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Q&A達人來解惑,露營迷思大破解!

橙實文化 | 2016-10-21
親子出遊攻略

Q:小朋友多大可以帶出門露營?到山上露營會不會很危險?

基本上各個年紀都有父母帶,但太小的Baby帶出門大人麻煩、小孩不習慣,甚至夜哭會急壞父母、吵到鄰居,因此建議至少6個月以上,並已有出遊經驗再去露營較適合。另外,基本上前往營地的路都有整理過,只要小心開車、相互禮讓,並且不在豪雨過後上山,都很安全的。

Q:露營有熱水洗澡嗎?需要帶吹風機嗎?

只要不是野營,若是去有商業經營的營區,一定都有廁所浴室可使用,更講究的甚至有乾濕分離等五六星級衛浴,非常適合親子露營喔!除此之外,有的營地會準備吹風機、有的不會,建議可自行攜帶,但使用吹風機時建議拿至廁所浴室的插座使用喔!

Q:搭好帳篷後若要出去玩,留在營地的裝備會不會被偷?

露營裝備大多又大又重不好偷,建議把錢、手機及3C電子產品帶走,其他價位較低、體積小的收到帳篷裡面,就可以出去玩了!

Q:我還不確定要不要開始露營,一定要買裝備嗎?

目前很多露營用品店或營地都有提供裝備租借(帳篷、客廳帳或桌椅都有),或有空中帳篷可訂房,只要把家裡使用中的鍋碗瓢盆、棉被枕頭帶出門,就可以體驗露營囉!另外,剛開始露營較沒有概念,第一次購買建議先在網路上做好功課後到店面購買,有專業的店家說明介紹並提供售後服務及保固,之後有經驗了再直接在網路上買即可。

Q:帳篷如何挑選?要買天幕還是客廳帳?

目前市面上有品牌的帳篷規格已改良得相當符合現今的氣候,只要依家庭人數來決定睡覺區域,就可以大致先篩選出幾頂帳篷,再依個人喜好做挑選即可。

◎帳蓬大小挑選建議

● 2大1小:睡覺區域建議選250∼270cm寬的帳篷。
● 2大2小:睡覺區域建議選270或280cm寬的帳篷。
● 2大3小:睡覺區域建議選280或300cm寬的帳篷。

◎天幕VS客廳帳選擇

1. 先看常同露的露友有否使用客廳帳,如果有買,則建議買客廳帳較好併帳。
2. 天幕主要是夏季使用,若有隧道帳建議購買天幕。
3. 有些團露限制不能搭客廳帳,若想參加需另備天幕。
4. 個人喜好,看外型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

Q:大風中如何快速撤天幕?

天幕雖然美觀又遮陽,但碰到大風時可是非常惱人,建議快速撒天幕的方式如下。

1. 搭天幕時做好工事、拉好營繩。
2. 起風時可再加強營繩、檢查營釘是否有打入地面,並壓低天幕高度。
3. 若風大到無法承受或是刮起怪風時,建議撒天幕比較保險。
4. 從最高的主營柱先撒下,讓天幕落地,等營柱都放倒後再開始解營繩收天幕。

Q:挑選營地要注意哪些事項?哪種營地適合親子露營?

營地因為位置、地勢、環境與設施條件而樣貌百百款,在挑選營地時仍是需要經驗與眉角的,以下幾點注意事項請留意。

◎挑選營地的注意事項

1. 平時多關注各露營社團及露營部落客的文章,隨時列出口袋名單。
2. 做功課時,每個營地建議至少看2∼3位不同作者的分享,較能全盤瞭解。
3. 留意停車位置、走道與活動空間的營地規劃,以避免訂到超收或滿帳時會帳帳相連的狀況。
4. 若帳篷或客廳帳有「雪裙」設計,建議不要訂碎石營位,因為容易磨擦受損。
5. 草地營位最舒服,但若遇到下雨天,若排水不及可能會較泥濘。
6. 下雨天若還想風雨無阻前往(以安全為前提),建議可改至棧板或室內搭棚營位,裝備較不會弄髒,甚至不需要收濕帳。
7. 預訂營位時,需瞭解延期規定,避免碰到需要延期時會有認知上的落差。

◎親子營地適合要件

1. 有提供小朋友最愛的遊樂設施
2. 有乾淨舒適的廁所浴室
3. 離市區近好採買或路況佳好開車
4. 不超收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5. 有生態導覽富教育意義活動

Q:哪個季節比較適合露營?如何防止被小黑蚊咬?

