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準備親子露營趣!行前教戰手冊大公開

橙實文化 | 2016-10-20
親子出遊攻略

近幾年國人休閒風氣漸漸轉而走入大自然到戶外露營,帶著家人孩子一起遠離都市水泥叢林的喧囂,享受著森林中的芬多精及負離子,在自家搭建的戶外別墅下與大自然共進晚餐,聽著蛙叫蟲鳴入眠,實在是一大享受!

尤其現在很多營地並不是位於很深山裡,甚至有些還位於平地,讓你不必長途跋涉就可以輕鬆坐擁湖光山色台灣美景。藉由在營地的放空與放鬆,對於平時上班上課忙碌緊湊的我們來說,除了有舒壓的效果,還能獲得滿滿的能量來面對日常的每一天。

隨著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個個在假日開著車、載著家人與露營裝備到山上或郊外露營,也讓許多還沒有露營過的朋友們躍躍欲試,但是在準備露營前,相信許多人對露營還是存有很多疑惑,別擔心∼就讓我一一為你說明清楚吧!

POINT1:原來露營和你想的不一樣

很多人對露營的印象還停留在童軍或學生時期,那又臭又熱的帳篷、沒熱水洗澡、劈柴升火、蚊蟲多的刻板印象。
實際上現在的露營非常先進,不僅營地舒適,又提供豐富多樣的活動,可以說是完全顛覆了你的想象!

POINT2:露營優缺點完整分析

雖然前面的POINT1已經導正了你對露營的刻板印象,但其實露營也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美好,因為它絕對不是個十全十美、萬無一失的完美活動。
在開始投入露營之前,那些大家沒告訴你的事,就讓我完整告訴你們吧!

 

台灣位處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帶之間,春夏秋冬四季並不十分分明,尤其平時生活在城市裡的我們,很難體會到萬物依循著大自然的更迭變化;而因為露營,我們生活在大自然裡,學著與大自然共處共存,聽聽風與樹的對話,細心觀察拾手即得的植物昆蟲,讓孩子們很自在的與這片土地擁有更深刻的體驗與連結,進而更懂得愛護大自然。

除此之外,在營地裡的所有大小事通通都要如同萬丈高樓平地起一樣,從搭帳篷、天幕或客廳帳,到擺好桌椅,到拿出瓦斯爐及鍋具煮食,藉著機會引領著孩子學習生活技能,全家人一起完成的凝聚力、同理心,更能深刻的累積親子情感,也是與孩子最親密的親子時光。正因為如此,我們在遇到天氣不好、東西沒帶的冏境時如何面對與處理,讓孩子有機會在露營生活中學習在逆境中的情緒釋放與轉換,這是課堂上及平日的生活所學不到的事。

 

在營地裡搭帳篷,與朋友甚至陌生人比鄰而居、夜不閉戶,這是我們住在城市裡的都市人所很難想像得到的,也因為大家有共同的戶外活動,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之餘,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相聚,無形中更是增進朋友之間的情誼呢!

再加上喜歡露營的朋友普遍都很熱情好客,所以在營地裡不管大朋友小朋友,自然而然都會很容易與新露友攀談聊天,進而成為好朋友喔!

 

買了露營裝備後,首先第一個會碰到的問題是,家裡有沒有位子放?尤其像客廳帳、冰桶、行動冰箱、煤油暖爐這種較大件的裝備,都需要足夠的空間收納,所以在購買之前請先檢視一下家中的空間,有多少空間再買多少裝備。

另一個類似的問題是出門露營時,需要把裝備扛上車擺放的空間,這已經不是有沒有位置的問題,而是在車子有限的空間,必須考量寬度、長度夠不夠的問題。建議大家在購買前能有實品(尤其是大件裝備如客廳帳),直接搬上車確認,擺得下再購買。

露營不像住民宿飯店,若遇到下雨天還有室內設施的雨天備案。露營若是遇到天氣不佳,那所有的戶外活動都得暫停,更別提山區容易忽然起風,可能導致裝備損壞,以及收溼帳回家後還得花更多時間清潔收拾。除此之外,現在的露營人口越來越多,營地當然也越來越多,通常有好口碑的營地是一開放就被秒殺,大部分人得猛盯營幕、撥打電話訂位,因為要訂到好營地真是非常不容易啊!

另外,新營地雖多,但是資訊不夠完整,往往到了營地搭帳才發覺不如預期,尤其是近一年來新營地如雨後春筍般一個一個冒出來,真正能永續經營,還是需要花心思與經驗累積而來。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史上最強!親子露營制霸攻略:達人嚴選20大親子營地,手繪地圖×各區攻略×野炊食譜大公開》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10/20-2016/10/26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史上最強!親子露營制霸攻略:達人嚴選20大親子營地,手繪地圖×各區攻略×野炊食譜大公開
出版社:橙實文化
作者:歐韋伶

史上最強!
最實用的露營攻略書登場,
達人實地探訪,嚴選20大親子營地,
手繪營區地圖、各區攻略完整公開!

手繪地圖x營區攻略x野炊食譜
史上最實用、最必備的露營工具書
露營新手&老手一定要擁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