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搞懂副食品觀念,「營」在起跑點

橙實文化 | 2016-05-10
創意教養


(圖片來源:Ben_Kerckx @ 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寶寶4~6個月開始,如果大人吃東西時會專注地盯著看,或是想跟你搶食物,那就代表他準備好要吃副食品囉!寶寶4個月~一歲所吃的食物,稱為副食品(Baby Food),為什麼要吃副食品呢?這是為了要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因應寶寶之後要適應不同的固體食物而做準備,而且寶寶在6個月之後,鐵質與熱量的需求大增,這個時候就要藉由副食品來補充了。

8大基礎觀念,馬上就搞懂

剛踏入副食品領域的家長們,可能會對副食品手忙腳亂,到底該什麼時候給寶寶吃?又要給寶寶吃什麼?別心慌,趕快一起來了解副食品的基礎觀念吧!

餵食時機

4~6個月就可以給予副食品,若是高過敏體質的寶寶,就算要拖延,也盡可能不要超過6個月。如果遇到過敏症狀可以先觀察看看,或等孩子再長大一些時,再試該樣食材。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副食品應少量逐漸增加,而且一次不要給兩種以上的新食材,寶寶食用後要注意是否有過敏的情況,吃了3~5天後沒有異狀,就可以再嘗試下一個食材。

餵食次數

寶寶一歲前的主餐仍是以「奶」為主,副食品並非取代主餐,所以可以介於兩餐奶之間。一開始從20ml、30ml慢慢加量,到後面吃得比較好的時候,再來取代一餐的奶,然後漸漸加量至取代兩餐奶,這樣約一歲時,剛好可以變成三餐,與大人的作息相同。一歲後的餐與餐之間,如果寶寶想喝奶,還是可以給予,但以三餐為主、奶類為輔,甚至有的孩子一天只喝2次奶,分別為早上(睡醒)、晚上(睡前)。

餵食方式

餵食副食品的時候,要以小湯匙餵食,不要以奶瓶方式餵喔!因為在給予副食品的同時,也能訓練寶寶的吞嚥能力,可以將湯匙輕壓住寶寶下唇,待寶寶嘴巴打開時再予以倒入,這樣能讓寶寶習慣湯匙的餵食法。餵食的種類可以從液狀→泥狀(糊狀)→細碎(丁狀)→塊狀的方式來添加,慢慢地訓練他們的吞嚥與咀嚼食物能力。

餵食順序

我是以10倍粥(米湯、米糊)→搭配食物泥→七倍粥→五倍粥(水分遞減調整濃稠度)的方式來進行,大約副食品吃了2個月之後,就可以試著將食物泥打得沒這麼軟爛,甚至也可以用食物剪或是調理機的切碎功能來將食材切成細碎,這樣能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調整食物濃稠度時,要同時觀察寶寶的排便,確認是否有吸收消化,或是直接排出食材。如果連續好幾天都是直接排出食材,那可以再試著把食物弄得更小一點。但如果是剛開始吃副食品的話,可以先觀察1~2天,因為咀嚼能力也是需要練習的。

食物調味

寶寶的器官、腸胃都尚未發展完成,所以盡可能要以食物天然的原味去呈現,製作副食品時不需要任何的調味,以減少寶寶器官的負荷,若要調味也盡可能以非加工調味料,或是少許清淡調味為主,而一歲後的飲食也要清淡,才能避免造成寶寶腸胃過度負擔!

食物過敏

如果寶寶出現紅疹、嘔吐、拉肚子的症狀,就要注意他是否正在嘗試新食物,可能產生過敏現象了,建議先暫停食用該食材,等寶寶長大點再給予。因此大部分都建議吃副食品時,盡可能一次給予一樣食材就好,這樣比較好抓過敏源。除此之外,餵食的時候,建議盡量在白天或中午之前餵食,這樣若寶寶產生過敏或脹氣等問題,可以及時看醫生求診。

稀釋果汁

有些家長會將果汁稀釋來給寶寶喝,若要稀釋的話通常是以1:1的方式,例如10cc的原汁搭配10cc的水來給予。我家老大還小時,有時我也用果汁:水=1:2的方式來給予,因為我比較擔心寶寶如果習慣吃甜食,以後就不愛喝水了,所以我並不常給寶寶喝稀釋果汁。

