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寶瓶文化 | 2017-10-14
創意教養


Designed by Freepik


獨自面對世界的時候

那一天,我遇見一位十六歲的孩子。一個多月不見,印象中喜歡打扮、活潑愛笑的她,如今在我眼前的,卻是一個五十多公斤削瘦得不自然的孩子,垂著長髮,兩頰凹陷,雙眼無神,大眼睛哭得眼白充滿血絲,滿臉都是委屈。累積了不知有多少的心事。

她的Line大頭貼從原本唯美的自拍照,換成了一張空茫的黑幕;原先正常的全名,也改成了幽幽無重量的一個句點。

她說,她成了一個邊緣人,只想找個角落躲起來。談到困境時,情急地流下無助的眼淚。

我嘗試陪伴她……

•    首先,我請她試著描述、釐清問題時,她的語言是貧瘠的,繞來繞去都在同一個點打轉。(定義問題)

•    接著,請她說出自己期待做出的改變時,她講得混沌不明,說不清楚自己究竟要什麼。(找出需求)

•    最後,要她想出要如何改變時,她的淚水止住了,陷入了沉寂、無聲的思考。(解決方案) 

此時,我突然有個啟發:雖然我遇見的僅是這一位學生的困境,但她的處境卻象徵了這個時期孩子們共有的困境。

成長的其中一個難題,是發現從前可以依靠的人,逐漸隱沒在人生的畫布之後,成了模糊難辨的背景。

而畫布上餘留的主角——你——得獨自面對原有的都市或叢林、大山或大海、荒原或大漠,不再有人可以繼續代替你來面對。

高中時期的孩子會愈來愈頻繁地,遇見這種交錯在人際的迷宮與現實的網羅中沒有標準答案、接踵而來的問題:

•    在做人生重大抉擇時,你要怎麼衡量利弊、分析得失,做出一個相對而言正確、不後悔的選擇?

•    當你有不同於他人的主見時,該如何用邏輯、理性的語言,說服身旁的人,讓他們相信你的決定不是一時興起?

•    在面對感情跌入惡劣關係循環的死胡同,或處於分手前後的情傷期,你要怎麼繼續/不繼續和這個人相處,處理你們愛與被愛之間的複雜關係?

•    在眾人都流言蜚語時,你要怎麼拿得定主意,分辨事實或謠言,不被盲從的浪頭影響,找到自己內在的聲音?

•    在失敗了、犯錯了、搞砸了之後,如何重新站起來,找到跌倒後的勇氣,仍然緊握希望?

•    在與人合作時,即使厭惡團體間的氛圍,期待化解尷尬,卻不知道如何改變,讓卡在嘴邊的話合適的說出?

往往在遇見這些難解的申論題時,讓我們常常卡在某個節點,即使數日、數月、數年過去,心理上仍走不出來。

 

「棄逃人生」,還是「企劃人生」?

於是有的人會選擇逃避、放棄,BJ4。

習慣棄權後,你也不知不覺放棄了自己;習慣逃避後,不逃避反而顯得不自在;習慣抱怨後,抱怨就成了你唯一會的伎倆。

然而有經驗的人就知道,冤家總是路窄。這些打從你心底最懼怕的問題,就像具有生命似的變形蟲,隔一段時間就變換個面貌重新逮住你;外觀改換,但本質仍是相同。

最後你會發現,如果你在一件事上過不了關,那件事遲早會換一種方式找到你。

就算你能逃避人、事、物,但你逃不脫的,永遠是自己。

有時候,我們會相信那句老話:「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但多數時候,生命會迷失,困頓而毫無出路。這句智慧箴言,也許是用在當生命能意識到自己「能」找到出路時,才會找到出路。

在一次又一次,從來未曾成功解決問題時,你就得到了經過反覆測試,卻始終如一的「失敗經驗」。於是你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會覺得夢想的邊緣開始起了毛球,像被貓的爪子反覆撩抓,爆出了內在的恐懼與虛無。

所以,你需要翻轉,需要破解慣性,找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開平餐飲學校,我的其中一門課是專案課,專門帶學生撰寫活動企劃,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在教企劃案寫作時,我總是和他們說:「企劃的本質,就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但在活動之外,我覺得,我們最需要學習企劃的,其實是人生。

