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咦~24節氣跟農曆有關係嗎?

每日一冷 | 2016-01-04
親子話題

二十四節氣對於傳統農業社會的農忙時間來說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既然是古代人流傳下來的,那麼,想必二十四節氣一定是跟著農曆的日期走囉?

錯~~~其實二十四節氣的日期一般來說是看國曆的喔!


(圖片來源: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Yahoo,CC by 2.0)

傳統的農曆其實是陰陽合曆,把太陽和月亮的運行都考慮進去了。月份的部分就是參考月亮的圓缺,而節氣則是根據太陽的運行而發展出來的,從太陽照射的時間長短、照射的方式(直射、斜射)來制定。夏至是一年之中白天最長的一天,而冬至則是一年之中夜晚最長的,在春天和秋天的時候則有兩天晝夜的長短都一樣,就訂為春分和秋分囉。

從地球上觀察,太陽每日會向東移動約 1 度,從冬至到下一個冬至的時間訂為一個「回歸年」。古代的曆法家將一個回歸年的之間的天數分為 12 等分,訂出 12 個中氣, 2 個中氣之間再等分天數為 節氣,這種制定法稱為「平氣法」。

但是太陽運行的軌道其實是橢圓形的,離太陽較遠的時候,地球運行的速度會比較慢,而離太陽近的時候,運行的速度會比較快,會造成某些節氣和氣候反而對不上。到清朝時就改採「定氣法」,以太陽的角度來看,將春分點定為 0 度,太陽每運行 15 度定為一個節氣或中氣。

也就是說,二十四節氣其實是太陽運行到特定位置的「時刻」,而不是一個「日子」。所以會因為曆法上的閏年還有每年實際多出來的 0.24 天而提前或往後,所以節氣的日期才不固定。如果一個月只出現一個節氣或中氣的時候就會有農曆的閏月啦~~

二十四節氣中有 12 個節氣和 12 個中氣,節氣和中氣相隔排列,每個季節有 6 個節氣。為了方便記憶和對應大概的日期,人們取二十四節氣中的 1 至 2 個字編成了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來八廿三。

春雨驚春清穀天 是「立春」、「雨水」、「驚蜇」、「春分」、「清明」、「穀雨」。
夏滿芒夏暑相連 是「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秋處露秋寒霜降 是「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
冬雪雪冬小大寒 是「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

最後的一句則是說上半年的節氣約在6日前後,而廿是20的意思,廿一就是指21的前後。下半年的節氣期就是在8日或23日前後囉~

有沒有比較好記咧 XD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