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為什麼怕黑?

光光老師 兒童專注力問診室 | 2015-11-24
親子話題

孩子晚上睡覺一定要人陪,就是不敢自己一個人睡覺。只要到一個暗一點的地方,就一定要吵著要開燈,不然就緊張到動也不敢動,超級怕黑的。究竟是孩子在賴皮?還是真得很害怕呢?究竟孩子為什麼會怕黑呢?

(圖片來源:Ben Francis@flickr CC by 2.0)

有些孩子天生就比較膽小,有些卻又非常大膽,也因此「怕黑」並沒有一個特定的發展年齡時期,而比較是「個人特質」的一部分。特別是有小孩子晚上比較容易做夢,容易驚醒的,往往較為容易有怕黑的情況。其實,孩子怕黑並不用太擔心,也更不要去威脅、嘲笑孩子,而是適當的引導,往往就可以讓孩子克服這樣的「恐懼」,而不會再怕黑了。

首先,要分辨一個問題,就是孩子是一直都怕黑,還是突然怕黑。如果原本都表現良好,而突然的變得非常怕黑,往往是因為特殊事件的發生,所導致的情況,例如:新聞內容讓孩子感到恐懼,導致感覺強烈的不安全感,這時千萬不要用威脅的方式,不然反而會讓孩子變得更加焦慮,而變得更為嚴重。給於孩子多一點的時間,避免接觸引發恐懼的線索,並且帶孩子去玩一趟,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往往在兩週後就會改善了。

對於一直都會「怕黑」的孩子,我們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孩子的感受:

(一) 分辨真實與虛幻:

在五歲以前,孩子不熟悉分辨「真實」與「虛幻」,也因此很容易將做夢、故事、電視裡面的內容,當成「真實」會發生的事情,也因此很容易感到焦慮與恐懼。也因此,導致孩子對於黑暗產生恐懼,這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幫孩子過濾所接觸的故事與電視,並且不要和孩子說「恐怖故事」,以免孩子出現錯誤的連結,而出現不必要的恐懼,而變得更怕黑。當孩子要睡覺前,幫孩子點上一盞小夜燈,讓孩子有安全感。如果窗戶外有樹影時,可以幫孩子拉上窗簾,都可以讓孩子更有安全感。

(二) 過度依賴視覺感受:

孩子過度依賴視覺感受,對於自己的身體界線感受不佳時,往往在黑暗中,往往就會東撞西撞的。就如同要你閉著眼睛,在大馬路上走路,你會不會覺得很緊張呢?這時,孩子往往在深夜要爬起床,自己去上廁所會感到焦慮,甚至會出現尿在廁所門口的情況出現。這時,處罰往往不是最好的方式,而是幫孩子在走道與廁所都開燈,減少孩子的焦慮。然後,反而在白天時刻,故意將房間弄黑黑的,讓孩子在黑暗中玩找東西、抓人的遊戲,讓孩子練習減少對於視覺的依賴,很快孩子也就不會怕黑了。

(三) 期望爸媽在身旁陪伴:

有時候,孩子並沒有那麼的怕黑,而是期望爸媽在旁邊陪伴,所以經常會將「我怕黑」掛在嘴邊。這時,給予孩子一個「變厲害」的角色,讓孩子期待可以自己睡,往往比開燈睡覺還要有用。可以幫孩子選擇他最喜歡的卡通人物的床單,鼓勵孩子可以自己睡覺。當晚上孩子如果睡到一半起來時,鼓勵孩子要自己走出來找媽媽。在一開始練習分房睡的第一個月,一定要確保孩子可以找到媽媽,所以爸媽的房門必須要打開著,只要幾次孩子驚醒後,都可以得到一樣的安慰之後,孩子很快的就可以克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