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日式什錦炒麵——如何將孩子不喜歡吃的蔬菜融入到菜餚裡?

幸福文化 | 2018-12-14

營養師要告訴父母的新觀念|很多小孩子不喜歡吃蔬菜,像是青椒、苦瓜、茄子、胡蘿蔔,如何融入到菜餚裡?

松:現在日本小孩最討厭的蔬菜就是茄子,已經超越了曾經最討厭的青椒。把小孩討厭的蔬菜用小孩喜歡吃的味道、食物或料理方法組合起來是十分重要的。例如小孩喜歡炸物,所以把茄子炸來吃,或是小孩喜歡麻婆豆腐,所以把茄子和麻婆豆腐組合起來。在這本食譜中,我把青椒和孩子喜歡的漢堡肉搭配在一起。還有將苦瓜、豆腐和孩子們喜歡吃的蛋,一起做成料理。而胡蘿蔔的顏色非常的好看,希望讓孩子們對它有一種「這麼好看的蔬菜是什麼呢?快告訴我」的情感,如果每天都這樣去提醒他們胡蘿蔔是好看的,那麼總有一天當他們面對胡蘿蔔的時候,就會有吃下它的自信心了。將胡蘿蔔切成小塊,加入其他料理中,降低胡蘿蔔味道的濃度,可以讓孩子慢慢適應它的味道。
劉:孩子挑食的問題一直都是很多父母的煩惱,但是很多父母其實自己也不喜歡青椒、茄子之類的蔬菜。如果大人本身挑食,很多食材就不會出現在家庭的餐桌上,孩子自然而然就沒有吃這些食材的經驗,也漸漸養成不吃的習慣。在給小小孩副食品的時候,就要讓他們去適應這些食材的味道,留下印象。如果年齡已經比較大,建議在主副食中逐漸增加這一類食材的份量,給他們一些適應期。如果還是不行,就請參考松丸營養師的食譜吧。
劉:就像劉老師說的一樣,孩子的味覺是漸漸成長變化的,現在不想吃的東西如果一點一點地加到食物裡,說不定哪一天就會願意吃了。我自己第一次喝到咖啡的時候覺得超級苦,但是不知不覺中可以喝下牛奶咖啡,後來漸漸的又能喝黑咖啡了。青椒也是,剛剛開始的時候只可以吃一小口,慢慢地再吃多一點。而且小孩看到父母很享受這種食物的話,也會對父母吃的食物產生興趣,長時間下來可能也會試著接受這種食物。

簡餐食譜|日式什錦炒麵

深受日本人歡迎的什錦炒麵,常常是夏日祭典攤販中銷量最好的。中濃醬炒過的香氣是日式炒麵受歡迎的秘密,在學校這道料理也是人氣王。這次麵裡放豬肉,改用蝦子或花枝也很好吃。帶有一點焦香的程度最能凸顯炒麵的美味,不妨用大火一鼓作氣把麵炒熟!

材料
中式油麵     320g(一人份160g)
豬肉片        100g
紅蘿蔔        125g
高麗菜        60g
洋蔥           45g
綠豆芽        100g
青椒           25g
植物油        1 大匙

材料
中濃醬        4 大匙(可用伍斯特醬+砂糖取代)
蠔油           1 小匙
柴魚片        少許
青海苔        少許
荷包蛋        2 個

做法
1. 高麗菜、紅蘿蔔切段。洋蔥、青椒切絲。煎兩顆荷包蛋。
2. 加熱平底鍋,倒入植物油,加入豬肉片和紅蘿蔔段同炒。
3. 待食材變色後,放入其餘蔬菜拌炒,接著放入中式油麵和調味料拌炒均勻,最後撒上柴魚片和青海苔,放上荷包蛋即完成。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媽媽,今天吃什麼?》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8/12/14(五) - 2018/12/20(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媽媽,今天吃什麼?>> 購書去
作   者:松丸奨 
出版社:幸福文化

孩子都愛的美味餐點,不挑食、好營養,冠軍營養師給父母的教養食譜
日本「全國學校營養午餐甲子園」冠軍營養師、日劇《女王的營養午餐》給食監修,

特別為台灣孩子設計的不挑食營養食譜。
每一餐,都隱藏了改變孩子人生的重大關鍵。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更多玩料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