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覺察,少壓抑與放逸,讓孩子更有學習力!!

寶瓶文化 | 2016-05-18
創意教養

◎張世傑(台北市和平實驗國小專案教師)

透過覺察,教孩子與自己內心的各種紛雜情緒共容、共處。

透過覺察,教孩子與自己內心的各種紛雜情緒共容、共處。

面對情緒的慣用模式

面對情緒的時候,人類慣用的模式有兩種:壓抑和放逸。
「壓抑」是一直阻擋情緒,「放逸」則是一直跟隨情緒。

◆ 壓抑情緒

壓抑情緒,就是不容許情緒的升起和持續。比如從小,你想哭時,大人教你「不要哭」;你很生氣時,大人教你「不要氣」;你很害怕時,大人教你「不要怕」;你很痛的時候,大人教你「不痛」;你想大笑時,大人教你「不要失態」。

我們被教導成不要面對負面情緒,而直接跳到正面情緒,這就是標準的壓抑模式。

但是,這種被壓抑的情緒不會因為被忽略就消失了,它會像心靈的毒素一樣留在體內,二十四小時毒害身體,比毒澱粉、塑化劑還毒,所以一些慢性疾病無法痊癒,大都和被壓抑的情緒有關,這些慢性疾病就是用來提醒我們該放下這種壓抑。

很可惜,普世的治療方法卻只注意治療生理的病,而沒有關注到心靈的部分,其實心靈才是源頭,對身體的病只能治標。

◆ 放逸情緒

放逸情緒,就是跟隨情緒、認同情緒,跟著感覺走,完全沒有其他選擇。比如愛生氣的人,容易謾罵別人不檢討自己;憂傷的人,習慣沉溺在悲傷中,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幫助;緊張恐懼的人,就一直強化所害怕的正當性,不肯跳出自己原本的慣性模式。

覺察情緒才能達成和諧

無論壓抑或放逸,兩者都是極端的情緒處理方式,都會使我們受情緒所苦。那麼,有沒有一種方式是不壓抑又不放逸?當然有,那就是中道、平衡的「覺察」。
覺察是慢慢輕鬆地接納情緒,承認情緒的存在,知道自己正處於何種情緒。
也因為覺察到自己的情緒,所以不容易讓情緒主導我們,讓我們有了選擇權,不會過度去跟隨情緒,變成情緒的奴隸,比如「怒」這個字,就是「心奴」組成。
覺察是接受我們的心,受與心就變成了「愛」。而覺察情緒,正是愛自己和愛別人最好的方法。

「海綿寶寶」的體驗

有一次,我讓全班體驗,請他們當下那一分鐘不能想著「海綿寶寶」,結果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做得到的人不一定是誠實的),尤其是我特別大聲地強調「海綿寶寶」時。
後來,我又要他們一直想著「海綿寶寶」,不能被其他想法干擾,大部分的孩子也做不到。
簡單的體驗結束後,班上展開了一番深入的討論。
「老師,那我們就這樣被情緒控制了嗎?」一個孩子問。
「當然不是,我們還是有情緒自主權。」我說。
他繼續發問:「那要怎樣去找到這個情緒自主權?」
「從一直變動的情緒回到不變的本體。」我回答。
「不懂!」孩子一臉疑惑。
於是,我給大家看了幾段「物換星移」的影片(以「物換星移」為關鍵詞上網搜尋影片可找到),問他們什麼東西在動,什麼東西不動。
「星星在動,攝影師的位置不動。」有人回答。
接著我播放海浪(網路搜尋「巴里島─海神廟海浪洶湧」)、雲朵(網路搜尋「隙頂─雲海.夜琉璃」)、瀑布(網路搜尋「新七大自然奇觀──伊瓜蘇瀑布」)的影片,繼續問大家:「什麼會動?什麼不會動?」
孩子們的反應很熱烈:「海浪會動,海岸不會動。」「海浪會動,觀浪的人不會動。」「雲會變,但天空沒變。」「水在動,人在橋上不動。」……
「對了!這世上有些東西一直在變,有些東西一直不變。如果情緒一直在變,那麼,一直不變的就是本體。」
「怎麼回到本體呢?」孩子很好奇。
「請問你怎麼會知道海浪在動?」我反問。
「因為我看到了啊!」他回答。
「對了,就是你站在原地清楚地看到了!所以,當你在看動態的水和雲時,就處在不動的本體。老師教的覺察,就是幫你們找回自己的本體,也有人說是本心、本來面目。一旦體會到了人有本體,就可以從情緒中抽離。」
「回到本體,就只是看著情緒那麼簡單?」
「沒錯!最根本的道理往往是最簡單的,真的很簡單,假的很複雜。」

情緒是讓人生更美好的特質

一直不太贊同情緒「管理」,因為情緒不需要管理,也不需要處理,只要面對、覺察、接納就可以。
當別人叫我們不要去想某件事時,我們反而更會想個不停;有時愈是努力要持續想著某一件事,卻愈不容易專注。情緒思維是不容易掌控的,不要希望去掌控它。
情緒是變動的,也是人之所以產生變動的特質,有時很精采有趣,有時很可怕猙獰,但是讓它來讓它去,不要太放逸也不要太壓抑,那麼,情緒就是讓我們人生更美好的特質。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全班都零分:以自我覺察喚醒孩子的學習力》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5/18-2016/5/24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全班都零分:以自我覺察喚醒孩子的學習力
出版社:寶瓶文化
作者:張世傑

「正念覺察」,喚醒了孩子最需要的五大能力:
主動學習力
內省品格力
情緒調適力
突破行動力
自我反省力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