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閩東的愛琴海、洋溢著聖托里尼的慵懶悠閒~馬祖北竿芹壁聚落
    閩東的愛琴海、洋溢著聖托里尼的慵懶悠閒~馬祖北竿芹壁聚落

    閩東的愛琴海、洋溢著聖托里尼的慵懶悠閒~馬祖北竿芹壁聚落

     
    • 連江縣北竿鄉芹壁村
    • 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肉魯 旅行散策●私房景點●在地美食 | 到訪日期:2015-05

洋溢希臘聖托里尼的慵懶悠閒,世界最美麗的石頭山城村落,閩東的愛琴海,馬祖北竿芹壁聚落,依山傍海的芹壁聚落,彷彿時空被悄悄凍結,一棟棟花崗岩砌築的石厝,媲美希臘風的藍白建築,一個個抗戰時期的標語口號,不免讓人會心一笑,每個角落都讓人眷戀喜愛,點杯紅茶、咖啡,靜靜坐著發發呆,看著遼闊大海吹吹海風,來了北竿芹壁,說真的不用大老遠跑去希臘地中海了,我在芹壁遇見最迷人的閩東愛琴海。
▲馬祖,一個頗遙遠的離島,北竿,人潮不會太多,步調非常緩慢,隨意騎著機車,都能馳騁在海洋之巔,隨意都能看見蔚藍大海,而芹壁聚落就像是一個時空任意門,走進這裡,宛如時空隧道回到昔日軍事對抗緊張的年代,又宛若小叮噹任意門來到了希臘愛琴海,一景一物彷彿復刻版再現,真是讓人壓力完全釋放,一個讓人忘記憂愁的遺世村落,北竿芹壁。
▲最近經濟部工業局推出了『低碳情旅‧騎趣馬祖』超好康活動,只要到經濟部工業局Facebook粉絲專頁按下讚,然後於粉絲頁上的活動文章按讚並留言「低碳情旅,騎趣馬祖」,之後在分享至自己的Facebook頁面並設定為公開,完成分享後到抽獎頁面留下參加抽獎資料即可唷,可免費抽獎電動機車及馬祖雙人遊唷,快來一起參加吧。

▲芹壁聚落依循著地形高高低低錯落,環抱著遼闊大海,高登島、龜島、大坵島近在眼前,宛如希臘聖托里尼的小小翻版,隨意坐著曬曬太陽吹拂海風,真的是太愜意了。

▲我說,這裡我包場了,想不到馬祖也能有如此夢幻之地,我腦海中的愛琴海美景就活生生出現在眼前了。

▲許多早已斑駁褪色的抗共標語,形成了芹壁聚落最迷人之處。

▲來到馬祖,最建議的就是騎著機車環島,然而經濟部工業局也在馬祖規劃了適合低碳旅遊的電動機車,讓遊客盡情遊玩之際,還能夠兼顧到生態永續經營,不過目前馬祖的電動機車尚在建置推廣狀況,未來才會推出完善的租賃店家唷。

▲跟著肉魯一起騎著輕盈的電動機車環島馬祖北竿囉,期待未來北竿南竿的電動機車建置完成。

▲騎著機車環島馬祖,一定要記得做好防曬唷,全身包透透就對啦。

▲馬祖的山路彎彎曲曲,不管是騎著機車或電動機車,都要特別注意安全,尤其是上坡時千萬不要貿然停下來喔,大致上只要小心慢慢騎都不用擔心,騎著電動機車吹著自然海風,眼前美景一幕幕變換,宛如投影片一樣神奇,遠方右側翠綠山巒下方便是芹壁聚落唷。

▲一棟棟石頭建築方方正正的造型,有人還把他稱為一顆顆印章,這些屋舍都是用青白石及花崗岩所搭建而成,沒有過於花俏的色彩,卻自然而然融入了山林,走入芹壁有一種走山城迷宮的美麗幻覺。

▲芹壁聚落裡有間芹壁渡假村,渡假村前方擺了好幾張桌椅,這可是最最最讓人喜愛的一個角落,一杯紅茶80元,一杯果汁120元,或是點杯咖啡,就能在這裡度過一整個下午,來到芹壁,什麼事情都不要做最是幸福。

▲亂石砌成的石頭屋牆壁,有一種粗獷美感,一語消滅朱毛漢奸,有一種時空反轉諧和感。

▲每個轉角都伴隨著美麗海景,芹壁的寧靜美,一整天都讓人著迷,早上的右斜射光氣勢磅礡,下午的左斜射光好柔和,黃昏的藍光色溫好夢幻,夜晚的金黃光芒好閃亮,住在芹壁,一次擁有全部。

