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搭著鐵牛車出海採蚵、重溫童年歡樂趣!彰化芳苑牛車採蚵體驗
    搭著鐵牛車出海採蚵、重溫童年歡樂趣!彰化芳苑牛車採蚵體驗

    搭著鐵牛車出海採蚵、重溫童年歡樂趣!彰化芳苑牛車採蚵體驗

     
    • 彰化縣芳苑鄉芳漢路芳二段161巷100號(普天宮)
    • 0919-688-438(魏清水)
    • 假日(每日潮汐時間不同有所差異)
     

部落客帶路

肉魯旅行台灣‧私房秘境‧在地小吃 | 到訪日期:2013-07

彰化芳苑海牛採蚵,世界僅存的漁村文化遺產,捲起褲管陷入海泥之中動彈不得,螃蟹、招潮蟹、文蛤一一現身潮間帶,海牛拖著牛車載著滿是驚喜的遊客,用介於單車與行走之間的優雅時速,橫行霸道緩緩前行於芳苑海邊,樂天、樂觀、熱情、憨厚、愐靦、老實...是彰化芳苑漁村的直覺印象,牛車...一個小時後的記憶,在海裡悄悄重現,這不是在鄉間犁田的牛,而是搖身一變成為觀光大使,全世界大概就只剩下台灣,仍舊保有這種文化,很慶幸的...遊客也可以來體驗漁村風情,搭上站上鐵牛車...出發採蚵探訪潮間帶吧!

▲超酷超炫超稀奇的漁村生活體驗,這些海牛可都是受過訓練的喔,才能夠在海水上面橫行無阻,海牛主人靠著吆喝及一條繩子,便能控制駕馭海牛呢,也讓我們搭上鐵牛車時,能夠很平穩的前進,這可是以前曾在農田工作幫忙長大的小孩或大人,才能有的感受,如今重溫兒時回憶,真的是內心好亢奮啊,想搭乘芳苑鐵牛車出海,可是要先有一些前置作業喔,因為要先去換裝喔,因為會踩在海水和爛泥巴裡,穿上特製鞋子才能更舒適的玩水!

▲想體驗搭乘鐵牛車的樂趣,都要先在芳苑普天宮集合,這時普天宮外早就有一兩隻的海牛車停在這裡,等著要載我們出航,每個人看見之後早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拍照先合照再說啦,其中這隻性格超頑固的海牛,可是上過電視廣告的喔!

▲要換什麼裝呢,就是要把鞋子換掉,換成專屬保護雙腳的襪子鞋,這樣可以讓你踩進爛泥巴之後,不會覺得噁心也不會有泥巴滲入腳裡,這真的很貼心呢,不知情的我還帶了拖鞋和水陸兩用鞋子來,哈哈!

▲換上鞋子後,還要再拿一雙手套,這是行程中要挖蚵時用的,因為怕被割傷,所以用手套比較安全,如果你不想採蚵剝蚵那也不一定要帶,像我和朋友就只帶一雙,越輕便越好啦!

▲海牛採蚵行程一開始,當地導覽人員會有一個小小有獎徵答,分享著採蚵趣事和專屬芳苑的驕傲,這是一群為在地觀光默默付出的人們,還有辛苦的採蚵蚵農也與大家一起出航玩樂喔。

▲因為海牛車數量不多,出發時會分成兩批,一批先搭乘鐵牛車,另一批先搭乘古早三輪車,浩浩蕩蕩出發囉,其實不管是搭乘海牛車和三輪車,都會讓人好開心,搭乘三輪車就很像是小時候搭乘廠棚小貨車那種感覺,開動行走時,會一直噗噗噗噗...的聲響,不會覺得是噪音,反倒有一種童年之音迴盪心頭,好棒啦,而且三輪車會超越牛車,牛車就用他優雅的速度,慢慢一步一步拉著....往海邊去囉!

▲海牛採蚵體驗,可是要算潮汐的,算準了每一天即將退潮的時間,才能體驗海牛採蚵的過程,否則漲潮一來可是很危險的,而且也無法探索潮間帶囉,搭著三輪車和牛車約10分鐘後,就會在這個地方停留,退潮後會有很多招潮蟹和文蛤悄悄現蹤跡,生態專家也會帶領大人小孩認識,這個時候就是親子同樂友誼增進的最佳時刻啦,小孩子...保證會很失心瘋的不受控制!

