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親子溝通黃金公式:ACT三部曲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 2015-08-16
創意教養

去年大媽在部落格中分享了廣受大家歡迎的文章『勇者鬥惡龍:溫柔教養大過招』,之後很多讀者來訊詢問文中那些照片上的書是哪一本秘笈。

可惜這本書其實是兩年前我跟保羅去上小札克學校開的溫柔教養課程時的課本,所以市面上大概買不到吧。

我這也才發現原來好多讀者爸媽們都迫切地在尋求能夠好好與家中幼兒溝通的撇步啊。

去年寫文章的時候,小札克不過才剛滿三歲,還在學步兒轉小兒童的懵懂幼齒年紀,仍常常有理說不清或故意耍賴裝不懂,所以當時最常用的馴龍招數是超好用的『最後通牒二選一』招。

雖然當時曾經簡短描述『ACT』這一招,可是像這種要講比較多話的招數,當初使用成效不算太驚人,所以我不是很常用。

一直到近半年來,小札克搖身一變成為連地球繞著太陽轉這種事情都知道的還算講理可是實驗心態極頑強的小大人,三不五時就會做出我跟保羅看不順眼而企圖糾正的動作。

我實在是超厭惡不停對孩子說『不行』、『不要』、『不可以』的自己,這也才發現當初課本上這『ACT三部曲』強招有多好用!

在這邊與大家複習一下這勇者鬥惡龍基本招『ACT三部曲』:

第一步,Accept your child's wishes or feelings(先同理接納孩子的感受),

第二步,Communicate the rule(溝通家裡的規則),

第三步,Target a positive choice(給予一個肯定句的選擇)。

IMG_5167.2015-07-20_233316

先同理,讓孩子知道他的需求有被聽到、感受有被接納。

再溝通規則,告訴孩子雖然我了解他的感受,但我不喜歡他所做的行為,解釋正確的行為應該為何。

最後給予一個肯定句的選擇,一個孩子『可以』做的事情。

IMG_5168.2015-07-20_233322

去年在『被狗揍一拳後的機會教育』一文中分享過同理接納孩子感受(A)的重要性,前陣子又在『跳脫糾正的泥沼』文中介紹過給予肯定句選擇(T)的基本招。

大家有沒有覺得現在根本就是在上有氧舞蹈課,之前一個舞步一個舞步地分鏡慢慢練好,現在終於可以串在一起忘情地跳得汗流浹背直到地老天荒啦。

ACT串在一起的黃金公式,讓我以書中舉的例子為例:

若是要教導小龍不要在餐桌上把玩食物:(A)我知道你很喜歡這種捏爛食物的觸感,感覺好好玩的樣子。(C)可是食物不是拿來玩的,是拿來吃的喔!(T)等你吃完飯之後,我們可以一起捏黏土,你要怎麼戳怎麼壓都可以。

若是要教導小龍不要在床上跳:(A)我知道你喜歡在床上跳,因為床好有彈性可以跳好高對不對?(C)可是床是睡覺用的,不是拿來跳的,如果不小心跌倒我們很容易會受傷耶!(T)我們可以把墊枕放在地上跳,好不好?

若是要教導小龍不要在家裡踢球:(A)我覺得你踢球踢得好棒!我知道你真的很喜歡踢球。(C)可是我們不可以在家裡踢球,因為不小心踢到櫃子的話東西會掉下來耶。(T)在你可以先玩一下軟布球,等一下我再帶你去公園踢球好嗎?

若是小龍正在爆地雷:(A)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我的氣,(C)可是我們就算生氣也不可以這樣對我吼叫啊,(T)你可以先到你的房間裡哭吼,等你心情比較平靜的時候出來,我們再好好地講話。

IMG_5169.2015-07-20_233345

多經過練習之後,每次小龍出現讓我直覺想糾正的行為,就越來越能從A開始,先同理接納,再溝通規則

而不是直接劈頭就下『早就跟你說過吃的東西不能玩為什麼不聽!?』或是『你明明知道床不是拿來跳的為什麼還要跳!?』這種肯定會點爆地雷的大斧刀了。

先同理對方的感受與需求,讓對方覺得被接納了。由『我知道』、『我覺得』開頭、以『我』為主詞的『I Statement』不具攻擊性,不會讓對方豎起防禦心。之後溝通規則談的是客觀事實,而不是主觀意見,消除批評的意味。最後給予其他肯定句選擇,是引導而不是糾正。這ACT真是太完美的親子溝通黃金公式了!

所以我最近越來越常用這招...

幾個星期前某個早上我正在弄早餐,小札克問我可不可以帶巧虎去上學。

我回答說:『不行耶,今天不是Share Day喔。』

(學校每週五是Share Day,小朋友可以帶ㄧ件玩具去班上與同學們分享)

結果我才回頭繼續煮飯,就聽到小札克很認真地跟巧虎說:

『我知道你想跟我ㄧ起去,可是今天不是Share Day我不能帶你去上學,你在車上等我好不好?』

天啊這不是照本宣科的ACT嗎?

