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秋季限定美景,金黃祕徑深藏稜線中~宜蘭太平山台灣山毛櫸步道
    秋季限定美景,金黃祕徑深藏稜線中~宜蘭太平山台灣山毛櫸步道

    秋季限定美景,金黃祕徑深藏稜線中~宜蘭太平山台灣山毛櫸步道

     
    • 宜蘭縣大同鄉
    • (03)980-9619
    • 平日6:00-20:00,假日4:00-20:00除夕休園
     

部落客帶路

Kiwi 樂活食旅 | 到訪日期:2020-11

想了很久的山毛櫸步道終於成行!宜蘭超夯景點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裡面有許多步道,其中壯闊秋景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全球最美的小路見晴懷古步道、太平山原始林步道、鐵杉林國家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望洋山步道、茂興國家步道,在這些步道中每一條都有自然景觀與美景,有機會真的要來走走啊!
在每年秋天山毛櫸轉為金黃色就會吸引很多人潮來目睹稜線裡的山毛櫸,建議平日或假日來訪,例行性的管制措施,150台車上限,也建議可以直接搭乘交通工具來喲!

翠峰景觀道路交通管制資訊(山毛櫸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
最佳賞山毛櫸的時間在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2020/10/17-11/15每個週末啟動管制,車輛數限量150台進入,建議提早入園。

太平山秋季限定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地圖導覽

我們在早上從三星5:45出發,6點半就抵達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售票口買票,工作人員都會提醒入園的車已經有幾台,所幸在150台車內,到管制哨是7:00,如果要到山毛櫸步道建議提早出發啦!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在翠峰湖景觀道路,停好車後也可在翠峰湖環山步道口的公廁或翠峰山屋裡上一下洗手間喲!準備健行前,先到地圖前看一下步道相關資訊。

台灣山毛櫸步道總長3.8公里(單程),原路線折返,要走到尾端才會欣賞到整片山毛櫸。準備走囉,秋季限定的金黃山毛櫸,Kiwi來啦!

台灣山毛櫸步道中的山毛櫸是全台面積最大的山毛櫸原始純林,也是冰河時期殘留台灣的孓遺植物,台灣與亞洲大陸數度相連,受到冰河影響而南遷台灣,氣候回暖讓這些南遷植物無法北返,氣溫升高就讓這些珍貴植物避居到高海拔地區,數量少,也演會為台灣的特有種。

接著我們又繼續走向平緩之路,不過前一天下雨所以讓地上的泥濘不少。

抬頭望望板岩岩壁上整個像抹茶千層派,原來這是海底沈積形成的頁岩,受高溫高壓作用變質形成板岩,在山毛櫸步道上會看見兩處都有,沿途也都會有解說牌,很貼心。

邊走還可以看見不少蕨類植物絕處逢生的景象,甚至是孢子都能看得見。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大元山伐木史

在台灣有三大林場,分別是太平山林場、阿里山林場、八仙山林場,下轄太平山分場及大元山分場。大元山伐木史,後來在網路Kiwi也認真看一下大元山伐木作業始於日治時期,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伐木,全盛時期這裏像是個聚落,有自己個國小、員工宿舍、工作站等等,又稱大元山舊聚落,西起翠峰湖到山毛櫸步道,東北延沿南澳北溪上游兩岸與大同鄉寒溪村之間,後來也因為國小廢除,居民就陸續撤離,不過昔日的工寮依舊存在著也為這一段輝煌歲月寫下了歷史回憶。

山毛櫸國家步道在道路上做得十分完善,就連我們初學者要走步道都不是件困難的事情,為了要保護步道中苔蘚植物形成的綠蓉地毯,所以在部分路段也會鋪設圓木形木樁,上面還有山毛櫸葉脈紋路的裝飾,在整條路上也成為很棒的景觀。

植物的解說,台灣杉木不少,原生種或是珍貴的樹木都很只得停下腳步來欣賞著呢!

止滑的設施都在這出現了,認真覺得這是一條很nice的步道!可惜Kiwi穿錯鞋子,不過輕鬆的上坡、下坡,來深林中還是以輕裝為主。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自然步道高度變化2.5公里處

終於走到2.5公里處,拍照留影一下,這裡也是山友駐足的點(最佳吃東西的地點)。

在山毛櫸步道裡有里程碑、工寮、轉轍器等鐵道歷史遺跡,到這裡就是山毛櫸步道最硬的步道區域了,下切500公尺的距離,不過實際上是800公尺XD,卯起來就往前走吧!

沿途同樣風景很美,有點峰迴路轉的感覺,山路間起伏變化有點大,所以也需要小心步伐尤其很容易滑倒摔跤…

遠眺過去的那一刻起就是準備要下切處,成片的山毛櫸佈滿在稜線上,看見由綠轉紅、黃的山毛櫸超美。

爬到不要不要的一直往下走,等一下又要一直往上走,最硬的就是這好漢坡了啦!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秋季限定芒草季

在山毛櫸步道中也可以看得見芒草,滿山滿谷的芒草很迷人也讓人有種滄桑的滋味浮上心頭。

這大哥站在這裡欣賞芒草,整幅畫也添了幾分夢幻的感覺。

同樣是太平山秋天限定款,楓葉正悄悄地盛開著,在太平山莊旁邊的步道也可以看得見唷!

