,一道河灣。」
「自然總是以各種姿態在對著我們說話,這種真實面對生命的律動,才是創造力的源頭。」

每個人心中都會有對大自然的渴望,尤其是孩子,讓孩子們自在的在草地上打滾,樹林間踩落葉,親身去體驗日落月升,沒有什麼比露營是更適合的方式了。

但是有了這念頭,又不知道要從何下手,想體驗戶外生活,又有許多顧慮,應該要如何去克服這心理障礙呢?
以我自己當初對露營的疑問,整理了幾個大家比較常會產生的疑問提供給各位心動的爸爸媽媽們參考。

一、我不喜歡睡地板。

相信大家都會有以前念書時迎新宿營或公民訓練時露營的慘痛經驗。
只要一說到露營,那一夜難眠的回憶又湧上心頭,想當然爾是直接拒絕。
現在的親子露營品質已經提升許多,新研發的裝備不僅能把帳篷佈置的像家裡的臥床一樣舒服,還有號稱露營界的席夢絲充氣床可以睡。

睡袋也不同於以往,內襯柔軟的睡袋,睡起來輕盈保暖不厚重。
或許一開始會不習慣聽到隔壁帳篷的打呼聲或是夜晚的蟲鳴聲,但久而久之這反倒是最佳的催眠曲。

二、有熱水可以洗澡嗎?

據露營達人統計,全台灣現在有將近一千個露營區,其中大部份都是私人經營,既然是私人經營就一定會收費,既然收費了更沒有不提供熱水讓人洗澡的道理。

而且高山上的露營區熱水常常是用柴火燒熱的,想想有多久沒洗過用柴燒熱燙燙的熱水澡呢,洗過一次包準讓你難以忘懷。
有些營區會有提供熱水的時間限制,或許有人會說露營不需要洗澡,但我卻熱愛露營時洗完熱水澡的感覺,特別的通體舒暢。

但大多的浴室通常不像家中是密閉的空間,多半還是會有風,所以準備個RV桶和水瓢,除了讓年紀較小的孩子可以當泡澡桶,也可以避免有時水忽冷忽熱的問題。
帶孩子洗澡有幾個小重點,記得帶拖鞋,大浴巾,準備一個大防水袋裝衣物,盥洗包要選能吊起來的款式,拿張椅子方便幫孩子洗澡,洗完之後讓孩子站在上面也方便穿衣服。

三、露營是不是很麻煩?

這個問題絕對是肯定的,露營的確很麻煩。
從事前要決定出遊的地點,查詢天氣狀況,準備需要的裝備,開出三餐的菜單,採買食材,打包行李,還要把所有東西以有系統的方式裝上車。

抵達營地要搭帳篷,要將所有的東西給setting好,要自己洗菜煮飯,還要洗碗。
離開時又要將所有拿出來的再收回車上,到家後再將所有裝備放好,該洗的洗,該收的收。
這一切過程比住飯店要麻煩個幾百倍,但為什麼還會這麼多人樂在其中呢。
除了想多陪伴孩子的原動力之外,喜歡以露營之名義到處玩耍又能省下昂貴的飯店費用,也是我不怕麻煩的主要原因。

其實這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學習,全家人為了搭建一個戶外的家來分工合作,各自有負責的部份,一家人為一個目標一起努力,達成後的成就感,就是最好的回饋。
每回當我坐在舒適的椅子上抬頭看星星時,就會深刻體認到在這忙碌的背後,我們所要帶給孩子的是什麼樣的大自然的真理。

四、露營區是什麼樣的地方?

除了學生時代在風景區內的露營區外,現在的私人露營區都經營的有聲有色,除了提供熱水洗澡,有電可以使用,有的老闆還會規劃戲水池或玩沙池,場地有棧板的也有草地的,還有遮雨棚,而且多半都安全無虞。
或是有的民宿會提供小木屋和露營場地,這樣長輩想同遊也沒問題,一家人藉著露營也是能一起同樂。

有些露營區可以付費拜訪,若擔心場地問題,都能夠先去參觀看看,想像一下露營的感覺。
近幾年參與露營活動的家庭越來越多,許多優質的場地都一位難求呢。
當然不能因為是露營就忘了要遵守的公德心,比如晚上不過於喧嘩,不唱卡拉OK,不使用耗電量大的電器,不讓孩子去打擾到其他人,這都是所有新手家庭所要多多注意的。

五、很怕蟲,討厭蚊子蒼蠅,而且怕髒。

這三點應該是大部份人都不喜歡的,露營時常見到各種昆蟲蛾類,尤其夏天的晚上飛蛾總在撲燈,另外小黑蚊、大蚊子和蒼蠅也讓人覺得好討厭。
怕蛾的可以使用LED燈來防蟲,另外露營用品店還有賣驅蚊燈,或是使用炊事帳將蟲蟲直接隔絕在外,電蚊拍,蚊香,防蚊液也少不了。
買個放在桌上的蕾絲菜罩,就可避免蒼蠅沾染食物。

通常蚊子蒼蠅也有上下班時間,在下午接近黃昏是蚊子猖獗的時間,白天大太陽時則是蒼蠅進攻的時刻。
除此之外,各式的甲蟲,閃著露珠的大蜘蛛網,或是蝴蝶等等,則是讓孩子觀察的現成教材。
至於髒,要有孩子會玩的全身都是樹葉和沙子的心理準備,只要多準備幾套衣服就不是問題,戶外的病菌反而比百貨公司等地方還來得少呢。

六、晚上沒有電視看會不會很無聊?

露營時通常大人小孩各自都很忙碌,如果一大群人同遊,大人就忙著煮飯聊天,小孩忙著玩耍,晚上大家圍著火爐聊天吃點心,非常享受。
如果自己一家人出遊,小孩沒玩伴或許會來黏著爸媽,但晚上一家人在炊事帳內玩桌遊,或是去散步探險,通常也能有一個美好舒適的夜晚。

沒有電視和3C產品讓大家分心,一家人反而能有更多的時間聚在一起,或許還會覺得時間太少想再多露營個幾天呢。
可以為小孩們準備黏土,吹泡泡,家家酒,小汽車或球類等活動,讓他們沒時間來喊無聊。

若陪伴孩子的最美好時光是十年,何不將這十年過的精彩又難忘,這個週末就將裝備搬上車,開始屬於你們一家的黃金十年吧!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