▲無意間看見了蔣總統萬歲,也讓我的手不由自主的搞笑敬禮。

▲人字形屋簷,有一種人丁興旺的意思,北竿芹壁聚落的家家戶戶,喜愛在石頭屋前擺放花草盆栽,有一種歐洲小鎮的優雅美感。

▲石頭屋配上老舊木門,舊時代建築的完美延續,記得,記憶卡要多清出一些空間,相機電池要多準備一顆,不然可是拍不夠的喔。

▲向左走,向右走,往上走,往下走,大石堆砌宛如城牆,不規則拼湊的圍牆,讓人百看不膩。

▲老村長的漁寮,屋子上擺滿了小石塊,看似錯放卻又井然有序。

▲北竿芹壁,每一塊石頭都讓人著迷,每一個畫面都宛如畫作。

▲不好意思,我今天包場了,明天請早唷。

▲像不像是偷偷跑到屋頂嬉戲的小女孩呢,芹壁聚落裡有幾間石頭屋民宿,很建議大家可以住在芹壁,感受傳統聚落的魅力。

▲來回徘徊,很怕遺漏捕捉到每一個轉角,看著標語突然覺得以前的人好貪心,不僅要光復大陸還要解救大陸同胞,還要消滅朱毛漢奸等等,呵呵...

▲芹壁聚落的小徑左右蜿蜒,想要迷路很簡單,但想要找到路也超容易。

▲盛開綻放的粉紅九重葛,把芹壁優雅的閩東傳統建築點綴的美不勝收。

▲我的心遺留在馬祖北竿的芹壁愛琴海了,五月的馬祖天氣好涼爽好舒服呢。

▲點杯紅茶、點杯芒果汁,就這樣任性的賴在芹壁不走啦,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什麼都不做。