▲拿著小水桶、大鏟子,要來尋寶囉!小孩連腳步都還沒站穩,就想要一溜煙飛奔玩水囉,所以記得一定要幫小朋友多帶一套衣服喔,以免失控就濕身啦!

▲海牛車在退潮時行駛進來,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彷彿回到了50年代,想必一定會勾起很多人回憶!

▲探索潮間帶,是小孩大人最愛的,稍微翻動一下泥土,就會發現驚喜喔,有人馬上就找到了寄居蟹,這一舉也讓更多小朋友更賣力的找尋!

▲我也裝腔作勢的尋找,因為已經穿了專用鞋子,走起路來即使陷在爛泥裡,也覺得很舒服呢,解說人員也熱心講解招潮蟹公母怎麼區分!

▲奇特的圓形招潮蟹,多樣性的招潮蟹讓我們大開眼界,而且能夠這麼近距離觀賞到,有些小朋友則是瘋狂玩起水來,挖泥巴我小時候也超愛的!

▲細心的我還發現招潮蟹(右下圖)抓住一顆文蛤要回去大快朵頤啦,看見的我也像小孩一樣大喊:大家快來看...,一喊完後...招潮蟹就把文蛤丟棄落跑了,這....真囧!

▲潮間待探索完畢後,就會換去搭乘牛車,先搭三輪車的人就會改搭海牛車,先搭海牛車的就要換搭三輪車,兩種都能夠體驗到,是不是超貼心的!

▲看...虹齡得意的樣子,阿伯也開心害羞的微笑,搭乘海牛車出去玩,一定要做好防曬喔,因為真的很熱,太陽很毒辣呢!

▲海牛車一台大概可以擠5-6個,看著海牛拖著我們行走,真的是好辛苦呢,也難怪老一輩的人曾經耕作過的,都不會吃牛,這應該是有一點惻隱之心吧!

▲這隻海牛可是裡面最火紅的,也是最有個性的,上過電視還跟前副總統呂秀蓮合照過,我們行走時後面正好是這頭牛,一直想超越我們這台海牛車,害我嚇得一直唧唧叫!哈哈...

▲不只是小朋友開心,大人也玩翻天了,這是一趟海牛車的奇幻旅程!

▲有時海牛會毫無預警的尿尿,這可是難得的畫面呢,大家記得看到奚哩嘩拉尿尿時,一定要趕緊拍照喔!

▲之後就會抵達行程的最後停留點,在這裡可以自己享受駕馭海牛的樂趣,可以自己拉著繩子控制喔,而在這裡要做什麼呢,就要開始很多體驗行程啦,當然還有包含烤蚵仔吃蚵仔!口水.....直流....了!

▲看看這群小朋友的滿滿收穫,桶子裡全部都是螃蟹呢,但這些不能抓回去喔,最後都是要放生的喔,也可以試著拋拋漁網撒網,都會有專家來教你怎麼用,如果學成功就可以自己抓魚啦,不過大家重點都放在...採蚵仔,因為不採就沒得吃啦!

▲採蚵後才要先剝蚵,大家用最快速的方式撥開蚵仔,然後就要開始洗蚵仔,洗蚵仔最正確的示範就是要整個人泡在水底,然後上下上下來回沖洗,因為水的浮力抵銷的重量,洗起來真的是頗好玩的呢。

▲每個人都下海去體驗看看,賣力程度連老婆都豎起『讚』來激賞一番啦!

▲哈...換我上場啦,上下來回用沖力洗掉蚵仔上的雜質,洗起來真的很辛苦哩,蚵農...給你們一個讚!

▲正確洗法就是要這樣泡在海水裡,這才是最敬業的方式啦!

▲清洗完蚵仔後,早已經生火烤起來了,他們還會提供冰涼紅茶、冰涼茶水、烤杏鮑菇給大家吃喔,真的是超級貼心的,大熱天下有人幫忙烤蚵仔,還能夠玩樂好多樣活動,大家排隊等著領蚵仔,肥美模樣讓人滴下口水,蚵仔含比較多鹽分,吃多了記得要多喝水喔,現烤的好吃好吃!

