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勇者鬥惡龍之按表操課牧羊小絕招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 2017-03-29
親子話題

柳丁學校開給家長們上的教養課程,另外一個對我家幫助良多的大撇步,就是這『日常事項表』招。(Routine Chart)
(柳丁學校教養課程前情提要請見勇者鬥惡龍之腦力激盪求解大絕招一文)

親子教養間常發生的衝突,多是在日常生活中趕每日待辦事項時發生的。像吃飯不好好吃、該洗澡不去洗、穿衣服叫不動、玩具玩了不收、死都不肯刷牙等等,像我這種對小孩有沒有睡飽相當在意的媽媽(因為沒睡飽傷智商而且還會暴走啊),對就寢時間比較堅持,更是容易在傍晚衝schedule時,因為就寢時間的逼近而越來越急躁。
孩子是海綿做的鏡子(咦),他們會把我們溝通的正能量負能量完全吸收進去,然後再完完整整地反射回來給我們。往往我們越急躁越生氣孩子就越抵抗越暴走,常常家裡的教養問題很明顯的都是我們自作孽。

正向教養課程中,老師傳授了我們這『日常事項表』牧羊小絕招,真的超有用。

首先延續著上一篇『腦力激盪求解招』,我們以民主溝通討論的方式,先把問題丟出來讓大家一起腦力激盪。
『從我們放學回家後,到晚上睡覺之前,有哪些事情是我們一定要做的呢?』
討論過程要維持著民主與尊重的概念,讓孩子們自由嚷嚷出該做的事情,沒有不對的答案,不要批評糾正,也不用管事情順序。然後媽媽要在紙上把每一項孩子的回答都寫下來。

接著,讓孩子自己決定這些待辦事項的順序。

然後讓孩子動手做出所謂的每日『日常事項表』(Routine Chart),大家可以自行發揮創意,有的用列表的,有的家裡孩子較小就貼照片或畫圖片,重點是把每一項待辦事項都按照行動順序擺出來。

這樣子孩子們有了參與感,覺得自己很重要,也覺得被尊重到,而且很有獨立感,奇檬子爽了自然地配合度就會高很多。
最棒的是,指令再也不用從爸媽這兒來,簡單一句『Routine Chart上的下一步是什麼呀?』,就可以讓小短腿跑跑跑跑去確認下一步,然後再跑跑跑去執行。爸媽則從困難的『驅使者』的角色轉換成簡單五百倍的『隊友』,在一旁跟著協助孩子完成Routine Chart上的行動。

老師特別聲明,製作Routine Chart的過程孩子的參與度越高會越有用,最好整張表都是孩子親手製作的。老師警告有一些很愛美勞裝飾的媽媽會自己一手把這張表做的美輪美奐還加花邊或是用電腦彩色列印出來,效用度反而低很多。因為不是孩子出品,孩子就不會想鳥它。沒有幫到忙,再漂亮也是無益。

我就是這種很愛美勞裝飾的媽媽,阿輪家就凍未條啦怎麼辦!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咦是這樣用嗎),我很快地想到好方法。
我先讓小札克跟北鼻麥喊出所有他們覺得睡前該完成的事,兩少爺喊出『玩』、『收玩具』、『洗澡』、『穿衣服』、『吃飯』、『刷牙』、『唸睡前繪本』、『睡覺』等八項大事。
然後我要他們當模特兒『演出』這八件事情,我當攝影師拍照,再由他們選出最喜歡的代表照片列印出來。
過程超爆笑的啦!兩少爺愛到不行!
看他們很認真地假裝在刷牙...

假裝穿衣服.......會不會太可愛啊!

假裝在睡覺......噗哈哈哈哈!

唸睡前繪本...我也得入鏡,只能自拍了!