▲芹壁石頭屋也被植物攀附而生,一整片綠意盎然的清新氣息,讓人好喜歡呢。

▲人生有如此美景相隨,夫復何求!還爭什麼呢...啊...要先卡放空的位子啦,呵呵。

▲有時,沒客人時,就這樣坐著,芹壁渡假村老闆也不趕人,在這裡,好像是放牛吃草的放牧時間。

▲不同角度欣賞著芹壁聚落,突然我覺得看山不是山,看海不是海了,因為我再怎麼看都是馬祖芹壁愛琴海。

▲在軍事標語林立的芹壁聚落,一定要來一張阿帕契姿勢應景一下啦。

▲芹壁聚落前的環島公路也彎曲的很S形,遺世獨立的桃花源石頭村,真讓人陶醉。

▲芹壁聚落後方有一條小步道,可繞行芹壁聚落一半圈,登高望遠的景致非常迷人。

▲芹壁聚落藏了好多間美食,之後會來好好跟大家介紹,我覺得馬祖的小吃店外觀都很低調,但馬祖美食吃起來可是非常高調好吃唷。

▲看看這閩東建築是不是像一大顆印章呢,想更瞭解芹壁聚落的建築歷史,我建議跟著一團團來來回回的旅遊團,只要耳朵湊過去偷聽一下導遊導覽,包準你變成芹壁通。

▲常會在芹壁聚落的石頭屋上看見魚兒造型的石雕鑲在外牆上,那可是屋舍的排水孔唷,是不是很特別呢,不知道是不是也象徵著年年有餘。

▲仔細觀察著芹壁聚落,可發現上方有間廟宇,遠方有座學校唷。

▲來到馬祖旅行,我真的很建議北竿玩上兩天住上一晚,再回到南竿玩上一天住上一晚,很輕鬆的三天兩夜馬祖行。

▲來到芹壁聚落,可別只是一直在石頭屋聚落裡徘徊,芹壁聚落下方的礁岩沙灘海灣,可是不容錯過的美景唷。

▲最純樸的建築,最自然的風景,最輕鬆的步伐,最幸福的旅行。

▲想踏踏浪,就走下去芹壁沙灘吧,我最喜歡的是坐在半身高的河堤上吹海風看海景。

▲在芹壁,時間好像時鐘電力不夠,走的非常非常緩慢。

▲夕陽逐漸西下,金黃落日餘暉,照耀著愛琴海,怎麼能美成這樣。

▲頹圮的援軍事作戰,眼睛瞪大大的石青蛙,來到芹壁發現屬於你的驚喜角度吧。

▲芹壁聚落,有間家適咖啡,旁邊的階梯一路上去,可見到昔日電影『花漾』的拍攝場景,深色木頭的店家招牌,無違和感的融入芹壁裡。

▲循著石階小徑而上,建築仍舊保存了拍攝電影時的場景招牌,芹壁聚落的人們以為電影花漾會帶來觀光人潮,但似乎效果不如他們預期,但也讓芹壁聚落保留了更多閑靜氣息。

▲沒看過電影花漾的我們,卻很喜歡這些巧妙融入芹壁聚落的店名招牌,裕豐瓷器行、祥興綢緞莊等,好像就是武俠小說裡的客棧一樣。

▲還有一間很酷的天和成錢莊,真的就是很戒備森嚴的換錢場所。

▲或許有些人看著電影『花漾』來到芹壁,但我卻是來到芹壁後,想看看電影『花漾』把芹壁聚落拍成怎樣呢。

▲在芹壁聚落,也有一個隱藏版防空洞唷,鞏固國防加強防空的標語,也讓人想起當時槍林彈雨,每個人聽到空襲警報紛紛躲到防空洞的緊張氣氛了。

▲夜漸漸暗了,芹壁聚落卻是不甘寂寞的慢慢亮起來,北竿芹壁的夜色好浪漫。

▲北竿芹壁的空氣會黏人,北竿芹壁的石頭會黏人,北竿芹壁的夜色會黏人,總之...北竿芹壁就是會黏人。

▲五月的馬祖藍眼淚大爆發,但是夜晚的北竿芹壁也是美麗大爆發。

▲太陽下班了,月亮上班了,北竿芹壁夜色正熱情。

▲金碧輝煌的芹壁石頭屋,還是質樸迷人的自然土色呢?

▲一早醒來,風情萬種的北竿芹壁,又與希臘愛琴海一起相約出席。

▲清晨早上的北竿芹壁,幾乎沒有遊客,住在芹壁絕對是最佳選擇。

▲早晨的馬祖北竿芹壁,就像是被按下時間停止鍵。

▲好像瞬間被封印住的芹壁山城,芹壁聚落有些是舊建築有些是新建築,很開心的是他們都依循著舊建築結構來蓋,讓芹壁聚落景觀能夠永續經營。

▲芹壁聚落的天后宮廟宇,彩色石獅好憨厚,鮮豔的屋簷,厚實的石牆,逗趣的魚兒出水孔,我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整個大驚喜。

▲在馬祖,這可不是風獅爺唷,而是廟宇前的石獅子,很可愛吧。

▲時間就該浪費在最美好的事物上,繼續發呆。

▲住在北竿芹壁,早餐就是無敵海景配上馬祖繼光餅漢堡,還有一杯紅茶、咖啡。

▲隨便怎麼拍就怎麼美麗,真的是太幸福了。

▲藍天白雲,金黃沙灘,蜿蜒海灣,曲折巷弄,美景隨手可得。

▲芹壁聚落的鏡港沙灘,海上的龜島宛如一隻大海龜,突然覺得好像宜蘭龜山島守護著宜蘭一樣呢。

▲每條路都通往未知美麗的北竿芹壁山城,馬祖真的好美好美。

▲這是通往北竿芹壁的環島公路,遠遠的就見到優雅的芹壁山城。

▲馬祖的北竿芹壁聚落,彷彿天外飛來的石頭城,非常壯觀。

▲北竿芹壁聚落的海灣海水非常清澈,來到芹壁左側的置高點往下眺望,芹壁村一覽無遺。

▲騎上一個小上坡,視野就突然豁然開朗,在馬祖北竿騎著電動機車,隨時隨地都有大海一路相隨。

▲數數看總共有幾棟閩東傳統石頭屋吧。

▲看見了鮮豔的天后宮廟宇,看見了我喝飲料的芹壁渡假村了。

▲再一次陶醉在馬祖的希臘國度裡,今天我通通包場了。

▲比希臘還要希臘,比愛琴海還要愛琴海,比地中海還要地中海,有神奇魔法的北竿芹壁聚落。

▲很愛搞笑的我,總是喜歡在軍事標語前擺出符合意境的姿勢,爭取最後勝利應該就是要準備戰鬥啦,我真的是很愛演戲哩,但旅行不就是該這樣輕鬆自若呢。

▲光復大陸,一派悠閒的我,推薦大家把時間多多耗在北竿芹壁吧,保證療癒保證充滿元氣。

▲電動機車連北竿最高的壁山都騎上來啦,一起跳躍馬祖。

▲從馬祖北竿眺望馬祖南竿,這一路下坡的路段彷彿要飛越大海啦。

▲超級好玩的馬祖北竿,趕緊規劃行程來訪吧,北竿除了迷人的芹壁地中海,還有世界級視野的壁山、人力開挖超壯觀的北海坑道、遺落大海的螺山美景等,下一趟的馬祖旅程,肉魯繼續帶大家去馬祖北竿旅行唷。

