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育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ZeroTVHome.org 零電視之家 | 2015-07-01
親子話題

教育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What is the ultimate purpose of education?

是讓孩子拿到一張哈佛錄取通知書嗎?

還是畢業以後到Google上班?或者成為大學教授?

好友在矽谷工作,談到這幾年學區的中學生連續多起自殺案,講著講著都非常傷感。而且亡者以亞裔學子居多,對亞裔移民社區衝擊不小。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APA)的統計,亞裔大學生的自殺傾向也比白人同儕要來得高。

設身處地想想看,假如我是第二代移民,在明星高中讀書,身邊同學的父母不是史丹佛教授就是Google工程師,每位同學都很拼命,我會不會覺得壓力山大?

某位受訪學生表示,她感覺身邊每個同學都像是一隻鴨子,外表看起來很悠閒,其實水面下是不停滑動的雙蹼。
(原文: “Everybody puts on a front of being super-relaxed and perfect, but under the surface they’re kicking furiously.)

這就是所謂的“Stanford Duck Syndrome史丹佛鴨子症候群”。

另一方面,也因為每個同學表面上都輕鬆得不得了,讓正值青春期的敏感孩子以為自己不是那麼完美。

大家都在拼命前進,所以自己一旦停下來,感覺上就是退步了。

在這種高壓環境,怎麼容許退步呢?

而當發現自己再怎麼努力也無法達到旁人的要求,孩子便開始逐漸喪失自信心。

教育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除了讓孩子有獨立生活與思考應變的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對自己有信心。

有了自信心才有抗壓力,並且養成正面思考的習慣,遇到挫折也能夠努力想辦法解決。

當然自信心要靠長期不斷的養成,家庭環境尤其重要,不是說我把小孩送去打一針,他就能夠立刻精神百倍充滿自信了。

家長們可以做的其實很簡單--陪伴與傾聽。

每天都要花時間與孩子一起談談天,鼓勵孩子撒嬌,紓解生活和課業上的各種壓力。

 Kathleen Blanchard女士是一名成功的律師,先生在大學任職,生活繁忙。

失去愛子之後,他們領悟到應該花更多時間陪伴孩子,聽孩子訴說內心的想法,了解孩子們的需求是什麼。

(原文是:Talk less. Listen more. Listen deeply.)。

因為工作的緣故接觸不少青年學子,麻麻也努力給孩子們進行生命教育方面的談話,告訴他們: ‪

#‎珍惜生命‬

‪#‎你很棒‬ ‪

#‎大家都很愛你

‬#‎活著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加油 :)

參考資料:
Why are Palo Alto's kids killing themselves?

自殺防治中心

地址:10044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63號6樓
電話:(02) 2381-7995
傳真:(02) 2361-8500
網址
E-mail:tspc@tsos.org.tw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