把照片用印表機印出來之後,我掏出護貝機,一步步教他們怎麼護貝。
兩少爺搶著護貝,沒想到護貝也是兒童界熱門的娛樂活動。

兄弟倆分工合作,手勁較弱的三歲北鼻麥負責剪紙,較厲害的五歲小札克則負責剪護貝好的邊緣。

接著我掏出已經積灰塵積很久了的法寶『黑板貼紙』,剪一剪貼到大海報上。
考考老讀者們,這黑板貼紙在哪裡出現過呢?
(提示:很久很久以前喔)
然後再拿出我萬聖節扮裝製作很愛用的魔鬼氈(velcro),在照片背面與黑板大海報上分別貼一塊,這樣護貝過的照片可以撕貼自如。

答案就是小札克的週年慶一歲趴!(請見不小心被搞大的小札克週年慶一文)
答對了嗎?
(拍拍手無獎品)
最後再由我用黑板筆寫下『小札克與北鼻麥的Routine Chart』等字樣,並且寫上照片順序數字,這樣需要更動的時候可以輕鬆擦掉重寫。

我實在對我家隨便就可以湊出所有材料做出這種東西感到很讚嘆。要不是我太愛亂買東西就是太愛積垃圾了吧!
沒有黑板貼紙護貝機魔鬼氈這些莫名其妙東西的話也沒關係,大家懂了這個Routine Chart的概念就好,可以發揮創意讓孩子自己做出不同版本。
從此之後,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小札克知道他要帶著北鼻麥先把Routine Chart喬好。

我們實行了幾天,兩少爺傍晚雜務的配合度果然有上升許多。
而且因為『玩』跟『收玩具』兩件事都在表上,輪到『玩』這個步驟的時候,我可以照時間緊迫度跟他們商量要玩多久,雙方互相殺價協商,我說十分鐘小札克說十二分鐘,如果不是太誇張的話我通常都會依他的,然後我在手機上調計時鬧鐘給他們看我真的調了十二分鐘(好像在六星集按摩),然後讓他們按下『開始計時』的按鈕。

自從這樣讓他們參與決定自己什麼時候玩可以玩多久之後,每次鬧鐘響時間到他們就會很情願地停手,搖身一變成為說到做到的好漢子,再也沒有我不停叫喚、他們一直說還要玩,或是不停攎著要求再多玩幾分鐘的事情了。
自己決定參與的事情,果然配合度就是高很多!!

另一個好處是,平常傍晚拉哩拉雜的事情,我總是要一直提醒他們『再這樣拖就沒時間唸睡前繪本了』或是『都已經幾點了還有很多事沒做』,可是因為他們還不會看時間,很難把他們一直拖延搞到時間不夠用的概念具體化,到最後就變成媽媽不停碎碎念小孩卻根本搞不清楚狀況的越來越挫折的窘境。
自從把雜務放在表上具體化之後,兩少爺很清楚在睡前還有幾件事待辦,也漸漸地了解到把洗澡吃飯刷牙等雜事先專心快速弄完後,就有比較多時間玩與念睡前繪本。

不過呢,沒有放在表上的事情,就很容易完全忘掉要做。所以連著兩天我都忘記要叫他們去大便。(噗)
於是我們決定再追加一項『大便』行程。
兩少爺又很合作地上演大便劇情,北鼻麥還在一旁裝很臭,太會演了吧你們!

幾天前我們討論之後再追加了另一個項目:準備隔天起床後要穿的衣褲。
(再繼續演啊!)

上星期小札克竟然自己要求要做早上的Routine Chart,太配合了吧!
早上要做的事情其實也只有穿衣服、吃早餐、大便、穿鞋子四項,而且順序也不需要變動,所以可以很簡單地做出超級簡化版的Routine Chart。
再來演一張哥哥大便弟弟說很臭的模擬照...

超級簡化版的Routine Chart,我用一條粗毛線當時間線,然後隨便用膠帶把護貝過的照片貼上去。同樣的,照片與標題字牌甚至小數字牌都由兩少爺負責剪貼。

沒有想到早上的Routine Chart比傍晚效果更佳,大概是因為項目少所以比較好發漏。
而且因為傍晚追加了『準備隔日衣褲』的事項,我把早晨Routine Chart掛出來的第一天早上,我隱隱約約聽到剛起床從房間出來的小札克跟北鼻麥說『Let's see what's number 1 on Routine Chart!』,然後推著弟弟去穿衣服。
我在床上偷笑了!

實行幾天,兩少爺突然懂了早晨時間寶貴,把前三項雜務快速做完之後,會剩下超~級~多的時間可以自由玩樂。(而且把拔馬麻都在忙著洗澡準備上班所以都沒人管!!)
就這樣,我們突然上學再也不遲到了。
按表操課牧羊大成功!!!

 

關於作者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布魯奇今年三十好幾,是在台北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十一年前來到美國南加州念MBA... 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