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生氣時,我還是很愛你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 2015-05-26
親子話題

今天早上我把昨晚晚餐亂煮的無麥麩pasta亂炒麵熱ㄧ熱當早餐給小札克和北鼻麥吃。

最近很有個性的小札克看ㄧ下碗就說『我不喜歡』,同一時間大食客北鼻麥ㄧ下子就把半碗青菜拌pasta吃光光。

我開心地稱讚北鼻麥『自己把飯吃光光,好棒耶』,小札克馬上也挖了一湯匙放嘴裡吃掉,說:『我也很棒!』

我笑說:『你也好棒!』

然後我叫北鼻麥也跟哥哥說好棒,北鼻麥跟著我乖乖地說:『哥哥好棒!』

小札克又故意把湯匙放下來,假裝不想吃,看著我說:『我不棒!』

我笑着跟北鼻麥一起說:『葛格不棒!』

我想一想,看著他說:『你就算不棒我也很愛你喔!』

小札克疑惑地說:『我不棒妳也很愛我嗎?』

我肯定地說:『對呀,不管你乖還是不乖,棒不棒,我。都。很。愛。你。』

這時候北鼻麥手裡抓著一把水果就自行離座跑去玩玩具,我叫他回來坐好,要吃就要在餐桌上吃。北鼻麥發揮一歲半小兒的淘氣神功,繞著客廳團團跑,我叫了幾次,他就是故意不坐下來。

小札克見狀,立即問:『妳生氣的話,也很愛北鼻麥嗎?』

我再次肯定地說:『我生氣的話,也還是很愛他。我生你的氣的話,我也還是很愛你呀。』

小札克疑惑地問:『為什麼?』

我有點驚訝,說:『因為你們兩個都是我生出來的最重要的寶貝呀!不管怎麼樣,就算我生氣,就算你不聽話,我還是會很愛你呀!』

小札克:『昨天妳生把拔的氣,妳也很愛他嗎?』 我說:『對呀,我可以ㄧ邊生氣,ㄧ邊還是很愛他。』

小札克:『為什麼?』

『因為把拔是我的老公,而且是你們的把拔,我很愛很愛他耶。』

小札克:『When you're sad too?』

我說:『對,就算我很傷心,我還是很愛你們。』

小札克想ㄧ想,就看似滿意地繼續把飯吃光光了。

跟小札克說『我愛你』是家常便飯的事,我們在生氣後和好也常常會跟他說我們很愛他。不過我好像從來沒有跟他很明確地說過『就算我生氣,我還是很愛你』、『就算你不乖,我還是很愛你』。

今天從他有點疑惑不解的表情看來,他並不確定如果我們生氣的話還愛不愛他。

的確,這種事情,不說清楚的話,才剛在學習抓捏語言精切度、學習揣測他人情緒的孩子們怎麼可能會懂?

不確定爸媽還愛不愛自己,是多麼恐怖的事。也難怪在爸媽震怒時,小兒本來已經被踩到的地雷總是像油庫大爆炸ㄧ樣的火上加油啊。

你生氣時,孩子知道你仍然愛他嗎?

 

關於作者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布魯奇今年三十好幾,是在台北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十一年前來到美國南加州念MBA... 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