我覺得,面對人生中倏忽萬變的問題,我們必須嘗試去察覺它、揪出它,並解決它;甚至,我們可以開始學習去「企劃」它,並寫出自己每個階段的「人生企劃案」。

 

企劃人生的三部曲

我發現首先能幫助一個陷在困境中孩子的事,是陪伴他去面對,去觀察這個困境的模樣。

每一種困境,都有它自身特有的模樣…… 

•    有時像頑強、未熟的蚌殼一樣,怎麼努力也撬不開,但一旦打開了,就不會闔起來了。

•    有時像一波波的浪潮,以為過去了下一波又來襲。

•    有時像寄生於鯨魚身上的甲殼生物鯨蝨,想擺脫只是緣木求魚,一開始渾身不自在,但時間一拉長,也就習慣它的同在。

•    有時像海岸濕漉大石下突然冒出的海蟑螂,嚇得你癱軟在地,毫無招架能力。

讓孩子平靜下來,從第三人稱的視角觀看自己。

將他這個棘手的困境外化,試著用不同角度來看自己的故事,試著對困境有不同的詮釋。

等到孩子能與自己的困境保持適當的距離之後,就可以進入從釐清到化解的三個問題解決階段:

1.     定義問題

2.     找出需求

3.     解決方案

這是當我自己遇見問題時,為自己建立的一套問題解決機制,我稱為危機時啟動的「自救SOP」:

1 定義問題:找到5W

•    Why(為什麼):這個問題為什麼值得處理,為什麼它困擾你?問題的核心是什麼?為什麼必須解決不可?這件事對你的意義又是什麼?

•    What(什麼):到底是什麼令你頭殼脹裂,你最想解決的事是什麼?去仔細的描述這個棘手的問題。

•    Who(誰):被這個問題牽扯進來相關的人有誰?他們分別在乎什麼?你和他們之間有什麼矛盾處,有什麼共通點?

•    When(何時):通常問題都在什麼時間會發生?週末?週間夜晚?做某件事的時候?

•    Where(何地):通常問題在什麼場合會出現?用餐時?討論時?學校裡?

2 找出需求:探究4F

•    Facts(事實):綜合5W,再次確認你所蒐集事物的正確性。聽聽有沒有不同人的觀點,看看這個問題多元的面向,而不是只用你的角度去詮釋。

•    Findings(發現):進一步看問題時,你發現問題的癥結是什麼?再退一步保持距離看你的問題,你還有什麼新發現?

•    Feelings(感受):這件問題帶給你深沉的感受是什麼?你能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嗎?

•    Future(未來):你期待未來有什麼新的轉機或改變?你預計什麼時候事情能有所不同?

3 解決方案:創造3S

•    Strategies(策略):嘗試為你的問題打造出幾個可以執行的具體策略,你想如何解決你的問題?

•    Steps(步驟):整合你的策略,將它們變成一步步可實行的步驟。你可以跨出的第一步是什麼?下一步又是什麼?

•    Solutions(解答):凡事必有超過一種以上的解決方法;如果這個方式行不通,想想看有沒有別的方式?有沒有創造出多贏局面的可能性?

這就是我遇到問題時的SOP,當這些技能慢慢地內化成為習慣之後,就日益能滋長出力量,而不會當面對自己人生的隨機問答時,顯得徬徨無所適從。

 

「我,想陪你找到面對世界的力量」

制度化的教育無法幫助你面對人生,只有人生可以帶給你這樣的訓練。

我常告訴身處於重重問題之間的孩子們說:

「我不會幫你解決問題,我只能陪你走到人生的某一段,然後我必須放手,讓你自己走。

你若是旅人,我就是北風與太陽。我喜歡太陽的角色,散放暖流,給予溫暖;但必要時,我會成為北風,呼嘯著冰寒,讓你感到凜冽刺骨。

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令你脫去陳舊的外套,煥然一新,迎接眼前的挑戰。

無論如何,我會成為我該成為的,陪你走過這一段,陪你找到面對世界的力量!」

學生們最需要的,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發現問題,洞悉問題,拆解問題、解決問題;而我相信,每個人——只要一個耐心的陪伴者陪著他找對了路——都能成為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

 

出版社:寶瓶文化

作者:吳緯中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