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五彩鮮疏燒白肉魚——讓菜餚的整體外觀更繽紛,孩子會更愛吃飯

幸福文化 | 2018-12-14

讓孩子愛上吃飯的方法|讓菜餚的整體外觀更繽紛

孩子們深受視覺影響。

日本之所以流行卡通便當,就是因為外表可愛。當然,我們不必天天花時間,辛辛苦苦做卡通便當,只要花點巧思,也能夠讓菜色的外觀更吸引人。首先第一個重點,就是活用「紅蘿蔔」。在我一年份的營養午餐菜色中,每天一定都會用到紅蘿蔔,沒有一天菜單上沒有紅蘿蔔。為什麼我這麼頻繁地使用紅蘿蔔呢?主要原因就是紅蘿蔔的顏色。在橘色系的蔬菜中,容易採買且價格便宜的,除了紅蘿蔔以外就沒有其他的了。

馬上有人發問了:「要是討厭吃紅蘿蔔的話怎麼辦呢?」放心!討厭吃紅蘿蔔的人通常有兩個原因,一是討厭那個味道,二是覺得紅蘿蔔很硬。在我的食譜裡,紅蘿蔔主要用來點綴顏色,一次的使用量並不多,大家參看食譜就可以理解。許多討厭紅蘿蔔的人,多半都是想到配牛排的甜胡蘿蔔。切大塊的胡蘿蔔,帶有強烈的味道,讓很多人不敢吃,基本上我多半切成細絲、小段,或是切成末。

通常我們的菜餚或是便當容易一整片都是棕色,是因為肉類、調味料等棕色的比例高,滿桌的棕色,實在讓人提不起勁。因此除了橘色紅蘿蔔,也可以加一些綠黃色蔬菜,讓整體外觀更繽紛。請謹記一個守則:紅蘿蔔的橘色和蔬菜的綠色、紅色很搭,會讓菜餚的整體外觀脫穎而出。

如果有時間的話,也很推薦把蔬菜切成星形。利用做餅乾的模型,很快就能做好。39 元均一店就有賣各種模型,十分值得入手。

主菜食譜|五彩鮮疏燒白肉魚

當初是想讓學校的小朋友吃到產自東京的傳統蔬菜,所以想出了這道食譜。但是傳統蔬菜的產量不穩定、價格也較高,不容易用在營養午餐裡。雖然蔬菜產量不多,但為了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吃到在地的味道,我試著把菜切碎、切丁、混合鱈寶,再抹在魚肉上。五彩繽紛的蔬菜令人食指大動,也讓很多平常不吃蔬菜和魚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鱈寶是使用新鮮的白肉魚漿,加入蛋白攪拌均勻,再放入熱水中煮熟而成的食品,外表看起來綿密白皙,吃起來有彈性,可在日系超市買到。

材料
白肉魚    2片(1 片40g)
米酒       2小匙
小松菜   15g
紅蘿蔔   15g
小番茄   10g
南瓜    15g
黃甜椒   15g
鴻禧菇   15g
蛋黃    1/2 個

調味料
鱈寶        1/2 片
鹽           少許
生薑        少許
米酒        1/2 小匙
醬油        1/2 小匙
片栗粉     1/2 大匙(可用太白粉取代)
蛋           1/2 個

做法
1. 白肉魚淋上米酒備用。把鱈寶切碎後,放入鋼盆中,加入調味料,一邊切碎一邊攪拌成糊狀,建議使用食物調理機來進行這個步驟。
2. 小松菜燙過後切碎。紅蘿蔔、南瓜、黃甜椒切小丁。鴻禧菇切碎。將所有蔬菜稍微汆燙過。小番茄直接切成小丁。全部蔬菜再放入做法1的鋼盆中混合均勻。
3. 將魚放入小烤箱,把魚烤至全熟。
4. 將魚抹上做法2 的野菜調料,表面刷上蛋黃液再度放入烤箱。若上色太快可鋪一張錫箔紙,待表面微焦、上色均勻後即完成。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媽媽,今天吃什麼?》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8/12/14(五) - 2018/12/20(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媽媽,今天吃什麼?>> 購書去
作   者:松丸奨 
出版社:幸福文化

孩子都愛的美味餐點,不挑食、好營養,冠軍營養師給父母的教養食譜
日本「全國學校營養午餐甲子園」冠軍營養師、日劇《女王的營養午餐》給食監修,

特別為台灣孩子設計的不挑食營養食譜。
每一餐,都隱藏了改變孩子人生的重大關鍵。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更多玩料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