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增進1~2歲孩子的語言能力呢?

焦糖媽咪育兒生活 | 2015-08-01
創意教養

我想當您的寶貝開始牙牙學語時,一定會常聽到長輩們說,小孩會講話了嗎?會叫爸爸媽媽了嗎?看到隔壁鄰居誰誰誰家的小家很會說話了,那妳的孩子會不會呢?是的!每當媽媽們聽見這些話都會感到有無比的壓力,不例外的焦糖媽也是常遇到這樣的問題。


圖片來源:Dean Wissing @flickr, CC BY 2.0

媽咪們請不用擔心,當孩子在6到8個月大左右還無法用言語來表達,但是已經聽懂很多爸媽的對話,您的孩子在一歲半之後,開始喜歡模仿和重複別人說話的情形愈來愈明顯,而且詞彙也開始增加迅速,從疊字增加至三字或四字,甚至有句子出現。不曉得爸媽們有沒有發現呢?

語言能力有個別差異

每個孩子的語言理解能力和語言發展速度不盡相同。為何要要求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都要一樣呢?孩子約從7~8個月開始,您會注意到孩子會開始發出ㄅㄚ、ㄇㄚ、ㄉㄚ的聲音,這就是標準的牙牙學語期了!相對這時候的孩子也已經開始可以了解一些語意了。到了10至12個月大時,孩子可以開始說出一些簡單常出現的詞語(好、要、拿),這個時候的孩子已經能夠聽得懂更多的詞彙及指令了,但只是還不會說出口而已。在18至30個月左右,可以發現這段期間孩子的詞彙正處於快速增加的階段,孩子會非常喜歡開口說話,當爸媽的必須要更有耐心的去聆聽孩子想要表達什麼,並適時的給予鼓勵,如此一來,孩子會更勇於說話了。

如何去增進孩子的語言能力

「多和孩子說話」是不二法則,當焦糖還小的時候,焦糖媽自己在家單獨面對焦糖也可以和她聊的非常愉快,和7、8月的孩子說話,可以多利用誇張的言語及肢體的表達出來,孩子可以透過媽媽的口氣或肢體表現感受到情緒,這對孩子而言,是一種刺激,而這刺激的主要來源就是來自於孩子本身的父母(或主要的照顧者),也可以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增加與孩子說的機會。

「兒歌」有益說話的訓練,除了和孩子多說話外,兒歌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對於孩子學習說話是有幫助的,當孩子很專注與看某樣事物時,父母可以利用與此事物有關的歌曲帶入~例如:當孩子正在坐火車時,我們可以帶入火車快飛,除了讓孩子對於火車增加印象外,也可以從歌曲中學習到新的詞彙,還可以增近親子間的互動。

「從遊戲中學習」,孩子對於遊戲都會相當喜愛,特別是從遊戲中得到鼓勵,平時在家可以利用一些食物、動物或日常用品的圖卡,讓孩子進行圖卡的配對、翻翻樂,但是切記當孩子如果不想玩了,就不要強迫孩子學習,遊戲的方式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喜歡並在沒有壓力下學習。

如何擴充進孩子的詞彙

孩子一開始都是由單一個字進升到疊字,當您發現您的孩子開始有3個字出來,或是有出現如「爸爸 拿」、「妹妹  要」,就表示您的孩子已經開始想要說出句子了,但當孩子出現這樣的詞句時,父母要如何協助孩子呢?其實平常的一些互動上就可以協助孩子了,

焦糖媽舉例來說:當我在幫焦糖換尿布時,一開始我都會說:妹妹,這是布布,之後當孩子知道尿布就是布布了,也會說出布布這語詞,我就會變更我的句子,變成:妹妹妳尿尿了!媽媽要幫妳換尿布喲!這是尿布,媽媽要幫妳換尿布喔!簡單來說:媽咪也要開始減少說疊字,與孩子說話也要有簡單的句子出現。

甚至當孩子若出現不完整的句子時,父母可以協助孩子完成,舉例來說:焦糖在看書時,會說「妹妹 書」,媽媽會協助她完成句字,請她說:「妹妹在看書」或許她還是無法說完整,但是還是要告知她完整句字的唸法,久了就可以聽見焦糖說「妹妹看書」。語言的表達與動作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父母要確實做到才能讓孩子清楚了解父母想要表達的意思,等到孩子理解更多的對話時,肢體語言將會減少,而口語表達也就逐漸增加了。

判斷孩子是否有語言發展遲緩  

很多父母都會擔心孩子怎麼到一歲半都還不願意開口說話,就開始感到擔心了,其實只要確認孩子可以發出聲音及聽得懂大人的指示,就不用太過於擔心,但如果依然會擔心孩子是否有語言發展上的遲緩,最有效也最快的方法還是建議您尋求專業的人員協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