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超萌呆又營養~小小兵造型吐司

親親三寶 | 2016-10-12

小小兵吐司在家庭手作界已經流行好一陣子了,不過在胖鍋麵包機的課程裡還是常常額滿,可見大家對這種創意吐司還是興致高昂的!!而且對小小孩也是有種難以抗拒的魔力!

上禮拜才剛在課堂分享過小小兵,來參與課程的媽咪最期待切面的那一刻了!

今天也來記錄一下整個操作過程吧!
做這種創意吐司其實很像包壽司的概念,如果覺得想做的圖片沒法一下子放在腦海裡,建議先拿張白紙,把圖像先畫下來,這樣在整形時就不會忘記步驟了!

先來分解一下小小兵的吐司(這是Mandy第一次的成品,還沒有抓到訣竅,但是完整一點的吐司切面又忘了拍照存檔,所以就湊合著用囉)

八個部位,就是整形需要操作的部分,而黃色麵糰是採用紅蘿蔔泥,黑色麵團是白面糰加竹炭粉揉成的,眼珠則是單純白面糰
課堂上有媽咪問怎麼紅蘿蔔不是橘色,而是黃色?其實很簡單就是氧化,打好的紅蘿蔔泥的確是橘色的,不過當在打麵糰時開始接觸了空氣,就慢慢地變成黃色,這就是天然色素好玩的地方!
食譜裡的紅蘿蔔泥是以生紅蘿蔔切塊+水,比例1:1,用料理果汁機打出來的,如果你的果汁機沒法打得很細可以過濾一下!

(參考胖鍋課程食譜)

黃麵團材料:

紅蘿蔔汁125g(約65克生蘿蔔+60克開水打成泥)、高筋麵粉200g、砂糖15g、鹽巴g、奶油15g、即發酵母2g,冷水15g(視麵糰柔軟度添加,也可不加)

作法:

胖鍋行程選14,選時間鍵增加到20分,除奶油及冷水外將所有食材放入內鍋中,打到成糰後試麵糰軟硬度,如無柔軟則添加水分續打,待表面稍微光滑後再加入奶油續打,一直到面糰有薄膜出現。
(奶油後放的原因是因為油脂會阻礙麵筋形成,待成糰有粗膜再放,成品會較柔軟,水分較保留的住)

PS.如果覺得判斷放奶油的時間很麻煩,那就依照放置順序:
紅蘿菠泥->砂糖15g、鹽巴->高筋麵粉->奶油->即發酵母,然後直接選行程14,跑完15分鐘

2完成後放置保鮮盒密封,先入冷藏備用(因要繼續打黑白麵糰,將黃麵糰入冷藏可以延緩發酵)

 

 

白麵糰材料:

高筋麵粉120g、砂糖8g、鹽巴1g、奶油10g、即發酵母1g,冷水75g,竹炭粉1g

作法

1白麵糰製作方式依造黃麵糰打法完成
2.白麵糰完成後分成90g及120兩份,90克麵糰滾圓先包覆保鮮膜入冷藏延緩發酵,120g白麵糰加入竹炭粉揉成均勻的黑面糰
3.黑麵糰完成後放入密封盒,將90克麵糰及黃麵糰取出,一起室溫發酵約60分,麵糰漲兩倍大

(發酵完成)

中間分割鬆弛

1.黃色麵團分割成四部分,完成後鬆弛10~15分
額頭60g、 人中75g、下巴75g、 包覆臉部140g

2.白麵糰分兩份,45g*2
黑麵糰分五份,鏡框35g*2、眼珠10g*2、嘴巴30g 以上完成後鬆弛10~15分

先來張組合流程圖,讓大家有概念,下方文章有分解步驟

組合步驟

1眼白桿成長薄片(我桿的有點過寬,約長14cm,寬10cm即可),眼珠揉成長條狀,放在白麵糰上

2.將白麵糰包覆住黑麵糰(一共兩份),確實包緊,減少發酵後有空洞

3.將鏡框黑麵糰桿成薄長片。包覆住剛剛完成的眼珠麵糰(一共兩份)

4取下巴黃麵團桿平放最下方,下巴黑麵糰桿平置中疊上

5,再取人中黃麵團桿桿平再疊上

6,將完成的眼睛部分置中擺放

7.額頭黃麵團桿平再疊上(兩側壓一下,包覆住眼睛 )

8.將最大份的包臉黃麵團桿成大薄片,寬度需能包覆住整個麵糰,之後先將麵糰翻轉朝上擺上,方便將接縫捏緊

9.放入內鍋前記得須將接縫朝下擺,最後發酵至約內鍋八分滿就可以開始烘烤(請視自家發酵狀況判定,不一定要發足60分)

胖鍋麵包機作小小兵大成功~

最後來段有趣的小小兵切面秀,希望大家都開心^^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更多玩料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