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咦~最早的企鵝不是企鵝!

每日一冷 | 2016-12-09
親子話題

我們都知道,有種鳥類叫做企鵝 (penguin) 並且住在南極。但你知道嗎?其實企鵝並不是最早被稱為企鵝的生物。什麼!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企鵝 / 圖片來源:Dream Space@Flickr,c by 2.0)

企鵝 (penguin) 這個字,有一些學者認為它源自威爾斯語的pen(頭) 與gwyn(白色)。有一種鳥類叫做大海雀 (great auk),棲地廣泛地分布在大西洋周邊。大海雀喜歡住在岩石的孤島上,外觀與我們現在所知的企鵝非常相似:白色的肚子、黑色的背,前肢短短的,身為鳥類但不會飛卻很會游泳,身高大約在75~80公分,除了大大的喙以外怎麼看都跟企鵝一模一樣。而牠們就是在現在的企鵝之前首先被稱做企鵝的生物。


(大海雀 / 圖片來源: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Flickr,c by 2.0)


「等一下!如果大海雀長得跟企鵝一樣可愛又這麼多,為什麼我沒有看過!」讀者A好奇地發問。

因為,很哀傷的是,大海雀在19世紀就滅絕了,很大一個原因是人類的屠殺

在一些地區,人類宰殺大海雀的紀錄可以往前追溯到舊石器時代,但在8世紀以前這些宰殺的規模並不對該物種的存續造成太大影響。後來人們越來越多的任意宰殺,以及對牠們棲地的開發與破壞,最後終於造成牠們的滅絕。1844年7月3日,最後一對大海雀在孵蛋中被殺死。

時間回到稍早一些。歐洲水手活動範圍開始往南擴張,他們開始見到另一種長相與大海雀相似的生物,於是也開始稱呼牠們為企鵝。後來的時間裡,人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企鵝,大海雀的數量越來越稀少直到滅絕,於是企鵝這個名稱就成了現在這個企鵝所使用的了。

而且,你知道嗎?其實企鵝和大海雀使用同一個名稱算是一種誤用。大海雀與企鵝並沒有很近的親緣關係,只是因為居住環境相似而演化出類似的特徵。與企鵝相比,大海雀在演化上的關係其實和其他海雀類更為接近,但外觀卻沒那麼相似。這種情況叫做趨同演化,同樣的情況還有蝙蝠與鳥、海豚與鯊魚等等。

好唷,哀傷的故事就說到這邊。以上就是這次的冷知識,我們下回見!


參考資料:

Wikipedia:penguinthe great aukconvergent evolution
The Great Auk: The Extinction of the Original Penguin, By Errol Fuller, p.14 ~ p.17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