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要、不行、不可以」爸媽請跳脫糾正的泥沼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 2015-06-23
創意教養

在去年舊文『勇者鬥惡龍:溫柔教養大過招』之中,我曾經相當簡短地提到一個馴龍基本招:與其糾正,不如給予肯定句的選擇

這招其實相當好用,可是當初文章太囉唆,所以這麼好用的招數只佔到不到四行的篇幅,有點對不起它。

與其用否定句糾正孩子說『不要』、『不可以』、『不行』怎樣怎樣,給予肯定句型去引導孩子去做正確的事情,通常是更有效率的馴龍法。

舉例來說,叫小孩子『不要踩水』,通常會遇到孩子『就還是想一直踩』的堅強實驗心態。

如果直接給予肯定句的引導,跟孩子說『遇到水坑就從旁邊繞過去』,應該會得到較好的成果。

(我記得這個水坑例子其實是一個兒童心理學家在一群孩子身上做過的心理實驗,不過我忘記在哪本書裡看到的了。想得我好苦啊好像得老年痴呆症了真的很困擾,如果有讀者知道的話拜託點醒一下)

過馬路時,與其只給『不要亂跑出去』的命令,不如直接給予肯定句的引導,說『過馬路一定要牽手』、『要先停下來看看有沒有車子過來』,才會事半功倍。

一個思維的正向轉換,跳脫不停糾正的模式,就可以讓親子互動更有效率。

小札克跟北鼻麥有時候玩得太興奮而玩過頭或者一氣之下會伸手想打人。如果當下我記得用肯定句引導的話,通常會說『要打的話可以打沙發』、『不可以打我,可以用手拍拍我的背』。

話說上星期天我們剛從台灣飛回美國。時差不是病,差起來要人命。我凌晨兩點半被兩個精神抖擻跑來跑去的可怕小孩吵醒,自己也再也睡不回去了。

半夜兩個瘋癲小孩玩著玩著,北鼻麥突然起肖拿起松果打小札克的頭。(什麼奇怪的兇器)

我本來以為小札克會哭著叫媽,沒想到他竟然冷靜地轉頭跟北鼻麥說:『你可以拍拍我的背』。

然後北鼻麥就真的開始拍拍他的背了!

哥哥怎麼這麼厲害!

在大媽臉書粉絲頁上分享了這段感人肺腑(?)的小故事後,受到大家熱烈迴響,似乎幫上一些被卡住的爸媽們的忙。

於是我決定整理一下寫成這篇短文,再追加分享一段昨天發生的故事。

昨天上午我在家陪北鼻麥,保羅帶小札克出門辦事。

一歲十個月的北鼻麥最近學會『雙腳跳』這個動作,每抓到機會就想練習,於是他玩著玩著就爬到沙發上很興奮地要開始跳沙發。

不過我家有個『不能跳沙發』的明文規定,因為家具擺設位置的關係,如果從沙發上摔下來很可能會撞到桌角。

看到北鼻麥準備把沙發當彈簧床跳,我ㄧ句『不可以在沙發上跳喔』才剛脫口而出,就馬上想到前兩天才與讀者分享過的『肯定句引導原則』,於是趕緊補上一句『要跳就在地上跳吧』。

(我自己也常常要用自己的分享來提醒自己啊,寫文章其實很像是上課做筆記一般地在幫忙加強記憶)

北鼻麥看著我手指著地上,卻站在沙發上不肯動,臉上帶著不太感興趣的神情。

我想到沙發這種有彈性的東西跳起來當然比地板有趣得多,靈機一動伸手把沙發背墊移到地上鋪著,再跟他說一次『要跳去地上跳吧』。

他馬上懂了。不但懂了,還伸手拍拍沙發很合作地跟我確認說:『NO跳?』

我趁機臉上表現戲劇性的大喜,笑著點頭表達肯定說:『對,不可以在沙發上跳,可是可以在地上跳喔。』

就這樣,北鼻麥開心地從沙發上爬下來,開始在地上的墊子上跳起來了。

他跳一跳不夠過癮,還自己跑去搬了靠枕也擺在地上,擴大它的版圖。

與其對孩子單方向的糾正與要求,轉換思維給予孩子不同的選擇,讓孩子覺得他們的需求有被聽到,其實孩子們通常是會樂意配合的。

在成人的社會裡,我們不可能自顧自地投射出單方面的糾正與要求,期待對方什麼都卑躬屈膝乖乖聽話。

處理人際關係的衝突時,為了達到讓大家都滿意的目的,聰明人會傾聽對方的需求,讓對方感受到尊重,再協商出最平衡的解決方法。

我一直覺得小孩只是還沒長大的大人,大人不過是老掉了的小孩,基本心理需求都是一樣的。只是孩子們的情感更加敏感纖細、壯烈直接不修飾。

當父母的很容易陷入不停糾正指正孩子的泥沼裡,因為糾正是我們天性的直覺反應,而且我們還手持『什麼都是為孩子好』的雞毛令箭。

不過仔細想想每一個要求背後的意義,很多時候我們是在滿足自己的控制欲,並不一定是在做對孩子最好的事情,也並不是最有效率的教養選擇。

偶爾保羅像是吃錯藥般,不停點出家裡什麼沒收好、哪裏亂得要命、早上愛遲到、晚上不睡覺等等他看不順眼的地方,我總是會直覺地豎起防衛心,覺得很不爽、覺得這個人幹嘛不提出一點『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法』,只會在那邊找麻煩挑錯誤。

因為我有小孩般的性子,我蠻確定小孩的感受跟我是相似的啊...

給予肯定句型去引導孩子做正確的事情,就是在提供所謂『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法』吧。

雖然直覺常常仍然讓我脫口說出『不可以』,整天一直糾正孩子是會讓親子彼此都很疲累的事情,糾正後孩子不聽更是讓人抓狂,我ㄧ點都不喜歡這種親子互動模式,所以兩三次之後我就會開始提醒自己多注意使用肯定句引導。

在想要糾正孩子的時候立刻轉換頻道,想想孩子這時候『可以』做什麼事,或者自己糾正孩子行為的真正目的為何。多多練習反應就會比較快。

今天晚餐時間,北鼻麥吃完自己盤子裡的飯,竟然伸出魔手要拿小札克盤子裡的東西。

小札克伸手攔阻,北鼻麥卻用力推打小札克的手,硬要去搶食。(是你媽餓到你嗎)

本來小札克見狀情急之下哭叫了起來。我冷靜地跟他說:『用哭的北鼻麥不會懂,用講的才可能有用。你要自己想解決辦法。』

於是小札克再次把手伸出來擋盤子,北鼻麥再次用力想把他的手推開,這時候小札克天外飛來一句:『你可以拍拍我的手。』

然後,北鼻麥真的就聽話開始拍拍他的手了。

他們兩個就這樣從上一秒的火爆衝突,秒速變臉為嘻笑拍手玩鬧了。

是不是超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法!

(為娘趕快加飯)

 

關於作者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布魯奇今年三十好幾,是在台北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十一年前來到美國南加州念MBA... 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