天氣熱去露營的話,蚊蟲多且易濕黏,建議選擇天氣較涼、適合戶外活動的秋冬季來露營。另外,露營時常遇到被小黑蚊咬的狀況,小黑蚊有「台灣鋏蠓」的俗稱。是一種台灣原生種的吸血昆蟲,主要在白天出沒,除了使用防蚊用品外,穿長褲長袖還是最有效的防止方法,若在夏天則可選擇透氣性佳的吸濕排汗衣服。

Q:如何清潔帳篷內部?如何快速收拾東西?

帳篷使用久了難免會有小石頭、草和頭髮等髒汙,建議買「滾筒黏把」就非常好用,而且好攜帶又不用插電,方便省事。如果要快速收拾物品、準備露營用品,建議如下。

◎快速收拾物品

1. 輕裝露營,裝備精簡帶必須的就好了。
2. 裝備都要設定有固定的收納方式及擺放位置。
3. 在營地時隨時把東西收拾好,撤帳時的整理收拾就會快速許多。

◎準備露營物品

1. LIST一份露營裝備檢查表。
2. 把露營裝備,事先整齊收納在固定的位置。
3. 準備一套露營專用的鍋碗瓢盆及調味料組。

Q:營位要選草地好還是碎石好?

基本上草地營位會比較有露營的感覺,而且讓孩子直接光著腳踩在草地上是很棒的自然體驗;但如果氣象預報可能會下雨,建議可訂碎石或室內搭棚,會比較方便輕鬆收帳。

Q:露營時要玩什麼?營地會提供什麼活動嗎?

有些營地除了提供小朋友喜歡的戲水池、沙坑、盪鞦韆、溜滑梯,甚至還有划獨木舟、搗麻糬、餵雞鴨、生態導覽、做竹筒飯、烤蛇餅、烤肉串及生態導覽等活動,非常豐富有趣!露營時也可自己玩一些活動,舉例如下。

◎露營活動參考

1. 運動類:健行、足球、羽毛球、傳球、飛盤等(請注意安全並勿影響他人)。
2. 益智類:象棋、圍棋、跳棋、桌遊、說故事等。
3. 知識類:觀星、認識動植物等。
4. 烹飪類:製做鬆餅、蛋糕、麵包、PIZZA等。
5. 其他:吹泡泡、黏土、畫畫等。

Q:三小二鳥必備的露營裝備有哪些?

1. 好搭好收的標準帳,280*280綠生活標準帳,若人口多,使用300*300,空間更為舒適。
2. 多功能摺疊桌(網架),收折時扁平好收納,可堆疊、可當行動廚房,好清潔。
3. SUNREE CC3充電式行動電源營燈,夠亮好攜帶。
4. Q-Tace羽絨睡袋,保暖度夠、質感觸感佳、收納體積小,唯會掉羽毛。
5. BLACK Design木折桌,收納體積較大但很有質感。
6. Snow Peak營鎚,很好打釘。
7. TOYOTOMI RBE-25C煤油暖爐,冬天露營的保暖好朋友。
8. 蜘蛛爐,任何品牌皆可,體積小攜帶方便。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史上最強!親子露營制霸攻略:達人嚴選20大親子營地,手繪地圖×各區攻略×野炊食譜大公開》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10/20-2016/10/26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史上最強!親子露營制霸攻略:達人嚴選20大親子營地,手繪地圖×各區攻略×野炊食譜大公開
出版社:橙實文化
作者:歐韋伶

史上最強!
最實用的露營攻略書登場,
達人實地探訪,嚴選20大親子營地,
手繪營區地圖、各區攻略完整公開!

手繪地圖x營區攻略x野炊食譜
史上最實用、最必備的露營工具書
露營新手&老手一定要擁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