每個人都很厲害的走到目的地,成片的山毛櫸林即在稜脈北側迎風坡,也因為氣候緣故讓山毛櫸喜愛在海拔1300-2000公尺的稜線附近。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秋天金黃限定版

終於來到了,山毛櫸的家,走到3.4公里才看得到這般美景,屬於落葉喬木又稱台灣水青岡的山毛櫸,整片金黃藏匿於稜線中,美不勝收的景色讓人潮不斷的來此欣賞。

一邊往前進為了抵達終點站,就跟著一起走到底吧!金碧輝煌的山毛櫸葉子,妝點了南澳北溪源頭的群山,人家說爬到制高點才能遠眺更美的景緻。

美景總是留給最後堅持的人,嘿嘿!Kiwi終於走到了~嗚嗚感動~~

掉落在綠色苔蘚地毯的山毛櫸葉,隨風飄到空中在飄落到地面,大自然最珍貴的禮物就在眼前~

步道的終點即將抵達,但步道裡每個地方都是藍天白雲襯托著最美的山毛櫸,金葉滿枝構成一幅美麗的風景。

山毛櫸步道最後這一公里處陽光照射不進來,濕氣偏重,所以建議還是要穿著防滑鞋子、登山杖、禦寒衣物來訪唷!

記得趁著好天氣多拍幾張照留影,接著3.8公里走完後,繼續折返囉!

最近新聞也報導抹茶山人擠人場景,連山毛櫸步道也是人擠人場景不斷,上下山都需要排隊一下>< ”

從山毛櫸步道出來後,記得到旁邊將鞋子洗一洗、刷一刷,將泥濘給沖刷掉。

翠峰山屋餐飲、洗手間

鄰近台灣山毛櫸步道最近的餐廳及販賣部,如果想上洗手間也可以來翠峰山屋如廁,這裡也有販售輕食,或是簡單的炒飯+湯=$120元,或者買泡麵到這裡吃一下,裡面都有熱水供應。(餐廳午餐供應時間為11:30-13:30)
想要購買紀念品,也可以到翠峰山屋購買或是太平山莊購買唷!(台灣山毛櫸、灰林鴞)

我們約七點抵達售票口,八點半在翠峰湖環山步道停車後,先如廁,接下來先到翠峰湖環山步道欣賞湖光景色後,往飯,就開始走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2公里處會沒有收訊,2.5公里處為山毛櫸步道的下切500公尺處,穿越幾個山頭才能看得到稜線上的山毛櫸步道,金黃的山毛櫸葉在藍天白雲下襯托一幅幅很漂亮的畫,大自然的結合下,也讓這裡變得動人,建議不要超過11點在進入山毛櫸步道,高山天氣會突然起霧,或者是下雨,所以在裝備上也建議可以穿著輕裝、登山杖、水、食物、帽子與簡單衣物。

 

文章來源:Kiwi 樂活食旅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宜蘭縣大同鄉
 
(03)980-9619
 

平日6:00-20:00,假日4:00-20:00
除夕休園

   
消費資訊

全票非假日150元,全票假日200元,半票100元(學生、7~12歲),優待票10元(65歲以上、3~6歲),0~2歲兒童免票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ct?xItem=2997&ctNode=228&mp=1

停車場:有

關於作者

Kiwi 樂活食旅
Kiwi 樂活食旅

Kiwi本身喜愛吃美食旅遊,前幾年陸續都有在規劃一日遊景點,怎麼玩怎麼吃可以... 更多

  1. 坡面遊戲場再+1,打造高度差最大溜滑梯~彰化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2. 緊鄰十鼓文創、奇美博物館,親子共遊體驗滿滿行程鬆鬆~台南捷絲旅台南虎山館
  3. 大人版遊樂園處處帶有童趣,老少咸宜一票玩到底~台南十鼓文創園區
  4. 泡腳池×遊戲區,大人小孩鬆一下~南投福興溫泉區親子公園
  5. 石頭厝、吊腳樓,漫步百年山徑~石碇淡蘭古道石碇段(外按古道)
  6. 登高高賞桐花,暖心薑母茶無料品嘗~苗栗薑麻園休閒農業區
  7. 山中梅花秘境,絕美水池倒影~南投烏松崙森林渡假營(石家梅園)
  8. 秋季限定美景,金黃祕徑深藏稜線中~宜蘭太平山台灣山毛櫸步道
  9. 透視孔雀藍窗櫺裡的另一個世界~桃園大溪老茶廠
  10. 宜蘭小太魯閣之稱,鬼斧神工森林步道~宜蘭林美石磐步道
  11. 與母雞爭蛋金促咪,熱呼呼蛋捲DIY體驗~苗栗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
  12. 綠樹遮蔭步道,一路清涼到底~新竹水濂橋步道
  13. 後山玩水去,享受恣意的自然氛圍~石門青山瀑布步道
  14. 礁溪玩野溪,登高遠眺蘭陽平原~宜蘭猴洞坑瀑布
  15. DISNEY ALL STAR陪你一起看電影~台中秀泰影城迪士尼皮克斯動畫廳
  16. 漫步滿滿九重葛花園,感受桃紅幸福味~彰化輝豐園藝.九重葛之家
  17. 登觀景樓、搭船遊湖賞360度美景~台南曾文水庫
  18. 卡里善之樹,彩虹雨傘下的秘密~彰化Rainbow House
  19. 幸福彩繪太空系列!飛向夢幻星球~彰化螺青國小
  20. 頭戴斗笠、手持護國神柱的可愛葫蘆廟~南投慈德宮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