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喔~原來「吉」這個字!

張宏如 | 2017-02-01
親子話題

吉,ㄐㄧˊ吉,二聲吉。

大家好,今天介紹「」這個字。

過年期間,親友好友拜年彼此都要講些祝福語,從財源廣進、事業順利、身體健康、長命百歲等等,都是我們常說的吉祥話。吉的古文《說文解字》:「善也,从士、口。」許慎提到,吉是由「士」與「口」組合而成,古代士大夫飽讀詩書學問涵養高,能說出善與美的話,對聽者而言就是一種吉利的祝福


(圖片來源:Google,CC by 2.0)

但古人對「吉」的看法,可能不只是這些令人悅耳的好聽話而已,因為從出土的古文字,可以發現「吉」出現不同的畫法 ,後世文字學者認為「吉」這個字,可能與戰爭或祭典有關。支持與戰爭有關的學者,認為古字「」的上半部是一種兵器,下半部是箱子,將兵器收入箱子,表示戰爭停止不再有殺戳發生,代表「吉兆」的象徵。而支持與祭祀有關的學者,認為古字吉「」上半部是祭品,下半部是個祭枱,因為古代有吉、凶、軍、賓、嘉這五種祭典禮儀,而「吉禮」就是專門祭祀天地神靈的一種儀式,能夠趨吉避凶。祭拜動作亦是儀式中重要的一環,不同的祭典會有不同的祭拜動作,其中有一種是作揖姿勢的「拱手禮」,就是現在大家互相拜年祝賀時的姿勢動作。自周朝開始,「拱手禮」便是人與人交往時的一種行為禮節,行禮時雙腿站直,雙手至於胸前,這是表對人的一種敬意。古代拱手禮還有吉凶之分,行吉禮時,男女有別,男子左手在外,右手在內,女子右手在外,左手在內。今年春節親友拜年時,可以留意一下自己的姿勢是否合於古禮。


(圖片來源:Google,CC by 2.0)

 

祝大家~ 雞年大吉大利

 

學漢字,就像在看畫;寫漢字,就像在學畫!
華人首部漢字原創作品!
保留了象形文字的精華,延續了漢字原創的精神,
展現了「畫中有字、字中有畫」的漢字精髓,
融合了文字學、哲學、美學與創意,以藝術的眼光介紹正體漢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