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租車遊沖繩攻略!搭電車、坐巴士,和孩子開心玩遍在地文化~

愛玩。不累。PLAY | 2014-11-28
親子出遊攻略

說到沖繩,讓人想到夏天、海灘、日光浴,如果要來個自由行,租車自駕遊玩是一定要的啦!
不過,這次我們並不租車、也不在夏季去沖繩,照樣可以玩得很開心,所以…繼上次東京迪士尼樂園的攻略後,決定來寫一篇搭巴士玩沖繩之行前大攻略

決定要去沖繩其實有點趕,從尋找「機+酒」的便宜自由行,到出發日只有短短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不過…做足準備了!雖然急迫,但很從容。

以下就分享我如何安排這次的行前準備工作嘍!
出國自由行,一定要先確認幾項東西,才能安心的玩,就是:1.怎麼去?2.住哪裏?3.玩什麼?

1.怎麼去?
我是個勤儉持家的好媽媽、好太太,所以費用便宜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上網搜尋當然是首要的工作嘍!尋尋覓覓中找到了易飛網有4天3夜的機+酒 行程,只要9990元,而且還含稅,不假思索的就給它下訂了!

2.住哪裏?
配合的飯店也不能太差,其實我的要求不高,只要能睡、房間乾淨、交通方便,就可以滿足我大部份的需求了!這次入住的飯店是離沖繩電車站不到10分鐘的路程的牧志車站飯店,雖然說房間小到兩人走到必須喊:借過!但…算ok啦!有地方睡就好了…

3.玩什麼?
決定好怎麼去?住哪裏?接下來就是玩什麼了!行程的安排總是需要花時間去規劃,提供幾個方向給各位參考
a.找找部落客推薦必玩的景點、必吃的美食、必買的商品
b.參考旅行社的行程
當你掃過所有的網站後,評估有幾天可以跑這些行程,接下來…就是打開地圖了(Google Map)

我們這次有足足三天的時間可以玩,但是要去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只能做一些取捨,但在取捨之前,還是得先把所有行程整理一遍

把想去的景點全部列出來,再將車程所需時間標註上去,這樣一來,才能依照路線去規劃,從上圖表可以大致歸類為三大行程:1.電車行程 2.公車行程 3.太遙遠行程

電車行程:

 資料來源:http://www.okinawatraveler.net/okinawa_area.html

沖繩本島的單軌電車,主要是在那霸市區,全長共12.9km,首站為那霸空港站,末站是首里站,全程約27分鐘。
如果是在那霸市區閒逛,可以多多利用電車,不過日本的電車票價不便宜,光是從那霸空港站到我們入住的飯店 牧志站,單趟就要300元日幣,所以…一定要買一日券或二日券才划算…

一日券的使用時間,從買票開始計算24小時內都可使用,二日券依此類推…票價:一日券700元日幣、二日券1200元日幣
各站的票價及時刻表可參考沖繩單軌列車官網 http://www.yui-rail.co.jp/index.html
▼點擊站名會顯示票價及時刻表哦!例如:牧志駅(兒童票指 6歲以上、未滿12歲者)

▼從牧志駅出發到各站的票價如下:(有沒有~~坐一站就要230元,買一日券或二日券是不是很划算呀!?)    

 

▼往下看還有每小時發車的時刻表,前面的數字是幾點,後面的數字則代表是幾分發車,例如:左邊第一排的意思是指早上6:16、6:28、6:40、6:51發車,每一小時的發車時間都不一樣 (其實公車的站牌上也有貼上類似的時刻表,也是這樣看的~~~) 

平日和假日的發車時間不一樣,要特別注意哦!

如何購買電車一日券或二日券呢?
▼點選右上角的按鈕

▼接著選擇你要的種類

▼投幣後  

▼機器就會出票,而且會把使用的期限打印在票上

這樣就完成購買了!

公車行程:

有些景點不在那霸市區,電車無法到達的地方,就要靠坐公車了!很多人說沖繩本島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不比台灣方便,這點我還蠻認同的,不過對我們這種外地人搭公車,在沖繩搭公車算是還蠻簡單的啦!

