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天10分鐘!神奇の教練媽媽教養術》整理和收納能力,對孩子的人生有重大影響

橙實文化 | 2017-08-09
創意教養

我們先養成好習慣,然後好習慣成就我們。-約翰‧德萊頓(英國詩人)


通常大人們一年會花上150個小時在找東西,那麼換算一個月約12個小時、一天約24分鐘,是在找東西的時間中度過。這時間是多麼地可惜啊!不如把那時間拿來花在想做的事情不是很好嗎?平常擅長整理、收納的人,就能比別人多出更多的時間來運用。如此重要的整理、收納技巧,若不是從小開始就養成習慣的話,長大後會更加難實行。

整理與收納,會對學習能力有影響

整理與收納的技巧,對孩子的學習能力更有大幅度的影響。舉個我曾看過的例子來說明:將學生分為一般生、資優生,先讓兩類型的學生都看了混和圖畫和文字的100張單字卡後,請他們在限定的時間內背下來,結果一般生只背了23.9個單字,資優生則背了46.3個單字,是一般生的兩倍之多!原來這都取決於資優生背單字的方式,它們懂得將單字卡做整理的動作,運用這個技巧來背單字。

那麼該如何從小就培養孩子的整理與收納能力呢?從小可以訓練孩子在整理書桌時,就將文具類、美術用品、科學用品都分類好,並分裝到籃子或是箱子裡。從小時候就開始訓練的話,約到他們小學高年級左右,就能培育出自己整理收納的習慣。整理收納習慣,是孩子從小開始在媽媽幫助下,漸漸輔助到自己能做的習慣,這是花畢生的金錢也無法買到的良好習慣。

我曾經教過一位國中生,他常常都找不到之前背的單子書和作業本,所以該背的作業有好幾次都沒辦法完成。他每次都說,這些東西之前都還在的,但打算要背的時候卻總是找不到。他的書桌上總是堆滿了書,從學校拿到的講義、補習班教材,還有學校實作評量的資料……等等,東西都堆得滿滿的。

最近有許多大人,因為家裡亂糟糟,而花錢找清潔整理顧問到家中來整理,這些人不在少數。不過那樣所做的整理又能維持多久呢?受到別人的幫助,在一段時內能維持整潔的狀態,但要是自己不動手維持、做好收納的話,沒多久後家裡也會變成亂成一團的樣子了。

整理與收納,可以培養思考力、集中力

整理的時候可以掌握「抉擇→分類→歸納」這個模式來進行,一定要以經常使用的物品為中心來整理。雖然父母養育孩子的情況下,特別有兄弟姊妹時,無法輕易地丟棄某些東西是事實,不過持有不經常使用的東西也是事實,我認為比起髒亂、陰沉的氣氛,在乾淨的空間裡,更能做到建設性、進取性、創意性的思考。

最近各個社區有圖書館,我覺得可以多利用圖書館外借書籍閱讀,而不需要購買一大堆書籍存放在家裡。我自己所購買的書籍,也會每過一陣子就捐到社區的圖書館裡,讀了一遍後與其擺放在自己家,不如讓圖書館保管,其他人也能一起閱讀。除此之外,有些學校也會舉辦跳蚤市場,可以把家中用不到的東西盡可能都拿去跳蚤市場,讓孩子親自來做販售的話,還能夠學到市場的概念。

從現在就開始動手整理我們的人生、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吧!整理時可以運用帕雷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他認為我們擁有的許多東西中,經常使用的東西佔20%,剩下的80%是偶爾使用的物品,與其持有很多的物品,不如整理後把使用頻率不高的都丟掉(或捐給需要的人),只留下最需要的東西來過生活即可。

整理收納做得好的話,對訓練集中力也有很好的幫助,因為在我們思考時會更有條理,便能集中想出問題的解決方式、新的點子,乾淨整潔的空間裡,能讓我們更專注在真正重要的東西上。

我們總是帶著太多的東西在過日子,不管是人生,還是居住的環境。你想要在髒亂且複雜的環境下度過呢?還是在乾淨且整理好的狀態下,快樂地過日子呢?結果請由你自己來決定。

Point!媽媽以身作則,培養孩子整理習慣

試著努力讓孩子養成一天10分鐘整理的習慣,就算是幼稚園學生也要訓練,請在睡前10分鐘整理自己的書桌、整理明天的書包、要帶的東西、整理自己的房間、準備明天要穿的衣服後,都準備好再上床睡覺。這樣隔天一大早上學就能縮短準備時間,從孩子小時候就開始訓練的話,就能自然而然培育出整理收納的好習慣。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1天10分鐘!神奇の教練媽媽教養術:拒絕親子間的情緒勒索,用「提問」取代「嘮叨」的引導式教養法 》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8/8-2017/8/15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1天10分鐘!神奇の教練媽媽教養術:拒絕親子間的情緒勒索,用「提問」取代「嘮叨」的引導式教養法
出版社:橙實文化
作者:鄭銀慶

拒絕親子間的情緒勒索!
「教練式引導溝通法」開啟孩子積極正向的人生!
什麼是教練媽媽?就是利用提問、傾聽、同理、鼓勵,引導孩子能夠自己思考、回答、行動!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