我不禁噗哧笑出來了!孩子實是會偷襲的鏡子無誤啊。

IMG_4197.2015-06-23_142246

今天下午我接了小札克與北鼻麥放學,ㄧ起去接我婆婆帶她去看整骨醫生。

在車中,北鼻麥手拿著他在學校沒吃完打包的點心餅乾,小札克見狀就也吵著說他要吃餅乾。

為了鼓勵兄弟兩人間的直接溝通,我一向把朝著我來告狀的手足問題丟回去引導他們自行解決問題。於是我跟小札克說:『你要自己問北鼻麥啊。』

『北鼻麥,我想吃餅乾~』小札克朝北鼻麥說。

可惜當年溫順小羊般的true baby北鼻麥早已不復見。如今即將兩歲的北鼻麥超有主見,很快斬釘截鐵地說:『不要!』

IMG_5097.2015-07-17_153337

不知道真的是很想吃餅乾還是被弟弟拒絕了傷心,小札克耍賴開始哭了起來:『要!我要吃餅乾!!嗚嗚嗚~~我要吃餅乾!嗚嗚嗚!!!』

我一邊開著車,一邊說:『我知道你真的很想吃餅乾啊。』(A)

『可是那本來就是北鼻麥班上發的點心,是北鼻麥的餅乾。他有權利決定他不想分享,我們要尊重他的決定。就像你上次在吃點心,因為你很餓,所以也不想跟北鼻麥分享,對不對?』(C)

小札克仍哭哭啼啼地說:『對,可是我就是想吃餅乾。』

我再來一發:『我知道你肚子餓了,很想吃北鼻麥的餅乾。』(A)

IMG_4184.2015-06-20_204552

(上圖與本文無關,只是很好笑而已)

我淡定地說:『可是我跟你說過,用哭的沒辦法解決問題,你知道嗎?』(C)

小札克仍然用哭音裝可憐:『什麼是解決問題?』

我:『嗯........就是solve the problem...』

(ㄧ下子想不出解釋就用英文翻譯去搪塞是有雙語小孩的大好處)

『像你現在的問題就是想吃餅乾可是吃不到,就是你的problem,所以我們要想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啊。我問你喔,用哭的可以讓你吃到餅乾嗎?』

『可以。』小札克委屈地說。

我差點沒昏倒。

『........真的嗎?眼淚可以變出餅乾給你吃嗎?』

(有老人在時可能可以,可是你媽在就不可能,sorry啦)

『不行...』小札克撇著嘴說。

『而且你哭的時候,讓我覺得很煩心情很不好耶,我就不會想幫你,也不想跟你合作喔。如果你不用哭的,我們就可以冷靜用腦袋想想解決的辦法啊。你哭完了嗎?』(C)

『哭完了...』小札克終於勉強算鎮靜下來了。

『那我剛剛想到第一個辦法,就是問問北鼻麥。』(T1)

我朝北鼻麥說:『北鼻麥~你可以分一點餅乾給葛格嗎?拜託嘛。』

『不行!』北鼻麥很快地說。

我趕快在小札克再次爆炸前說:『OK,北鼻麥說不行,可是我們還是可以冷靜想想第二個辦法。我們等一下可以問奶奶家裡有沒有餅乾,對不對?』(T2)

『對。』

『如果奶奶沒有餅乾的話,我們還可以想出第三個辦法,就是問奶奶有沒有香蕉或是蘋果或是其他的東西可以吃!』(T3)

我心裡打好如意算盤,生養過兒女孫兒女曾孫兒女數十人的我婆婆家怎麼可能沒有吃的東西嘛!

這時候小札克已經完全冷靜下來,而且覺得這個想辦法的遊戲比哭好多了。他興高采烈地說:『那第四個辦法呢?』

自以為開到婆婆家就一定會解決問題的我,根本就懶得去搞出第四個辦法:『我想不出來了耶,你自己想一想好不好?』

『我想不出來,妳幫我想。』小札克說。

『我還是想不出來耶...嗯...我們可以問誰呢?』

『把拔!』小札克興奮地說。

『對耶!這也是個好辦法!我們可以打電話問把拔有沒有餅乾喔!』我隨口敷衍著。

就這樣ㄧ路拉勒著我們的計劃,我婆婆家終於到了。

我進去接我婆婆,結果發現她家裡沒有餅乾就算了,竟然也沒有任何可以現吃的點心!這根本就是認識她十二年來前所未見的情況,我完全在被莫非定律惡搞啊!

我回到車上後,只好跟小札克報告說奶奶家沒有東西吃:『可是沒關係!我們還有你想出的第四個辦法!』

結果我真的用小札克想出的辦法,打電話給保羅。保羅馬上在電話中答應他會先去超商買個餅乾,再來診所跟我們會合。

就這樣,我真的被小札克想出的辦法救援了,小札克也因此而開心得很。

IMG_5092.2015-07-17_013958

一路上我還沾沾自喜地想著本來差點被引爆的小龍肚子餓的大地雷,又再次被ACT超強馴龍招成功拆掉了,回家可以好好跟臉書粉絲們分享一下啊。

誰知道到了診所,我下車去後座幫小孩開安全帶,眼角瞄到後座地上雜亂亂的一堆玩具童書中間,竟然有一包不知道何年何日被丟在地上、根本完全沒開封的點心餅乾!!!

這到底是什麼鳥事,原來地雷是我少根筋又不整理車子而自埋的嗎...

緊接著保羅也帶著點心餅出現了。小札克竟然還很慷慨地跟北鼻麥分享他的餅乾,兩個人完全沒有因為搶餅乾而留下疙瘩。

IMG_5086.2015-07-15_010729

說到這邊已經完全與ACT無關了,只是很好笑不得不記錄一下。

感謝觀賞!

 

關於作者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布魯奇今年三十好幾,是在台北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十一年前來到美國南加州念MBA... 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