只要車程在1小時之內可到達的景點,我們就選擇搭公車了!

公車要怎麼搭呢?
當然…你要先知道站名啦!首先上網爬文取得站名後,可以利用公車網站查詢你要坐的班車號碼!
例如:我們第一天要去外人住宅區,所以…找到上車及下車的站名後,就用這個網站查詢你要坐的車是哪一班?!(起站名:安里(又吉通り)(浦添向け)、到站名:第二城間)

那霸公車網站:http://www.daiichibus.jp/map/

▼點擊最左邊的那個紅色框框

▼然後依下圖步驟:1.輸入站名(安里……)。2.按 檢索。3.搜尋後則會出現3步驟的畫面

▼點選3步驟後就會出現這個畫面,請點第4步驟(這是指上車的站名),然後第5步驟就會出現了!

▼ 一樣的方式選擇到站站名,最後就按下右下角的 檢索 

▼see~~它告訴你要坐120公車嘍!還可以看時刻表哦!超好用的

▼另外…這個功能我也會用到,輸入公車號碼後     

▼搜尋出來的結果,按下路線名的連結,可以看到每站的站名哦~   

在沖繩搭公車不像台灣一樣有悠遊卡可以用,是需要投幣的,不過…公車上可以換錢,如果身上剛好沒有零錢,可以準備1000元日幣,車上是可以換錢的

▼上車時要先抽票,下車前再把錢投進投幣孔,如果沒有零錢,可以用一千元鈔票放在換鈔處(下圖的投入鈔票處),這台機器會幫你換一千元的零錢,然後再把零錢投進投幣處,所以身上要隨時準備一千元鈔票哦!

▼上車時抽的票叫整理券(其實票上會寫整理券,但這台公車的票…為何是白色的我也不知道,不過…重點是票上的號碼),票上會顯示一個數字    

▼公車前方有一個螢幕,對應票上的數字,就是你下車時要投下的金額,我的票上是4號,所以要看螢幕上4號的金額(下圖顯示的230是上車時的金額),金額會隨著所乘坐的距離一直跳一直跳,快下車時看一下螢幕顯示的金額,就知道到底要投多少錢了!   

▼日本的公車空間真的很小~~~       

▼還有…那霸公車也有手機APP版哦!我是用Android的,在Play商品搜尋"那霸公車",安裝圖中第4項APP   

▼使用方式比電腦版的還簡單,在日本當地可以多多利用哦!

太遙遠行程:

在前段景點整理介紹時,有幾個被標黃底的景點是距離比較遠的行程,由於我們只有三天的時間,只能選擇某幾個景點,於是在熱烈的討論下決定兩個景點是一定要去的,就是海洋博公園和玉泉洞

海洋博公園是大家一致推薦必去之地,而玉泉洞的鐘乳石洞也是必看的壯大自然景觀,不過這兩個地方一個在北部、一個在南部,完全是反方向的路程,光是搭公車到海洋博公園,一班公車是到不了的,必須要轉車,車程就要花到3個小時,來回6個小時,大半天就沒了!
所以…玉泉洞…我們還是選擇坐公車去(約1小時車程,可接受範圍內)。海洋博公園呢??就靠國內的觀光巴士啦!(跟著本國人出遊,好新鮮哦!)

觀光巴士 http://okinawa.0152.jp/

▼進入觀光巴士官網後,點選"定期觀光巴士"

▼有四個行程可以選擇,我們是選擇D行程    

▼滑鼠點到D行程,可以看到行程內容:海洋博公園、今歸仁城跡、古宇利大橋及古宇利島海洋塔

▼費用每人5800元日幣,換算台幣1500多元,蠻便宜的~~進入右下角的定期觀光預約,即可線上預約哦! 

說到換算匯率,還要分享一個APP給各位,想在日本買東西時,也是一個超方便的小工具哦!

▼選擇日圓

▼點選JPY,輸入日幣金額後,會自動換算成台幣,方便又好用   

以上是我個人小小的自由行前準備心得,分享給各位,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祝大家玩得愉快~~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