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咦~拉鍊跟石門水庫是什麼關係?

每日一冷 | 2016-12-10
親子話題

對任何人來說,褲子拉鍊沒拉都是很尷尬的問題。

台灣,常常會用「石門水庫」來代表沒有拉上的拉鍊,但是大家知道為什麼拉鍊會用石門水庫來代替嗎?這典故據說是來自於民國50年代,某個選美比賽的機智問答,主持人問其中一位佳麗說:「如果有一位男士拉鍊沒拉,你要怎麼委婉地提醒他呢?」那位佳麗想了一下,回答說:「我會跟他說,您的石門水庫沒關」。雖然那位佳麗最後沒有獲得名次,但是「石門水庫」的用法就這樣留了下來。我想可能因為石門水庫是第一座多功能水庫,在當時有指標性的意義,所以佳麗才會用石門水庫當例子吧。


(石門水庫 / 圖片來源:K.Kikuchi@Flickr,c by 2.0)


(石門水庫 / 圖片來源:Yi-Ting Chen@Flickr,c by 2.0)

而在日本,則是用「社會之窗」(社会の窓)來代表沒拉的拉鍊。這是為什麼呢?昭和23年(西元1948年)日本NHK的廣播節目「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アワー・社会の窓」(Information hour window of society),探討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很多社會上的重要的事情,其實都藏在社會的角落。之後這個節目的名稱,就被很含蓄的借用成為拉鍊沒拉,是因為很重要的東西,藏在隱藏的角落嗎(?),所以沒有隱藏起來,就是社會之窗沒有關好。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一下北歐的東西。如果有讀者去過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應該會去「蒂沃利花園」(Tivoli Gardens)遊樂園玩吧?蒂沃利對於丹麥人不只是一個遊樂園,是一個很重要的精神象徵(?),所以在丹麥,如果有人拉鍊沒拉,他們會說:「你的蒂沃利大門沒有關」。


Tivoli Gardens / 圖片來源:Heather Cowper@Flickr,c by 2.0)


我們下次見!


參考資料:

石門水庫
社会の窓
Michael Booth (2014) Almost Nearly Perfect People The Truth about the Nordic Miracle, London: Jonathan Cape.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