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天10分鐘!神奇の教練媽媽教養術》不要小看提問溝通的力量-透過提問引導,讓孩子能夠自己思考、回答、行動

橙實文化 | 2017-08-10
創意教養

替韓國寫下世界盃四強神話的希丁克教練,究竟他是用什麼樣的祕訣,帶領著韓國足球隊打進四強呢?仔細閱讀他的書之後,可以確定他的對話技巧對四強神話起了很大的作用。

他的祕訣就是「問題式對話」,讓國家選手們自己去思考後,努力找出答案。一般運動教練總是下指令讓運動員去做,但是希丁克教練卻是讓運動員邊思考邊做訓練,久而久之兩者之間就會形成相當大的差距。

只要簡單的提問,就能激發孩子思考力

許多媽媽都認為自己比孩子們聰明,所以認為自己所做的判斷是正確的,總是怕孩子受傷或走錯路,耳提面命的告訴孩子該怎麼做。但是當孩子到了青春期後,媽媽們不斷的叮嚀反而會被他們視為嘮叨,久而久之也讓親子關係更加疏離。

媽媽們其實不需要苦口婆心地去說服孩子,與其一直嘮叨碎念跟孩子講道理,不如試著用引導式的提問法還比較好,因為人們在接收到問題的同時,腦袋就會針對那個問題自動地去想答案回答。

舉例來說,今天是星期四,預計周末我們要去家族露營,星期五去露營、星期日晚上回來。可是星期一孩子一定要交學校的作業,這樣的話大部分的媽媽們會說:「只有今天有時間,如果想去露營今天一定就把所有作業都做完。」與其用這種方式來指示,不如用底下的方式會更有效果。

「我們明天早上要去露營,一直到星期日晚上才會回來,那什麼時候做完作業會比較好呢?」
「萬一作業全都做好,再去露營有什麼好處呢?」
「萬一作業沒做完,就去露營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呢?」
「要把作業都做完,需要多少時間呢?」
「露營回來的那天晚上,你身體狀況會怎麼樣呢?」

當然一直到孩子上小學前,決定事情的主導權一定是在父母身上,不過我還是建議在孩子小時候,與其幫他們做決定,倒不如先說明情況後,再讓他們來選擇會比較好。即使他們失誤了,但失敗的過程反而也是一種經驗的累積,媽媽也可以從旁協助,鼓勵他們就算失敗也沒關係,再修正方式往目標前進。

舉例來說,有些高中生在學校發生的所有事都會跟媽媽報告,就算是一件小事也要問媽媽,例如要不要訂購團體T恤、T恤的尺寸大小是多少、要不要訂牛奶喝……等等,就算已經是大學生,我也有聽過連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問媽媽的情況。

這樣無法獨立的孩子,不管從多好的學校畢業,若無法過著自己主導的人生,就算成為了大人也會總是感到不安,對自己該做什麼也會感到混亂,無法決定自己想要的目標。

把每天對孩子的嘮叨,改成提問來引導

教練媽媽對孩子所做的其實很簡單,只要把每天的嘮叨換成「問問題」就行了,不要小看問問題的力量,因為它會發揮出我們想像不到的影響力。舉例來說,當你問孩子:「你做什麼心情最好呢?」有些孩子會回答,但有些孩子則會回說不知道,不過就算嘴巴說不知道,其實那個孩子的腦袋瓜裡已經留下這個問題。

孩子雖然無法馬上聽到問題就回答,但經常問他問題的話,孩子自身會不自覺地思考那些問題的答案,思考力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被激發,有時候過了幾天後,孩子就會說出自己對於那個問題的想法。

假如媽媽用指示型、命令型的口吻,則孩子們自己便不會主動去思考,反而是學習到那種命令的語氣,特別是越小的小孩子更會那樣,在那種家庭環境下漸漸成長的同時,也會以指示型、命令型來與別人說話。我們希望孩子帶著什麼樣的口氣來說話會比較好呢?父母們請再多想想看吧!

你是否也有這種感覺-當我們是被人命令著去做事,總是特別提不起興致;如果是自己決定去做的事,那大部分都會更加認真,達成目標的機率也特別高。

總是做著別人指使的事、只會等待人家交代你事情該怎麼做,那就活像機器人一樣,而且一旦某天突然遇到要你自己決定做什麼的時候,常常會不知道該怎麼做。這樣的孩子出社會就業後,也很容易因為自己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在公司很難獲得好評價。

藉由「問問題」來引導,除了能增進孩子的思考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之外,也能讓孩子對每件事物產生好奇,自己也會常常提出問題,這對孩子思考自己的人生、夢想、未來,都會有很好的幫助。

Point!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不斷地問問題並且思考的話,就會於某個瞬間產生「啊~原來是這樣!」的感受,這就是你明白了這個想法。事實上每個人的人生裡,並沒有正確的答案,因此父母要讓孩子從小就開始培養自主思考的能力,未來才能規劃出適合自己的人生,我認為這是能夠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1天10分鐘!神奇の教練媽媽教養術:拒絕親子間的情緒勒索,用「提問」取代「嘮叨」的引導式教養法 》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8/8-2017/8/15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1天10分鐘!神奇の教練媽媽教養術:拒絕親子間的情緒勒索,用「提問」取代「嘮叨」的引導式教養法
出版社:橙實文化
作者:鄭銀慶

拒絕親子間的情緒勒索!
「教練式引導溝通法」開啟孩子積極正向的人生!
什麼是教練媽媽?就是利用提問、傾聽、同理、鼓勵,引導孩子能夠自己思考、回答、行動!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