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透視孔雀藍窗櫺裡的另一個世界~桃園大溪老茶廠
    透視孔雀藍窗櫺裡的另一個世界~桃園大溪老茶廠

    透視孔雀藍窗櫺裡的另一個世界~桃園大溪老茶廠

     
    • 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
    • (03)382-5089
    • 週一至週日9:30-17:00
     

部落客帶路

Kiwi 樂活食旅 | 到訪日期:2020-09

桃園大溪,最隱藏的老建築,百年茶廠-大溪老茶廠。
記得,2017年在桃園大溪老茶廠裡與瀰漫百年茶香的老建築邂逅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導覽與孔雀藍窗的網美打卡景點,使人印象深刻!
這回搭著桃園復興揪搭興公車小旅行再次來到了大溪老茶廠,睽違數年風華依舊,事物人非景緻依舊,讓我們一起來品嚐老茶廠裡之美吧!

大溪老茶廠開車、搭車都便利,記得!水流東站下車

從前,看著別人打卡就曉得來大溪一定要來大溪老茶廠走上一遭,拍那網美打卡景點,留影!聽著小萬廠長說茶廠故事,這樣才會有到大溪到此一遊啊!

大溪老茶廠外觀

綠草如茵的氛圍下襯托出大溪老茶廠的氣質,茶香圍繞在四周,已經讓人想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入內參觀了。

搭著公車來大溪老茶廠,炎熱的天氣也讓Kiwi覺得臉上有疲憊態,不過沒關係!熱情依舊保持著,終於,再次與茶廠相遇,啾咪。

準備進入茶廠囉!這傳說中的網美打卡熱點,大溪老茶廠每天有兩場定時導覽。
平、假日定時導覽:11:00、14:30 共2場
導覽需時60分鐘 (影片10分鐘、導覽50分鐘)
茶廠影片介紹:週一至週日11:00-16:00,每小時整點於導覽室播放 (影片10分鐘)

歷史輝煌的老茶廠,在日據時代是製造紅茶的重鎮,1899年日本三井合名會社來台開拓茶園,爾後在大溪水流東地區興建新式機械製茶工廠(即當時的角板山工廠),後來改名為大溪老茶廠。
台灣的茶葉盛行,大溪茶廠每年產出的日東紅茶可達600英頓,讓茶葉多了黑金的封號。在1956年一場大火讓茶廠無法運轉,老蔣總統下令國軍搶救重建茶廠,保留原有的骨架,現在才能看得見百年老建築。2010年台灣農林公司重建設計,2013年讓我們看見老茶廠的風華。

懷舊又質樸的樣貌,也讓我們看到日治時期製茶的空間,古老的照片裡述說著老建築裡的歷史,想更了解茶葉文化,來一趟大溪老茶廠值回票價。

茶廠裡的歷史痕跡也開始說起老茶廠的故事~

大溪茶廠導覽室

茶廠的導覽室有七彩斑駁的鐵椅子,也是大溪老茶廠的一大亮點之一呦!

走上二樓,最先看見的是這151支的木造衍架,還有那檜木上孔雀藍的窗櫺,進入大溪老茶廠復古場景,一點一滴開始映入腦海中。

如此的藍灰色窗櫺在老建築裡仍然保留著原汁原味,可以打開到90度,真的超誇張的!隨處拍都有它的美感。

這裡除了是網美、網帥打卡景點的地方,也是適合拍婚紗的勝地呦!來訪的當日剛好也有新人在拍婚紗,租借場地可以在參考官網。

大溪老茶廠萎凋區

二樓也是大溪老茶廠室內的萎凋區域,窗戶的設計是為了要引導氣流入內加速萎凋,過程中溫度不能太高,因此木窗能讓製茶師傅開合來調整室內溫度,適度的散熱與控溫,還可以讓我們拍美照,功用真不少。

萎凋槽需要透過下層乾燥機產生入器,熱氣上升後再通過天井,經過前面兩座大風扇抽取鱟,來達到萎凋的效能。有點類似現在的循環扇、空氣清淨機的原理,不過這些可都是前人得智慧。

聽小萬哥說早期為了要應付龐大的外銷量以檜木製作萎凋架,將茶鋪在架上讓茶菁水分蒸散,在去除茶內部的菁味,讓茶本身更有香氣。後期所使用的尼龍塑膠網的萎凋網在石化業剛起步,就使用,可想而知當時候茶葉的興盛時期,也是人稱的黑金時代,至今流逝的歲月中還看得見歷史痕跡。

茶萎凋完成後,會利用每個揉捻投茶孔來投放茶葉,底下就是揉捻機的放置處,一台對一孔,利用布道投送下去,節省人力。

傑克遜式揉捻機是大溪老茶廠的靈魂

說起,傑克遜式揉捻機,是大溪老茶廠裡的靈魂,也是1872年英國人發明的,日治時代引進6座傑克遜式揉捻機,也是全台第一套引進南洋式製茶機具,不容易毀壞且耐用。

揉捻主要是破壞茶葉細胞,讓茶汁黏附在葉面,有利於沖泡,讓茶葉精華能更快地釋出,讓我們可以喝的到甘甜的茶品。

茶廠中正瀰漫著一股茶葉香氣,茶廠喝得到的蜜香紅茶讓老機具揉製出來的喔!

