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與其重視成績,不如重視學習的過程及態度

可可的隨想世界 | 2015-10-24
創意教養

小二的可可今天學校完成第二次月考,上完整天課回家後,可樂媽我還是忍不住問了成績。 從可可嘴裡聽到「國語97分,數學100分」,我說「考得很好啊!」可可說「不是很好,是不錯!」可可不算是個自我要求高的孩子,但心底的她期望著自己成績不錯,或許是希望父母看到成績時給予她讚美!
這天晚餐,可樂家選擇了麥當勞,算是給可可一個小小的獎勵!

IMG_0331

小二的可可,今天發第二次月考成績,國語97分,數學100分。可樂媽似乎每次都小看了可可的能力,總在她月考前偷偷擔心她會考的很差!但每次拿回家的考卷,都讓可樂媽驚嘆這平常散散的小妮子,還真的有學到東西!

可可從小一開始,成績一直維持在95分以上,功課也不需要大人太費心。可樂媽給可可一個觀念:爸媽辛苦賺錢讓妳去學校學習,去學校上課就要專心聽講,上課不可以發呆和同學聊天,在學校就把老師教的學會背熟,回家就可以輕鬆的完成功課,多的時間就可以自己運用,想玩想看電視想玩玩具都可以!可樂媽不是「橡皮擦媽媽」,不會在可可寫功課時邊寫邊擦,或是緊盯在一旁看著!

而是要求可可得在固定的時間內把功課完成,才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所以可可回到家,把功課完成後,其他時間都是她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她開心輕鬆的很。可樂媽要求可可的字體要乾淨整齊,該直的線就不該是歪的,龍飛鳳舞的草寫也不該是一個初學生該有的學習字體,可樂媽沒有要求可可的字體要端正完美到一百分,但至少要達到八十分的標準!可樂媽拿可可亂寫的飛舞字體和修正過後乾淨整齊的本子讓可可看,可可自己也覺得整齊的字體看起來的確比較舒服!

所以可樂媽要求可可的80分字體標準,讓可可的國語字體維持在甲上的成績。曾經,可可因為貪玩,把功課寫的七零八落,亂七八糟,於是那天她整整寫了四個小時的功課,甚至作業本因此被可樂媽整張撕掉重寫,不但延誤了上床睡覺時間,還邊寫邊掉淚,那次震撼教育之後,可可寫功課都很快很專心,再也不敢胡謅亂寫。字如其人,能把字寫好,耐心的一筆一畫,表示做事也能認真紮實的完成每一個步驟!

可樂媽給可可的觀念是:成績不代表一切!但是學習態度很重要!認真的學習心態,影響孩子的專注能力,專注能力又影響理解能力和考試成績。是的!成績並不代表一切,考試成績好並不代表未來就一定有成就,考上最高學府,也不代表可以坐領高薪,賺很多的錢也不代表人生一定快樂!但是學習態度很重要,影響一個人是否認真看待自己當下的責任!

如果有80分的能力,就要盡力達到,如果只有60分的能力,又何須強迫要達到80分的目標!目前大家皆知的賈伯斯、王永慶、愛迪生或其他檯面上的知名大人物,小時候的成績也未必是最頂尖的,甚至是綴學過,但他們後來都有一番舉世作為和成就,因為他們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和處事能力!

考試成績不代表一切,人不是十項全能,或許有的人很會考試,也有的人英文能力很好,有的人演講很厲害,有的人繪畫或舞蹈很強,有的人創意十足,還有的人是體育高手,有的人很熱心助人,有的人是團體裡的開心果…等。可可拿過台語獎狀,拿過品德優良獎狀、成績優良獎…等,老師給她的評語也都是熱心助人、開朗樂觀、繪畫不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看到自己優點,發揚自己的優點,做最真實的自己!這才是可樂媽要給可可的觀念!

可樂阿嬤對可可說:月考95分以上,阿嬤就給100塊當獎勵!一科100塊以此類推。這是長輩給孩子的獎勵方式,鼓勵孩子在求學的路上繼續努力!雖然外在物質的獎賞,不是最好的鼓勵方式,但有時,孩子就是需要一點動力!可可很明確知道,自己考得好不好,是表示自己學會了多少,而不是為了要拿那100塊的錢!

相對的,她也知道,如果自己努力學習,且盡量不要粗心大意,好成績可以給她帶來額外的獎勵!知道自己孩子的能耐,重視孩子的優點,加上一點點的鼓勵與壓力,相信孩子可以喜歡學習也喜歡做自己!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