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冬天親子露營保暖防寒小提醒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 2014-12-26
親子出遊攻略

露營是體驗大自然最直接的方法之一,秋冬季節算是台灣露營的旺季,但是冬天露營天氣寒冷,活動時該如何取暖,睡覺時又該怎麼準備才不會讓小朋友受凍,劉太太整理幾個小提醒,提供給帶著小孩一同出遊的家庭來參考。


(想當年的武陵農場-4度C,當時我們家還是搬被子上山的,經過這些年,增加的是經驗和更多美麗的回憶。)

一、衣服的準備

僅記洋蔥式穿法守則,保暖的內層內衣或發熱衣,外穿長袖衣服,再加背心和外套,可多帶一件類似連帽厚T的上衣,覺得不夠暖時加在長袖衣服外面,如果有預算購買GrOE-TEX外套會更好。

下半身以輕薄的發熱褲再加上長褲,穿上襪子和運動鞋,這樣就可以放心讓小孩去活動,看小小孩穿的像顆球的樣子實在很可愛。
當然帽子和手套也很重要,大人記得買可以使用觸控營幕的手套,滑起手機才方便。

在戶外活動的時候,千萬不要在覺得很冷的時候才加衣服,尤其是下午近黃昏,溫度會一下掉很快,一定要在還沒起風前就為孩子添加衣物,因為等覺得寒冷時體溫已經流失很多,要再覺得溫暖就要花更多的功夫取暖。

市面上有賣一種魔術頭巾,露營時拿來當圍巾很好用,如果戴一般圍巾常會有圍巾下擺垂下來阻檔洗碗煮飯很討厭,而且小孩通常也不愛用圍巾,套上魔術頭巾就很方便,晚上睡覺時也能拿來當頭套或是戴脖子上取暖。

露營的時候最常穿的鞋子就是夾腳鞋,但是天氣冷時光著腳不舒服,五指襪又醜醜的,這時候日本的兩指襪就很實用,不僅花樣可愛又兼固夾腳鞋穿脫方便,但是要注意的是穿上兩指襪會比較滑一點,大姆指需要比較用力夾住鞋子,所以不適合用來走有坡度的路或是山路,但是當溫度特別低的時後還是要穿上鞋子才會比較保暖。

二、營地的選擇

剛開始露營,孩子對低溫可能比較不適應,可以先選擇低海拔或是平地的營區,當海拔每上升1000公尺會降六度,所以當平地晚上大約20度時,1000公尺的山上就大約是14度。

行前記得先參考氣象預報,評估家人的身體狀況,若是有大風或是下雨,也要特別注意,因為這也都會讓體感溫度比實際溫度更低。
中央氣象局鄉鎮預報

三、炊事帳或客廳帳內的取暖方式

最近有一則將焚火台放在客廳帳中一氧化碳中毒的新聞,露營時明火的取暖方式都要非常注意,千萬記得不能拿進睡帳中使用,以免發生火災。

通常我們使用焚火台都是在空曠的場所,大家就著爐火取暖聊天,也滿有一番風味,汽化燈或瓦斯燈也有加溫的效果,這些若拿到客廳帳中或炊事帳中使用時,最好要留一邊的門當通風口,才不會因為一氧化碳中毒造成憾事。

插電的暖風爐比較安全,但是即使是小台的也都要600W以上的功率,這對露營區來說是屬於高功率電氣產品,容易造成跳電,所以不建議使用。
若沒有任何的加溫產品,把客廳帳和炊事帳的邊布都拉下,阻檔風吹進去,抱個水龜、熱水袋或是暖暖包,然後煮熱黑糖薑茶來喝,就可以有基本的保暖效果。

四、睡帳内的取暖方法

劉太太非常怕冷,尤其在好幾次睡寒冰床還有晚上太冷隔天落跑的經驗後,更覺得睡覺時的保暖不能輕忽。
首先帳篷外的地布和帳篷內的鋁箔墊是一定需要的,再來就是最重要的充氣床。
【露營裝備】速可搭潘朵拉充氣床墊 使用心得 (2014/10/8更新)
如果沒有電毯可以這樣鋪 :充氣床上鋪一層毛毯,怕冷的人可以再多鋪一條加強阻隔冰冷的地氣,我們家是鋪一層法蘭絨睡袋,這樣床比較不會有冰冷的感覺。

露營拍照當天因為地斜斜的所以我們頭是朝向門口睡,鋪好後將兩顆睡袋全部攤開(我家喜歡像蓋被子的睡法)並用拉鍊拉起來變一大件被子,睡覺前可以將裝熱水的水龜、熱水袋或是暖暖包先放進去加溫,這樣鑽進去睡的時候才不會被冰的尖叫,然後再利用全家人的體溫一起取暖,我和大樹哥通常都是一人抱一個小孩,就可以睡的很舒服了。

直接鑽進睡袋全身包起來的,除了選擇保暖度夠的睡袋外,也可加買睡袋內袋,更加強保暖效果。
關於睡袋的選擇請見↓
【露營裝備】速可搭南極加大版睡袋,嘉隆方型組合式睡袋
【露營裝備】羽絨睡袋 QTACE旅外背包客Pro限量經典款600 Backpacker Pro QT-601-OR1

如果有電毯可以這樣鋪 : 充氣床上鋪上攤開的法蘭絨睡袋(圖片中黑格子),接著鋪上電毯(圖片中有電線的),再鋪上毛毯。

睡袋一樣是兩件攤開拉成一大件,晚上睡覺前半小時,先將電毯打開溫度調高一點,讓整個床連同睡袋都能暖暖的,要睡時再將電毯溫度調低一點,就可以溫暖到天亮囉,我們家目前是只有一張電毯,橫著鋪大至上四個人擠一下還是能夠在電毯範圍內,套句大樹哥說的話「電毯外是地獄,電毯內是天堂」。

再來是睡覺時怎麼穿,因為天氣非常冷,就不拘泥一定要穿睡衣才能睡覺,搞不好連澡都冷到沒辦法洗,不過只要露營時的浴室不要太通風,有洗個熱水澡通常是會比較舒服。
冬天時我通常是洗澡後就將孩子要睡覺的衣服穿好,一樣是內層保暖內衣,外穿長袖衣服,然後會幫孩子穿一件帽T,讓他們睡覺的時候可以戴著帽子保暖,小小孩建議可以再多穿一件厚睡袍或是防踢背心,而怕冷的我,穿的和孩子穿的差不多,有時候甚至會穿內搭褲再加長褲睡,當然襪子也是少不了。

如果半夜冷到受不了,起床加件羽絨背心或是羽絨外套,睡帳篷不比睡房間裡,如果溫度很低的時候就和睡在冰箱裡的感覺是差不多的,不需要太逞強啊。
另外,如果帳篷外再用炊事帳或是延長邊布覆蓋,也是讓帳篷內不那樣寒冷的好方法,但千萬不要將明火裝備拿入睡帳,是非常危險的喔。

劉太太的電毯是朋友到日本幫我代購,日本製的NAKAGISHI電氣毛布,型號為NA-013K,最大耗電量只有80W,算是非常省電,尺寸188cm*130cm,這張電毯除了露營時使用平常在家也能用,家裡的KingSize加大床橫鋪是剛剛好。

日本製感覺比較安心,也要照說明書小心使用,畢竟這還是用電產品,需要特別注意。

有強中弱三段溫度,溫度不會很高,睡起來真的是滿舒服的。

今年冬天似乎會非常寒冷,想愉快的露營並且渡過冰冷夜晚,多一分準備絕對是多一分溫暖,祝大家能有暖呼呼的露營之夜。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