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手露營趣!親子露營裝備清單篇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 2014-12-19
親子出遊攻略

很想帶著孩子去露營,也下定決心想開始去露營了,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去準備。
只有帳篷和睡袋就夠了嗎?帳篷又該怎麼選擇?裝備要怎麼買才適合全家人?
是要慢慢買,還是要一次到位買全套?

Sammi雖然不是裝備達人,但以親子露營的角度,為大家提供基本的裝備清單,讓新手家庭輕輕鬆鬆帶著孩子去體驗大自然。

一、帳篷以及帳篷內用品:

帳篷:帳篷的選購重點是人數,若是一家四口請選五~六人帳,帳篷內帳大小約在270*270cm以上為最舒適,另外還要考慮到防風以及耐水系數,以及之後的保固和維修。

營釘營鎚營繩:營釘和營繩有分長短,應該各種都準備以因應不同的營地狀況,另外可以為工具找個家,選個風格工具袋(箱),全部收納在一起比較方便使用。

睡袋:剛開始露營可先以家中現有棉被用壓縮袋帶出門,若真的要買睡袋則是以適合當地溫度的來做選擇。

睡墊:為了一夜好眠,可以買單人充氣睡墊或是充氣床,選擇充氣床時要注意是否符合帳篷的大小,當然剛開始捨不得買想用巧拼和墊被也是可以。

枕頭:不好睡的人建議還是帶枕頭去露營,雖然充氣枕攜帶方便不佔空間但真的只適合倒頭就睡的人。

帳篷燈:可以吊掛在帳篷內也可以提著走的露營燈,會比手電筒來的方便。

地布:鋪在帳篷外面防止帳篷底部髒污及割破。

地墊:鋪在帳篷內部防止濕氣和寒氣也保護睡墊。

毛毯或床單:鋪在充氣睡墊或充氣床上增加舒適度,也增加睡墊的使用年限。

充吸氣機:可為充氣床充氣,也可以為壓縮袋吸氣。

二、料理以及生活用品:

炊事帳及客廳帳或天幕:露營時,除了睡覺外主要活動幾乎都在炊事帳之下,需要以使用人數以及場所地點等來選擇需要的產品,一般會以炊事帳較為實用,若是購買炊事帳要注意收納起來的長度,先確認車子內是否有足夠空間。

桌子:可折疊的蛋捲桌,有三段高度可調整,第一段的高度小孩使用剛剛好,買張桌巾鋪上就很有家的感覺,但切記要固定好不要讓小孩拉扯,以免發生危險。

椅子:可折疊的椅子,要以舒適為主要購買重點,最好是大人小孩各準備一張屬於自己的椅子。

鍋具:依每次露營時會煮的料理從家中現有的來準備鍋具,若要買可收納成一整組的鍋具切記要選比較厚實的。基本上可煮熱水的茶壺是一定要帶的。

餐具:全家人會使用到的碗,筷子,湯匙,杯子和盤子,不使用免洗餐具,並以摔不破好清洗的為準備原則。

刀具:切菜切水果的刀子,削皮刀,剪刀,開罐器,開瓶器還有砧板。

火爐:卡式瓦斯爐適合平地使用,若要高山上或是低溫下還是以專用的瓦斯爐比較適合。若要帶烤肉爐也要選擇不傷害到草地有架高的產品。

調味料:方便攜帶的鹽罐,胡椒罐還有油。

冰箱:要讓食物保鮮時間比較長就必須在硬式冰箱內或保冷袋放充足的冰塊或保冷劑。選購冰箱也要考量到車上空間。

洗碗工具:冬天切記準備一雙洗碗手套,洗碗精,肥皂和洗碗海棉都很重要。

大水壺:營地通常沒有提供飲用水,可自備一個有小水龍頭開關的大水桶自行裝水使用。

照明工具:炊事帳內可準備便宜好用的工作燈,晚上方便行動則要帶頭燈或手電桶。

三、行李準備:

軟式行李袋會比行李箱更適合,裡面可再分別用壓縮袋或是收納袋將衣物分類,盥洗包要選擇可吊掛的款式,另外準備一個防水大提袋裝洗澡時的換洗衣物。

因為會一直待在室外,天氣有時變化很大,以外套和背心的搭配還有方便穿脫的洋蔥式穿法為佳,小朋友在戶外玩容易弄髒衣服,記得多帶一套衣服。

吹風機,襪子,拖鞋,大浴巾,帽子也都是很重要的項目。

還有小小孩的尿布,奶粉,奶瓶,晚上睡覺的肚兜或防踢背心。

四、其他必須品。

防蟲用品:驅蚊燈,防蚊液,電蚊拍,止癢藥膏,放在桌子上的蕾絲菜罩可以防蒼蠅。

垃圾袋:晚上睡覺前一定要將桌上地上垃圾收好,以免半夜被貓咪和小狗弄的滿地垃圾。

急救包:簡易的急救包和常備藥,若帶著幼小的孩童,以防萬一還是選不要離市區太遠的營地。

燃料:瓦斯罐,木碳,電池,打火機。

五、讓孩子開心的遊玩道具

動態的:腳踏車,球類,跳繩,游泳圈,水槍,只要是好玩的東西都可以帶上。

靜態的:吹泡泡,黏土,沙畫,塗鴉本,水彩,桌遊,玩具,家家酒,或是帶本繪本來親子共讀。

關於裝備是要慢慢選購還是一次買全套,以我個人來說,是比較喜歡慢慢買,剛開始時可以先租帳篷,和有裝備的朋友出去玩個幾次,漸漸就會對自己需要的東西開始有概念。
至於一次將所有東西買齊也是很省事的方法,但有時候就怕買到不常使用的東西,就會有點浪費,畢竟露營用品的價格都滿高的。
不過買裝備最重要的還是要以車上空間為首要考慮的原則,買了再多,車子載不了那麼多也是沒辦法出門啊!

另外,上網路爬文,看看其他人的分享,詢問身邊朋友的意見,或是參考雜誌,尤其是日本雜誌,總有許多新的想法和有趣的道具。
不管是國內的品牌,還是進口的品牌,相信只要是適合全家的,並且時常使用,就是最棒的裝備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