 

文章來源:肉魯 旅行散策●私房景點●在地美食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芹壁,號稱「馬祖地中海」,舊名「鏡港」,又稱「鏡澳」。名稱源自於村落澳口前有一突起的岩礁,因狀似一隻大海龜,居民稱它為「芹囝」,岩礁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因而稱為「鏡港」。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落好似鑲嵌於「芹囝」後方山壁上,故有「芹壁」之稱。
(文字取自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景點介紹)

連江縣北竿鄉芹壁村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matsu-nsa.gov.tw/User/Article.aspx?a=128&l=1

停車場:無,路邊可停車

貼心設施 / 服務

關於作者

肉魯走遍全台灣●環遊全世界
肉魯走遍全台灣●環遊全世界

肉魯出生台南,原為半導體產業工程師,為了圓人生夢想,2011年1月辭掉工程師... 更多

  1. 穿越時空舊城棧道,一覽蓮池潭×半屏山×龍虎塔全景~高雄見城之道
  2. 黑部水壩×滿山紅葉,大自然恣意揮灑之作~日本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
  3. 激流碰碰船好刺激,瀑布SPA沁涼快感~宜蘭橫山漂流
  4. 群山環繞冷熱池,試營運期間無料體驗美人湯~高雄茂林情人谷溫泉
  5. 異國風教堂佇立海中,連夕陽都浪漫一個色調~屏東海上教堂咖啡
  6. 遊湖賞夕陽、體驗水上活動,加碼烤蚵吃到飽~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7. 夢幻彷古木棧橋,漫步鐵道彷彿穿越時空~嘉義阿里山水山巨木
  8. 優雅S形天堂之路,單車穿梭蔥郁林蔭~台中潭雅神綠園道
  9. 百坪室內親子樂園,大人小孩都玩翻了~台南夏都城旅安平館
  10. 超驚豔!放大版的便利箱、送信的伯勞鳥郵差公仔~屏東枋山郵局
  11. 3D衝浪彩繪,一起來逗趣跳拍衝浪吧!屏東小琉球海龜ㄉ故事
  12. 這樣「圍爐」才過癮!泰雅特色創意晚餐~新竹司馬庫斯部落迦南小木屋
  13. 尋找七彩傘下貓郵筒!高雄甲仙貓巷
  14. 縱谷平原的星空湯屋!花蓮松邑莊園
  15. 蝴蝶蘭變形金剛、俏皮小小兵、超夯歪腰郵筒,讓你看見金屬的柔軟度~台南台灣金屬創意館
  16. 親子趣味遊戲玩翻天~南投中興新村幸福與關懷科技體驗館
  17. 飽覽日月潭的湛藍湖景~南投雲品溫泉酒店
  18. 製作一張有溫度的手工宣紙~南投恆吉宣紙村-紙匠工房
  19. 進入迷人的歐洲幸福小鎮、睡在可愛俏皮的樹屋房~花蓮森林中民宿INFOREST
  20. 閩東的愛琴海、洋溢著聖托里尼的慵懶悠閒~馬祖北竿芹壁聚落
  21. 好想咬一口!雲朵乳酪造型的希臘藍白風~花蓮境外漂流民宿
  22. 趣味手作、深度導覽、美食饗宴,一次滿足~統一渡假村鹿港文創會館
  23. 適合海陸兩棲的趣味活動~來去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24. 讓女人為之瘋狂!感受五感美體驗~台南台鉅美妝觀光工廠
  25. 全台獨一無二的酷炫滑水運動~高雄蓮潭滑水主題樂園
  26. 萌翻天的龍貓床,住過就會愛上的~宜蘭IL行館
  27. 我沒罪!不要關我~花蓮林田警察官吏派出所
  28. 造訪藍色小精靈的蘑菇屋、走進格林童話故事屋~花蓮花見幸福莊園
  29. 甜蜜指數破表的幸福甜點~台北亞尼克夢想村
  30. 洋溢在童話般世界、沉浸在山泉水的幸福溫度~花蓮安德森幸福莊園
  31. 搭著鐵牛車出海採蚵、重溫童年歡樂趣!彰化芳苑牛車採蚵體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