食物型態

寶寶剛開始接觸副食品的時候,必須給予泥狀的食物,這時就要將煮熟的食物、水果,以果汁機、調理機、攪拌棒的方式來攪打成泥,這個就稱為「食物泥」。當寶寶食物泥吃得越來越好、分量越來越多,可以再漸漸給予一些略有顆粒、半固體、軟質固體的食材。

4大飲食關鍵,讓寶寶吃得營養又健康

從寶寶第一口副食品開始,在餵食的食材、餵食的順序上,都必須謹慎選擇,才能讓寶寶吃得營養又健康。有些食材是低過敏性、有些是高過敏性,甚至有些食材在一歲前都不能給寶寶吃,免得造成他們的腸胃負擔,這些都是新手爸媽們要特別注意的事情喔!

POINT1:先從低敏食物開始試

日本、美國曾進行「全國過敏食物調查」,日本發現主要引起過敏原的食材為:蛋、牛奶、小麥、蕎麥、花生,而美國則是牛奶、蛋、魚、花生、小麥、大豆、貝類與核果類。雖然台灣在這個部分並沒有正式的醫學統計,可是醫生們在非正式調查中有發現,台灣人很容易對豆類、奶類、蛋類、殼類海鮮等食物過敏,因此在飲食上必須特別注意。

特別是剛接觸副食品的寶寶們,一定要特別留意食物的過敏現象,掌握的關鍵就是:從低敏食材開始試,一次只試一種新食材,試個3~7天沒異常反應,就可再試下一個新食材。已經試過後沒問題的食材,就可以混合食用(例如紅蘿蔔+馬鈴薯泥等等),但若是有過敏現象,請先暫停食用該食材,等1~2個月再重新嘗試。

@NOTE
餵食副食品時,建議先依序從澱粉(米)→蔬菜→水果→蛋黃開始嘗試,等到副食品第二階段(7~9個月)開始,就可以從豆類→白肉類→紅肉類的順序,少量嘗試。水果經高溫加熱再食用,可以減少過敏原的數量喔!

POINT2:搞懂寶寶的飲食禁忌

雖然寶寶4~6個月就能開始吃副食品,但在飲食上還是有許多要注意的事項,可不是什麼食物都能給寶寶吃喔!其中有些食物是建議一歲~一歲半再食用的,新手父母們一定要注意!

◎一歲前飲食禁忌

1. 蜂蜜:蜂蜜雖然營養豐富,但因為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孢子,一歲以下食用容易中毒。
2. 花生:花生或其製品因含有花生油酸,食用後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3. 鮮奶:成分裡的蛋白質分子結構較大,而寶寶腸胃發育尚未完全,會讓寶寶腎臟負擔太大。
4. 蛋白:成分裡較容易引起過敏反應,9~10個月時可以先少量嘗試,較擔心的父母可以等一歲後再嘗試。
5. 海鮮:屬於高過敏食材,而且因為保存不易所以很容易腐敗。一歲前可少量嘗試,或一歲後再嘗試歐
6. 麵條:小麥是高過敏食材,一歲前可少量嘗試,或一歲後再嘗試。

POINT3:食材營養攝取大補帖

寶寶從母體中所吸收的鐵質,大約只能在體內儲存6個月左右,因此6個月之後就要開始補充鐵質,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配方奶裡會添加鐵質的原因。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營養素必須均衡攝取,才能讓寶寶吃得營養健康,底下列出各種常見食物營養素的功能,方便各位家長們查閱。



POINT4:掌握維生素加乘效果

寶寶成長中,需要許多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這些大部分都能在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後,獲取到所缺乏的營養素。但是各種維生素其實是必須互助合作,發揮身體「潤滑油」的作用,才能加強促進營養功效,因此一定要每日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

許多營養素在食用時,有促進或抑制的效果,其中鐵質是6個月後寶寶必須加強補充的營養素,而鈣質則是讓寶寶長高、長壯的重要營養素,這兩種礦物質也是家長們最在意的,底下列出促進鐵質、鈣質的吸收方式,能讓寶寶吃得更有效吸收!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手殘媽咪也會做!200道嬰幼兒主副食品全攻略》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5/10-2016/5/16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手殘媽咪也會做!200道嬰幼兒主副食品全攻略
出版社:橙實文化
作者:小潔

300萬父母都說讚!
手殘媽咪也會做!
200道寶寶營養健康食譜大公開,
食物泥、手指食物、飯麵主食、零食點心、蛋糕麵包
電鍋、烤箱、平底鍋就能完成!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