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很棒!我會自已來

焦糖媽咪育兒生活 | 2015-11-25
創意教養

焦糖平時和媽媽在家時都是會主動幫忙的孩子,將滿3歲的她是一個愛幫忙的小幫手,但是當我們一同去到爺爺奶奶家時,就會發現她變得有點小賴皮,平常會自己穿鞋、收拾玩具等等,一到爺爺奶奶家後就會說:我會不穿、我不會,甚至撒嬌要奶奶餵她吃飯。好幾次看見自己的垃圾拿給爺爺跟爺爺說:「爺爺、幫我丟」,當下糾正她這是沒有禮貌的行為,結果爺爺都說沒關係啦!(媽媽心裡正在os~很有關係啊!!)

3歲左右的孩子開始會出現一些依賴性的行為,例如:吃飯、穿鞋、穿襪、收拾玩具,甚至走到一半不想走路要請大人背(焦糖媽又os~但這些行為和媽媽單獨相處時都沒這問題厚...)

為何孩子會過度依賴呢?

1.如果動作可能太過困難或超過孩子可以的範圍,會讓孩子產生挫折及控拒,這時就會希望找大人協助。
2.有些大人、長輩可能覺得孩子年紀較小、能力不足,擔心孩子會做不好、吃不飽之類,而進一步的幫助他們。
3.有的孩子也可能因為覺得被忽視,想要吸引大人的注意才會產生依賴的行為。

試著放手讓孩子去做吧!讓孩子可以有任務可以完成,可以培養他們獨立自動自發的行為~ 過多的幫助,只會讓孩子養成小王子、小公主的心熊,孩子可以自已做、自已完成,能帶出他們的自信及成就感,更能體會大人的用心及學習感恩。未來在社會化的部份也可較易融入群體生活、自理能力發展也較為完全。

如何訓練孩子自動自發呢?

1.由簡易難,遊戲方式進行

選擇孩子適合的任務,從簡單的開始進行,不要一開始過難讓孩子感到太難而挫折。
(例如:穿鞋子 可從魔鬼粘的鞋子開始、再來是鬆緊帶式的鞋,之後再難的就是綁鞋帶的部份)
也可以透過一些歌謠進行遊戲式的方式進行,讓孩子產生更大的學習興趣。

2.相信孩子、放手一試

3~4歲這階段的孩子很愛自己來,家長要放手在一旁協助孩子即可,別給於太大的幫助,當孩子說出「我不會,媽媽幫我用」這時家長請不要立刻就幫忙,唯一給孩子的幫助就是口語上的幫忙,告知他們「慢慢來、不要急!」「你可以的」
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適時收手和放手給他學習成長。

3.肯定與鼓勵

當孩子完成時,家長給予的肯定與鼓勵對於他們是有無敵大的衝勁,也增加了他們的自信心,對於下次的任務一定可以更願意獨立完成,不用大人再次協助,只要孩子願意自己做我想之後要他們學習更多的能力都是可以輕易完成的。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