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避免發生家庭大戰,用更和平、更有效的解決方式取代懲罰

采實文化 | 2018-02-12
創意教養

傷心的妹妹

傑米和卡拉經常鬧彆扭,最後通常都會搞到卡拉大哭。想也知道,畢竟卡拉才兩歲,傑米四歲,她根本贏不過哥哥。以前珍和我經常會提醒傑米,卡拉還小,哥哥要對她更有耐心。但傑米根本不想聽。雖然他什麼話也沒說,但他的表情已經說明了一切:不公平,你們每次都站她那一邊。要是他對妹妹動手動腳,我們也會用隔離的方式處分。雖然狀況一點也沒有改善,但我們確實無計可施。

後來,當我們開始嘗試使用討論解決方案這個技巧,我發現傑米的變化很大。他和妹妹還是會吵架,但當卡拉又哭了起來,我會跟傑米說:「糟了,卡拉現在很難過。我們需要想想辦法,讓她開心一點。」雖然不可置信,但這句話真的改變了傑米。他會很認真地想辦法,例如:「我想她可能需要抱一抱她的泰迪熊」或「我們可以給她幾片沾了肉桂粉的蘋果嗎?」他是真的在想怎麼樣才能讓妹妹開心起來。而且,平常他也變得對妹妹更有耐心了。一開始我還覺得「不能懲罰」是太過極端的想法,但現在我發現,這真的是比懲罰更好的辦法!

 

 

幫助解決衝突的工具

1.表達你的感受……用非常強烈的方式!

「嘿!我不喜歡看到有人被推!」

2.讓孩子知道如何彌補過錯

「妹妹在溜滑梯上被嚇到了,我們來做點什麼讓她開心一些吧!你想要拿小餅乾給她吃嗎?還是你覺得她會想用你的工具桶玩沙子?」

3.提供選擇

「我們現在暫時不可以玩溜滑梯了。我看得出你現在沒有心情跟大家排隊輪流玩。你可以去盪鞦韆,或是玩沙子,給你決定。」

4.在不人身攻擊的前提下採取行動

「我們現在要回家了,改天再來玩,因為我現在非常擔心可能有小朋友會受傷。」

5.討論解決方案

第一步:承認孩子的感受

「我看得出你不喜歡在停車場被牽著走,你會覺得手指頭被捏得不舒服。」

第二步:描述當下的問題

「問題是,我擔心停車場的車子會撞到小朋友。」

第三步:請孩子出主意

「我們需要想想辦法,這樣下一次我們去公園的時候才可以高高興興的,不會有人生氣或感到害怕。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第四步:決定採用哪一個點子

「噢,你比較想要抓著我的袖子,帶我去遊戲區。那我們把這一項圈起來。」

第五步:實際試看看

「我們到停車場了。抓好我的袖子,帶我走吧!」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   者:喬安娜.法伯, 茱莉.金

2~7歲小孩溝通指南,不動氣、不恐嚇,輕鬆化解15個天天都上演的失控小劇場!

好書這裡買>>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