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班都是「是長獎」!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價值

寶瓶文化 | 2016-05-20
創意教養


(圖片來源:chia ying Yang @flickr, CC BY 2.0)

◎張世傑(台北市和平實驗國小專案教師)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都有光明潛能

每個小孩都有一百個優點

每個小孩都找得到一百個優點?這怎麼可能?
每個學生畢業都得「ㄕˋ長獎」?這更離譜!
但是在我的班上,這兩件事全都實現了。
六年級的學生畢業前,班上的每一個同學都獲頒了一座獨特的「是」長獎。
我以這個翻轉的做法,直接衝擊愛比較、學業至上的主流教育思想,讓每個小孩都發現自己的價值,讓每一個小孩都贏。

愛自己,也愛別人

正念覺察教育通常是要我們變得理性一點,別衝動,要冷靜,所以有時會讓人誤解它是比較理智,沒有溫度的。
其實,覺察不只要人理性,也要人感性,也就是能愛自己也愛別人。它的愛不是來自於被灌輸的大愛思想,而是由內而發,發現愛別人和愛自己是同一件事,自然而然地去愛別人,沒有過量負荷,或是行善愛人的「業績壓力」。
有一天,我準備了一百個優點的表格,標題是「每個人都是一百分」,貼在珍珠板上發給每一位同學。
「老師,這是什麼?每個人都是一百分?」學生很好奇地問。
「老師要大家一起來找出每一個人的一百個優點。」
「怎麼可能?一百個優點!」台下有人起鬨,還有些人露出不屑的表情。
「可能的,請同學盡量多觀察別人的優點,多寫一些實際的事情,而不是形容詞,可以自己寫、幫別人寫,或請家長幫你寫,老師也會幫你。記得要寫日期和寫優點的人。」
「為什麼要寫這麼多?」
「因為每個人本來就獨一無二,就像我們班服後面的字『原來我們都好棒棒』。我們一起來做優點大搜查吧!」
說完後,我先讓全班開始寫自己的優點,只見有人振筆疾書,有人玩筆發呆,我則不時提醒某些同學有什麼樣的優點。
寫了半天,每個人平均才擠出四、五點,就寫不下去了,這一百個優點大搜查真的不容易啊!

幫別人寫優點

這段期間,當我發現有學生表現好的時候,就會適時提醒他把那個優點寫下來,偶爾也當作日記的主題,讓大家寫優點。
眼看離畢業的日子愈來愈近,許多孩子看著自己優點板上還有一大片空白,心中有一點著急了。
「老師,我真的想不出來自己有什麼優點。」
我給了幾個提示。「老師在你的聯絡簿裡寫下的優點,可以記上去。還有你的外形、BMI(身體質量指數)、視力、科目成績、才藝、好行為、覺察成功的例子……都可以寫!」
見他們依然沒有很大的進展,我決定祭出重賞,宣布前五位完成的同學,老師有神祕禮物相送。
「真的嗎?我拚了!」
有人大受激勵,開始埋頭苦寫,連下課也停不下來。後來有三人在一天之內就寫完一百個優點,也非常開心地領到了禮物。我問他們的感想。
「我不知道我竟然可以寫到一百個優點,不可思議!」哈利說。
「原來我有那麼多優點!我太強了!」威爾很開心地說。
三位同學的達陣,也激勵了其他同學,不久,又有兩人寫完了,甚至還有人寫了兩百個!

我們的優點何止一百個

隨著畢業時間愈來愈接近,同學們的優點也漸漸增加,但是離一百個還很遙遠。有些人覺得根本不可能,所以始終愛寫不寫,於是我在聯絡簿的日記作業中更常出現「寫優點」的主題,並利用綜合課讓孩子們進行優點轟炸。
同時,我也在黑板上記下了寫完的同學,並鼓勵寫完的人幫忙還沒完成的人。最動人的是貞妮幫溫蒂寫了五十幾個優點。貞妮很特別,她說她的優點很少,卻很會欣賞別人的優點,使溫蒂非常感動,自己完成了之後,也主動去幫忙其他同學。
畢業開始倒數計「日」了,同學們之間互寫優點的情形愈來愈頻繁,大家的情緒也愈來愈高亢。當許多孩子拿著滿滿一百個優點的板子興奮地展示時,我非常感動。誰說一百個優點做不到!其實,我們的優點又何止一百個?
一路拚到畢業典禮前,只剩一個同學沒有完成,當大家要幫他寫時,他堅持不要,原來他的板子不見了。我替他再做了一塊優點板,但他還是不要。
在畢業典禮前的一個星期,我私下去訂做了二十九個「是長獎」的獎盃,上面有兩排字:「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都有光明潛能」,準備在畢業典禮當天拿出這個驚喜,送給全班學生,當然也包括了沒寫優點板的同學。

第一○一個空格

畢業典禮當天,臨別送行前,我從一號同學開始講優點,一直到最後一號,說出每一個同學讓老師最感動的地方,然後轉身把那一箱「驚喜」抬出來。
我拿出了厚厚的一疊優點板說:「同學們,我們每個人都是一百分。也許我們還有缺點,但是就算沒有這一百個優點,請看第一○一個空格,上面寫著『光明本質』,代表每一個同學都是很有價值的,請你們要看重自己。」
接著,我拿出了「是長獎」的獎盃。
「因為你們寫完了一百個優點,所以老師要送每一位同學一座『是長獎』的獎盃。這和市長獎不一樣,上面寫著『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都有光明潛能』。」
「每個人都有一座?太感動了!」音速說。
許多同學都看傻了眼,真的是一個人一座獎盃,他們的眼睛都亮了。
「如果你不想領這個獎,可以還給老師,但老師還是希望你收下。」
「我不相信誰會不想要這個獎盃!」克里斯汀說。
其他人也天真回應:「沒想到會收到這個禮物,好驚喜啊!」「老師每人送一個,會不會很貴?」
東方人比較不把讚美掛嘴上,在學校常常聽到學生都是在數落別人、取笑別人、告狀的多,很少學習去欣賞別人。這個活動寫出了全班二十九人、三千個優點(有人寫了兩百個),是一次很大的翻轉,尤其是珍視每一個人的價值,不用學業、才藝、品格分高下,給予孩子全部的肯定。這也是正念覺察教育的本質:接納、包容每一個人,每一個人的行為都有待修正的地方,但是本質上都是完美的。
「一百個優點」、「全班都是『是長獎』」的做法,就是要孩子既看到外在的優點,也看到本質的亮點,這正是愛自己也愛別人的一種珍貴學習。

不是「一哥」,就是「一姐」

二○一五年五月份,華山文創園區舉行了一個「不太乖教育節」,我們班也去設攤,說明我的教育理念:「全班都是是長獎」。海報上展出了班上每一個小朋友的相片,但以「××一哥」或「××一姐」來代替他們的名字。
我們有籃球一哥、熱情一哥、定向越野一哥、吉他一哥、辯論一哥、角力一哥、桌球一哥、PQ一哥、公益一哥、游泳一哥……也有籃球一姐、短跑一姐、書法一姐、領導一姐、推理一姐、繪畫一姐、覺察一姐、淡定一姐……每個人都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優點。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全班都零分:以自我覺察喚醒孩子的學習力》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5/18-2016/5/24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全班都零分:以自我覺察喚醒孩子的學習力
出版社:寶瓶文化
作者:張世傑

「正念覺察」,喚醒了孩子最需要的五大能力:
主動學習力
內省品格力
情緒調適力
突破行動力
自我反省力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