▲天氣熱到爆炸,所以最有個性的海牛也趴在地上小歇,蚵架、海牛、討海人...芳苑!

▲還有一個立蚵架的活動比賽,交大家怎麼徒手立蚵架,把尖尖竹竿左右來回的往下鑽,插入約一米多時深度時,就把蚵架立好了,以前沒有機器輔助,可都是要一根一根賣力往下鑽洞,這活動也是讓大家感受到蚵農的辛苦,區分了親子組、男子組、女子組後,就開始比賽啦..!

▲想要讓一家人感情更好,就是同心協力完成一件事情,這時候心是緊緊融合在一起的呢,下圖這一家人曾經來參加過肉魯的熱氣球趴呢,第一眼我還沒有認出來,後來才漸漸覺得真的有點面熟呢,不好意思,熱氣球那天我真的忙著招呼大家...都記不太清楚了!

▲哈...親子組是由這對母女獲勝,比看看誰的竹竿在海底最深,真的是汗流浹背也甘願啦,好玩好玩!

▲累的我猛吐舌頭...我超賣力的搖動,無奈...就是只有蠻力啊,玩到最後小朋友欲罷不能,瘋狂搖起來,彷彿是跳起舞來,美妙吧!

▲瘋狂立子木結束後,整個海牛車體驗活動也接近尾聲,蚵農分給大家牧草餵食海牛,超級近距離的餵食海牛,是不是很像是去牧場時拿牧草給乳牛吃的景象呢,但是牧草不能碰到沙子喔,這樣海牛就不會吃啦,小朋友有的很害怕有的很開心,牛一吃就要馬上放手不然會被牛拉走喔。

▲這隻海牛笑得也太開心了吧,牙齒露白成這麼俏皮模樣。

▲最後還有一個小小儀式,專屬討海人的信仰文化,每個人手上會拿到一疊銀紙,然後往天上一灑,彷彿是希望有個好收穫,能夠平平安安的,這時如果有信仰疑慮的人,就可以避過這個習俗喔。

▲銀紙上面畫了剪刀、衣服、鞋子、杯子等生活用品,簡單的祈福儀式也帶動了大家的歡樂,入境隨俗感受這美好的時光吧!

▲似乎見怪不怪的海牛,地上灑滿了祈福銀紙,我們也準備回程囉,繼續搭著海牛車或三輪車,回去清洗雙腳整頓一番,順便吃芳苑普天宮對面好吃的蚵爹喔。

▲好玩有趣的海牛採蚵活動,非常適合親子、朋友一起來旅行體驗,保證會留下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好想再找一群朋友一起來,大家一定會high翻天!

▲平日肩負著載蚵重擔,假日則載起了遊客,全年無休任勞任怨的海牛,曾是國光石化預定地的彰化芳苑,即將以具備世界文化遺產潛力的海牛車文化,繼續搭載著夢想讓更多人感受這難得一見的台灣奇景。

帶回屬於自己的故事:
漁樂台灣,感受獨特的漁村文化,搭上芳苑海牛車,用旅行來看蚵農的辛苦,潮間帶豐富多樣性,採蚵洗蚵剝蚵過程,感受駕馭海牛趣味,不管對大人小孩都是一趟最特別最驚喜的旅程,雖然台灣文化、美景要拼上世界文化遺產總是受挫,但我想...在每個人心目中,台灣美景早就是世界文化遺產了,多出去走走看看美景,你會發現人生真的會更開闊喔,下次...我還要搭海牛車出海去!