製茶的發酵室,是藉由空氣中的氧氣進行酵素氧化作用,控制溫度、濕度與空氣的流動就顯得很重要,師傅會看茶葉的色澤與發酵香氣判定是否完成全。

製茶流程在這也可以看得見,喜愛茶香的朋友,來大溪記得將大溪老茶廠列入景點美食口袋名單內啊!

茶廠裡的靜水池,偶爾都會有蛙鳴、螢火蟲的出現,甚至是意想不到的大自然收穫。

茶書屋裡藏著老茶廠必吃的小點心與紅茶

大溪老茶廠,茶書屋菜單

桐花綠豆糕、手作鳳梨酥、特製甘茶葉蛋、茶廠起司雪紡蛋糕、義大利經典餅乾、茶廠布朗尼…..
老茶廠蜜香紅茶、老茶廠紅玉紅茶、老茶廠青心甘綠茶…..醋飲、鹿蒿咖啡在這裡都有,想吃就點一輪啦!

很奢華的享受,尤其是茶書屋的大片落地窗,與大自然間更加的緊密結合,室內的野餐真的挺棒的!

在茶書屋裡就是特製甘茶葉蛋、茶廠起司雪紡蛋糕必點啦!入味的茶葉蛋,每一口都是茶香,雪紡蛋糕的綿密讓人超愛~

我喜歡紅茶帶給人的沈靜,琥珀的色有種視覺上的寧靜感,順滑香口的令人不自覺一杯接著一杯喝,尾韻清新宜人,正適合一年四季的感覺,隨著季節感受到的心境是截然不同的呢!當然,小萬哥的服務100分~

茶廠的閱讀室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好適合當個文青女來好好留影一下。

門票都可以折抵消費,台灣農林茶廠有好幾個,茶品會在展售區販售,喜愛大溪茶廠的紅茶嗎?

Kiwi先前就請小萬廠長幫忙寄送茶品給自己,因為長時間我自己也很愛紅茶,所以紅玉紅茶(台茶18號)琥珀茶色不苦澀,尾韻甘醇,香氣明顯,很適合愛喝茶的朋友入手。

每回看見茶葉當前,豈不掏腰包的道理啊!熱愛紅茶的Kiwi,喜愛紅茶也喜愛閱讀茶歷史的朋友,不妨就來一場與茶的心靈對話吧!

 

文章來源:Kiwi 樂活食旅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
 
(03)382-5089
 

週一至週日9:30-17:00

   
消費資訊

入廠參觀券每人100元(可全額折抵消費),內用餐飲區每人最低消費200元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daxitea.com/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1

停車場:有

貼心設施 / 服務

關於作者

Kiwi 樂活食旅
Kiwi 樂活食旅

Kiwi本身喜愛吃美食旅遊,前幾年陸續都有在規劃一日遊景點,怎麼玩怎麼吃可以... 更多

  1. 坡面遊戲場再+1,打造高度差最大溜滑梯~彰化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2. 緊鄰十鼓文創、奇美博物館,親子共遊體驗滿滿行程鬆鬆~台南捷絲旅台南虎山館
  3. 大人版遊樂園處處帶有童趣,老少咸宜一票玩到底~台南十鼓文創園區
  4. 泡腳池×遊戲區,大人小孩鬆一下~南投福興溫泉區親子公園
  5. 石頭厝、吊腳樓,漫步百年山徑~石碇淡蘭古道石碇段(外按古道)
  6. 登高高賞桐花,暖心薑母茶無料品嘗~苗栗薑麻園休閒農業區
  7. 山中梅花秘境,絕美水池倒影~南投烏松崙森林渡假營(石家梅園)
  8. 秋季限定美景,金黃祕徑深藏稜線中~宜蘭太平山台灣山毛櫸步道
  9. 透視孔雀藍窗櫺裡的另一個世界~桃園大溪老茶廠
  10. 宜蘭小太魯閣之稱,鬼斧神工森林步道~宜蘭林美石磐步道
  11. 與母雞爭蛋金促咪,熱呼呼蛋捲DIY體驗~苗栗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
  12. 綠樹遮蔭步道,一路清涼到底~新竹水濂橋步道
  13. 後山玩水去,享受恣意的自然氛圍~石門青山瀑布步道
  14. 礁溪玩野溪,登高遠眺蘭陽平原~宜蘭猴洞坑瀑布
  15. DISNEY ALL STAR陪你一起看電影~台中秀泰影城迪士尼皮克斯動畫廳
  16. 漫步滿滿九重葛花園,感受桃紅幸福味~彰化輝豐園藝.九重葛之家
  17. 登觀景樓、搭船遊湖賞360度美景~台南曾文水庫
  18. 卡里善之樹,彩虹雨傘下的秘密~彰化Rainbow House
  19. 幸福彩繪太空系列!飛向夢幻星球~彰化螺青國小
  20. 頭戴斗笠、手持護國神柱的可愛葫蘆廟~南投慈德宮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