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請注意,孩子正在複製你的言行舉止!

美岱子@廣播電台 | 2014-10-28
親子話題

這不是要說著「我不是教你詐」的洞明世事,也不是要描述怎麼個「君子報仇」之類的算計謀略,談的是當前的身為家長的「自省」懺悔,報應的是育兒路上更添勞心勞力又勞神。

這陣子為了阿乖的態度與教養問題傷腦筋,我萬分不解阿乖怎麼從那乖巧體貼的小男孩變成張牙舞爪的模樣,不僅說話失了分寸也少了他一慣有的禮貌,我沮喪無奈過,我亦失態舉棒過,無論是被積極或消極的情緒淹沒,回過頭詳看細聞,我這才發現,原來這是現世報阿!

大多數的教養書籍總是以為身教重於言教,主要的差異就在「模仿」和「潛移默化」,即使言教是時時叮嚀著,身教是透過眼睛的觀察接受刺激進到腦中的記憶區,這樣的影響力遠比「耳進耳出」來得深遠些。為什麼會說到 「身教&言教」?只為我深深有感阿乖的教養問題實在是我「自作虐」!

阿乖個性很急,做事情總有「爆衝」的影子,總以為阿乖的急性與衝動似好爺多一些,實際上,我也是急性子一族。某回阿乖請我幫忙,手上還有事情走不開回應著說:「等一下!」沒想到他竟生氣的叨唸幾句轉頭離開,我生氣著孩子的態度行為,沒能學習等待、浮躁,卻忽視兒子的叨唸:「齁~算了,算了,我自己......。」如此的案例反覆發生著,因為在意他的態度行為,讓我也接連著火冒三丈,直到有一回我請老爺幫忙,他給我的回應是:「等一下!」我卻耐不住等待著說:「齁~算了,算了,我自己來比較快 。」

當我說完這句話卻也楞住了,這些字句,怎麼聽起來如此熟悉?阿乖那些不耐等待的行為與我不滿他態度的憤怒在腦海裡炸開,炸得我想躲也躲不開。原來早在幾年的時間裡,阿乖已觀察著媽媽的行為並如法泡製,過程雖安安靜靜,但摧毀威力十足,原來在我不經意的瞬間已經給了孩子不良的示範,時間一久也就塑造出偏差的行為態度。記得生氣的當下我還反問著阿乖說:「從哪學來的態度?一直和你說著要學習等待,怎麼會是這個樣子的!」從哪學來的呢?是,是從我這兒學去的!然而不良的影響可還不只是這樣,太常因為他的態度生氣,阿乖漸漸的也變成情緒起伏大的易怒兒。

八月初阿乖開始安親班的生活,原本是不擔心的,他的環境適應能力與社交行為可算上成的,萬萬沒有想到「安親班」開啟我的煩憂,每日去接阿乖回家,總會聽到班主任說到阿乖的行為-愛講話、好動、專注力不足,原以為他是到了新環境,處在興奮的情緒中,半個月過去,情況依舊沒有改善,上週五阿乖突然說:「我不喜歡安親班,不想去上安親班。」問了他原因,得到的答案是-「沒時間做想做的事」。

為什麼會這樣呢?阿乖說每天回家還是要做很多事情,要練琴要寫作業還要聽CD,根本就沒有時間可以玩,「玩」對於小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偏是一年前我即開始對阿乖灌輸「先做應該要做的,再做想要做的」順序觀念,當我在談論必要與想要時,我忘了大多數的小孩是乏耐性又喜活在當下「短視」著,他們想要什麼,是當場馬上就要,沒得到滿足內心終究不平衡,不滿足積久了就出現問題,再加上大人習慣使用「快一點」的催命符,壓力即是這麼來著,阿乖就是因為這樣才開始焦慮、無法專心的嗎?

關於「必要與想要」衍生出來的事件還不少,前一陣子阿乖反抗時也曾說:「為什麼一定要聽你的做,就不可以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被激怒著回應:「因為我是媽媽,你是小孩。」如是打著高壓的手段,養成的不是紀律、不是服從,只是短暫的、眼前的屈服,孩子內心裡,隱性潛在的暴動種子已經埋下,只差引爆的點。類似的案例不勝枚舉,「你是愛生氣的媽媽,一點點小事就要生氣我。」阿乖在睡前也曾這麼說過,忘記是因為時間晚了他還不願意睡覺,或是要他先刷牙洗臉再看書,他卻想先看完書再刷牙洗臉,總之,生活中的小怒大怒不斷。

以上種種讓我陷入教養的死胡同中,是需要改變了,已成的行為或習慣,想要矯正勢必得花上一倍的以上的時間與精力,之前總以為阿乖是讓我生氣的原因,反向來看,阿乖是我生氣下的受害者,與其等著要孩子改變,不如我先改變行為,親子間咬合的齒輪只要一個齒輪動了起來,另一個就會被迫著轉動運作,我如是寬心的安慰自己,我會試著學習用小孩的方式思考,不以大人標準為標準,先處理情緒再說事理,未知成效能有多少,總是要試著去改變才能突破現狀,期許自己可以衝破教養的關卡。

 

Photo Source: ThriveReading Rainbow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