 

文章來源:肉魯旅行台灣‧私房秘境‧在地小吃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位於漢寶濕地南側的芳苑濕地,占地約600公頃,是海水退潮後所浮現的潮間帶,當地漁村居民運用每隔六個小時漲退潮的時差,以牛車拉引或機動蚵車方式,前往海裡從事養蚵及採蚵作業。因受每日兩次漲退潮的關係,此處養殖的蚵有半日在海裡泡澡,半日露天做日光浴,相較於其他養殖區,蚵的體型較小,加上其灰白色的外觀,得名「珍珠蚵」。在這下海體驗採蚵,特別的是搭乘過去印象多出現在鄉間田野的牛車,如今卻將帶著大家深入海洋,是種絕妙的體驗。海牛的腳步慢慢步入海際之間,配合工作人員的引領之下,可了解蚵的生理構造、養蚵原理解說,到親身體驗採蚵、剝蚵、洗蚵及蚵架製作,並當場品嚐鮮蚵的甘甜,感受養蚵人家的辛勞。
(文字取自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網站景點介紹)

彰化縣芳苑鄉芳漢路芳二段161巷100號(普天宮)
 
0919-688-438(魏清水)
 

假日(每日潮汐時間不同有所差異)

 
消費資訊

電話洽詢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有

關於作者

肉魯走遍全台灣●環遊全世界
肉魯走遍全台灣●環遊全世界

肉魯出生台南,原為半導體產業工程師,為了圓人生夢想,2011年1月辭掉工程師... 更多

  1. 穿越時空舊城棧道,一覽蓮池潭×半屏山×龍虎塔全景~高雄見城之道
  2. 黑部水壩×滿山紅葉,大自然恣意揮灑之作~日本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
  3. 激流碰碰船好刺激,瀑布SPA沁涼快感~宜蘭橫山漂流
  4. 群山環繞冷熱池,試營運期間無料體驗美人湯~高雄茂林情人谷溫泉
  5. 異國風教堂佇立海中,連夕陽都浪漫一個色調~屏東海上教堂咖啡
  6. 遊湖賞夕陽、體驗水上活動,加碼烤蚵吃到飽~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7. 夢幻彷古木棧橋,漫步鐵道彷彿穿越時空~嘉義阿里山水山巨木
  8. 優雅S形天堂之路,單車穿梭蔥郁林蔭~台中潭雅神綠園道
  9. 百坪室內親子樂園,大人小孩都玩翻了~台南夏都城旅安平館
  10. 超驚豔!放大版的便利箱、送信的伯勞鳥郵差公仔~屏東枋山郵局
  11. 3D衝浪彩繪,一起來逗趣跳拍衝浪吧!屏東小琉球海龜ㄉ故事
  12. 這樣「圍爐」才過癮!泰雅特色創意晚餐~新竹司馬庫斯部落迦南小木屋
  13. 尋找七彩傘下貓郵筒!高雄甲仙貓巷
  14. 縱谷平原的星空湯屋!花蓮松邑莊園
  15. 蝴蝶蘭變形金剛、俏皮小小兵、超夯歪腰郵筒,讓你看見金屬的柔軟度~台南台灣金屬創意館
  16. 親子趣味遊戲玩翻天~南投中興新村幸福與關懷科技體驗館
  17. 飽覽日月潭的湛藍湖景~南投雲品溫泉酒店
  18. 製作一張有溫度的手工宣紙~南投恆吉宣紙村-紙匠工房
  19. 進入迷人的歐洲幸福小鎮、睡在可愛俏皮的樹屋房~花蓮森林中民宿INFOREST
  20. 閩東的愛琴海、洋溢著聖托里尼的慵懶悠閒~馬祖北竿芹壁聚落
  21. 好想咬一口!雲朵乳酪造型的希臘藍白風~花蓮境外漂流民宿
  22. 趣味手作、深度導覽、美食饗宴,一次滿足~統一渡假村鹿港文創會館
  23. 適合海陸兩棲的趣味活動~來去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24. 讓女人為之瘋狂!感受五感美體驗~台南台鉅美妝觀光工廠
  25. 全台獨一無二的酷炫滑水運動~高雄蓮潭滑水主題樂園
  26. 萌翻天的龍貓床,住過就會愛上的~宜蘭IL行館
  27. 我沒罪!不要關我~花蓮林田警察官吏派出所
  28. 造訪藍色小精靈的蘑菇屋、走進格林童話故事屋~花蓮花見幸福莊園
  29. 甜蜜指數破表的幸福甜點~台北亞尼克夢想村
  30. 洋溢在童話般世界、沉浸在山泉水的幸福溫度~花蓮安德森幸福莊園
  31. 搭著鐵牛車出海採蚵、重溫童年歡樂趣!彰化芳苑牛車採蚵體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