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讓孩子愛上吃飯》只要有電鍋就可以:電鍋做的蛋糕

博碩文化 | 2014-07-14

蛋糕是高熱量的食物,我向來不提倡給孩子多吃,而且現在外面買來的很多蛋糕,用的奶油不夠純正,含有各種添加劑。但是孩子的童年少了美味的蛋糕,是件多麼讓人遺憾的事情!如果能自己動手做蛋糕給孩子吃,一定既讓人驕傲又讓人放心。
這款電鍋《KidsPlay編按:作者所稱的電鍋是指電子鍋》做的蛋糕,在美食天下網蟬聯1個月排行榜冠軍,當月搜索量超過20 萬。沒有烤箱沒關係,沒有電動打蛋器沒關係,有電鍋就可以了。相信自己,你做得到的,快跟我一起動手吧。

材料:

(7 吋戚風):雞蛋4 個,低筋麵粉90 克,白砂糖80 克,牛奶60 毫升,沙拉油60 毫升

製作:

1.將蛋白與蛋黃分別放在兩個容器中,裝蛋白的容器必須是無油、無水、無蛋黃的,不然很難打發蛋白。

2.在蛋白中加入幾滴白醋,開始低速打蛋白。當蛋白呈魚眼泡狀的時候,加入20 克白砂糖。

3.再繼續攪打到蛋白比較濃稠、表面出現紋路的時候,加入剩下的20 克白砂糖。

4.繼續攪打到蛋白開始變濃稠、呈較粗泡沫時,再加入20 克白砂糖。

5.繼續打,當蛋白能拉出彎曲的尖角時,則已到濕性發泡的程度。

6.繼續打,當蛋白能拉出一個短小直立的尖角時,就表明打好啦!

7.蛋黃拌碎。加入20 克白砂糖攪勻。

8.加入沙拉油拌勻。

9.加入牛奶拌勻。

10.最後篩入低筋麵粉切拌均勻就可以了。

11.取1/3 蛋白糊拌入蛋黃糊。

12.再取1/3 蛋白糊拌入蛋黃糊。

13.拌勻後將剩下的1/3 蛋白糊拌入。

14.電鍋按到煮飯鍵,在內膽內壁抹上薄薄的一層油,當開關跳起時,將蛋糕糊倒入鍋中抹平或晃動鍋膽使其平整。

15.蓋上鍋蓋,按煮飯鍵。再跳起時,等15~20 分鐘,再按一次。第三次跳起後約20 分鐘,往蛋糕中插牙籤檢測是否熟透。

16.稍放涼後倒扣出蛋糕。朝上的一面在鍋裡的時候是底部,是金黃色的。

子瑜媽媽的主婦心得:

1.蛋白一般在20℃時最容易打發,所以雞蛋不能是剛從冰箱裡取出的。分離的蛋白中不要混入蛋黃。盛蛋白的盆要保證無油、無水。
2.打蛋白一開始要低速,慢慢地變成高速,這樣可以更好地打發。在蛋白中加一點點塔塔粉或者幾滴檸檬汁也是可以幫助打發的。打發前要檢查一下打蛋器上有沒有沾水,有水肯定打發不了。
3.如果沒有打蛋器,可以用3 根筷子代替,但是非常辛苦,整個過程大概需要20 分鐘。
4.兩種麵糊拌在一起的時候不要轉圈圈,不然會消泡。上下、左右、前後拌就可以了。
5.麵粉一定要過篩,不然會有大顆粒。
6.蛋糕糊倒入蛋糕模具時,輕扣幾下,可以排出麵糊裡的氣體。
7.如果牙籤可以很乾爽地拔出來,說明蛋糕可以起鍋了:如果牙籤比較濕並且帶出了點蛋糕末,就再按一次煮飯鍵,10 分鐘後起鍋。

子瑜媽媽說營養:

蛋糕向來熱量高,體型偏胖的孩子儘量不要食用。蛋糕的選擇,首先要從原料開始。不要選擇人造奶油,否則吃到肚子裡的可都是反式脂肪酸,得不償失。可以選擇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給蛋糕作裝飾,不要選擇帶色素的奶油或者熱量極高的巧克力等。科學地吃蛋糕,其實可以吃得很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讓小孩愛上吃飯-不挑食的美味餐點
出版社:博碩文化

子瑜媽媽將常見的食材,精心設計成多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從菜式的顏色、做法、形狀與營養等多方面考量,確保每樣飲食都能讓寶貝食慾大增,愛上吃飯,並且吃的津津有味。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