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 點大人壞習慣,小孩子請勿模仿

2015-12-24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Lance Neilson, CC Licensed.)

孩子從大人的身上看到什麼,往往就容易學習做到什麼。孩子總是像一面鏡子,反應著大人們的一舉一動,無論是想法、情緒或行為舉止。但是大人們卻似乎容易看不見這些。
因此,以下6 點大人壞習慣,小孩子請勿模仿。

(1)當孩子在胡鬧發脾氣,大人們也不示弱跟著瞎起哄。

常在演講與諮商中,提醒著父母,當孩子情緒激動、發脾氣,這時你的冷靜、淡定、少刺激,是面對孩子情緒波動的基本原則。當孩子的情緒像海嘯,實在很難在你的嘮叨、囉嗦、講理、指責、糾正,甚至於跟著以牙還牙發起脾氣來,他的心會靜下來。
如果你期待這場胡鬧能夠適時結束,孩子的激動情緒能夠平復。請先讓自己平穩,冷靜以對會是最好的情緒示範。但如果你選擇像地殼板塊碰撞,和孩子的情緒瞎起鬨,那麼一場親子的情緒地震,可以預期即將轟隆轟隆引爆。

(2)當孩子在鬧脾氣須要靜,大人們總是趁勢說個不停。

我常常和父母分享一件事,在處理孩子的情緒時,雖不至於需要翻農民曆,但總得選個良辰吉時。但常常遇到的情況是,父母總是急於在當下就想要「處理」孩子的問題。而這裡的「處理」,大都是想要用說理來解決。
說理,不是不能說,而是要選對時間說。試著先讓孩子的情緒,在時間的醞釀下,先趨於冷靜、緩和。把處理的時間先延宕,屆時再和孩子討論。但與其說理,我想試著反映孩子的情緒先同理。

(3)孩子用打解決問題不行,大人用打解決事情可以。

我常常強調一件事「打小孩,勝之不武」。面對眼前力量微弱的孩子,說真的,有本事等孩子長大再來較勁。當然,屆時父母也不太敢招惹,特別是孩子已經比我們高、比我們壯、比我們有力量。
打小孩,到底是要教孩子什麼事情?這一點,為人父母請先想清楚。打,多少你在示範問題解決的方法,雖然這是挺糟糕的方法。打,多少也在告訴孩子你也已經沒有步數,不知道該如何教他。

(4)對於孩子的讚美與鼓勵很抽象,對於孩子的批評與糾正很具體。

你是否曾經停下來思考過,對於孩子的表現,我們常常是兩個版本。「嗯,讚!很棒!好厲害喲!」面對孩子的好表現,你是否容易像是在臉書上,按個「讚」,就雲淡風輕地隨塗鴉牆輪轉而過。說真的,孩子還是很難知道自己的好表現到底是什麼。
反而很常見的,面對孩子做了不該做的事,或者沒有達到如你預期的表現時,我們的批評與糾正的反應,反而鉅細靡遺地說得清清楚楚。當然,你會想著,這樣孩子才會印象深刻,日後才會改變。但很抱歉,往往結果非如你所願。

(5)對於孩子的好表現理所當然,對於孩子的壞表現不知所以然。

一個孩子表現出符合情境的好表現,其實也是一種需要透過學習而得來。請記得對於孩子的好表現適時給予回應,縱使只是一個眼神,只是一句話,只是一個擁抱或拍拍肩膀都好。這時,孩子未來重新出現類似的好行為,頻率會比較高些。
然而,你或許觀察到孩子出現了所謂的壞表現。當然,你也不允許孩子如此繼續。但是問題在於,是什麼樣的原由導致眼前孩子的模樣,就擔心為人父母不知道所以然來。了解孩子,需要你平時多多細微與敏感的關注。

(6)對於孩子的好表現忘得快,保存期限短;對於孩子的壞表現記得牢,防腐劑加滿包。

孩子是需要被肯定的,特別是自己曾經有過的好表現,如同一張張美麗的照片被翻閱,一篇篇動人的文字被分享,這對於孩子來說是一種很棒的肯定與激勵。請多拉長對於孩子好表現的期限,讓他知道自己在父母的眼中,是被肯定的。
對於壞表現,是否都不應該嘮叨、抱怨,我想也不盡然如此。但有意思的是,一次次的嘮叨、抱怨,不時在孩子的耳朵旁放送。要嘛,唸唸唸就產生效用。不然如果作用不大,還是建議你,換個肯定的方式,孩子的表現會有微妙的變化。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