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選書不用慌!適合零到兩歲嬰幼兒閱讀的3大類書籍

ZeroTVHome.org 零電視之家 | 2015-05-22
親子書房

許多家長都希望培養孩子的雙語能力,其實親子共讀是最有效的方式。我們家沒有電視,從孩子出生滿六週起,就開始參加圖書館的寶寶故事時間(baby story time),從此一直持續不斷地沈浸在書海當中。養成習慣之後,根本不必督促他們讀書,孩子自然能夠自動自發地拿書來看,而且無論中文或是英文的書籍,都可以讀得津津有味。

*童書哪裡買?

跪婦麻麻喜歡逛大大小小的書店,無論是網路書店、實體店面、二手書店,都是我瀏覽各種書籍的地方。
若是住家附近有書展,我們全家也必定去挑幾本喜歡的書。

因為一兩歲以下的幼兒喜歡啃書,真的把書當成磨牙器來啃,所以建議購買全新書本給這個年紀的孩子。
等小朋友長大一些,其實可以到二手書店、跳蚤市場、車庫大拍賣garage sale之類的地方買書。

美國也有連鎖的慈善商店,例如Goodwill和Salvation Army,裡面陳列著各式各樣捐贈物品,也包含不少好書,從童書繪本到言情小說都有。
慈善商店販賣的物品因為都是捐贈而來,所以書況也都不一樣,有的幾乎全新,有的內頁遍佈小朋友的塗鴉,要仔細挑選。

跪婦麻麻去過的慈善商店,一本書售價從0.75美元到1.25美元不等,也買過一整套童書只要兩塊錢的。
買書最便宜的地方,應該是車庫大拍賣,尤其遇到對方要搬家的時候,那真是白菜價格。通常一本書0.25美元,甚至十本童書只要一美元的都有,還不必付銷售稅。

不過跪婦麻麻最值得一提的「戰績」,是在小鎮圖書館準備整修改建之前的大拍賣。整個大房間裡面堆滿各式書籍,有的是二手書,有的是從未拆封的全新書。
圖書館員給每人一個原本裝水果的那種大紙箱,讓你自己來裝書。只要你能夠把東西塞進去,一箱無論幾本書,就是五美元而已。
簡直是書蟲的天堂啊!(背景充滿粉紅色泡泡)

<適合零到兩歲嬰幼兒閱讀的書籍>

這篇文章介紹適合零到兩歲之間的寶寶閱讀的書籍,基本上可以分成以下三大類:

1、Cloth Book 布書

因為這種書沒有任何堅硬的書角,不怕寶寶被戳到,適合給零歲幼兒當成人生的第一本書。

而且有些產品設計得超可愛,外表看起來就是書中主要角色的放大造型。

寶寶讀布書的時候,簡直就像是在抱一個布偶,非常好玩。(這系列的布書目前在美國好市多有販售)

2、 Waterproof Bath Book 防水書

因為是由防水材質製作而成,能夠洗澡的時候帶到浴缸裡面玩,完全不必擔心書本被淋濕而破掉。
部份防水書有附一個扣環,家長也可以掛在嬰兒車和提籃式汽座的把手上面,當成一個嬰兒玩具來使用。

3、Board Book 硬頁書/厚紙書

硬頁書又分成好幾種不同的類型,以下分門別類的細細說明:

*Black-and-White Book 黑白書
據說剛出生的寶寶視力很差、視線模糊,只有對於黑白色澤的物品比較能夠看清楚,於是跪婦麻麻特別買了黑白書。

書本裡面沒有任何文字,我總是一邊慢慢翻,一邊跟寶寶解釋這些圖案的意義。

*Flap Books 翻翻書
書本裡面有可以翻起來的地方,好像在玩躲迷藏或者尋寶遊戲。
讓寶寶自己翻找出各種圖案,可以順便練習手部細動作,促進腦部發育。

*Sound Book (Noisy Book)音樂書
書本旁邊有許多按鍵,按下按鈕就會發出音樂聲,感覺讀書的時候也可以非常熱鬧。

*Poke A Dot Book 按按書
壓下透明的圓點,會發出嗒嗒嗒的聲響。
寶寶看到哪個圖案,就把圓點按下去,非常好玩。

*3D Book 立體書
有些書本會特別設計凸起的部份。

翻書的時候,這些恐龍的眼睛還會動來動去,很有趣。

*Play Book 遊戲書

遊戲書有很多,有的是附帶玩具,像湯瑪士小火車繪本就包含一台小火車玩具。

例如這本遊戲書,它每一頁都有洞洞。

小朋友可以將早餐穀片圈圈(Cheerio)放在圓洞當中。

手腦並用,訓練孩子們的細動作。

*Touch Book 觸摸書
小雞的毛摸起來毛絨絨的,綿羊毛摸起來很綿密。

狗狗的毛長長的,摸起來很仿真耶!
從書本當中,讓孩子真實地體驗不同動物與物品的觸感。
這麼多好書都適合寶寶閱讀,歡迎家長們帶著孩子一起到書店尋寶^_^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