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的行為是否在無形中構成霸凌行為?!

美岱子@廣播電台 | 2015-12-18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wikipedia

上月底的某週四,我早早就到安親班去接孩子回家,阿乖興奮著的跑向我,還沒放妥書包、坐穩身子就急忙著向我說:「媽咪,我今天終於證實你說的都是對的,不是在騙我!」孩子無厘頭的陳述讓我愣著,還好他像發現新大陸一般迫不及待要和我分享,不待我出聲回應,他就開始說了......。

「媽咪,你之前有說過我現在怎麼對別人,以後別人也會這樣對我,我發現都是真的哩!」阿乖這樣說著,我想他應該是有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情,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我會這麼對阿乖說著『怎麼做就怎麼受』的道理都是在他對人有不良、不好的舉動之後,果真......「今天安親班的同學把一隻死掉的螞蟻抹在我的衣服上,我有跟老師說,然後我想到上一次我將一隻死掉的螞蟻放到同學桌上的事,真的是我怎樣對別人,別人也會這樣對我。」死了一隻螞蟻在生活中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因為一隻死掉的螞蟻可以讓孩子有深刻的體認,這樣的「附加價值」遠超過我的想像,於是我點著頭回應:「所以才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機未到!就是這個道理。」經過這件事後,相信阿乖對於不好的、不良的言行舉動會有更深的認知,若是這樣讓孩子對於不良舉動有一些忌憚也算是事件的意外收穫。

天不從人願,許多事情往往都是用想的比較快,要實現卻是需要經過千錘百鍊。事隔一週,學校的期中考也結束了,我接到阿乖老師的訊息,孩子在學校做了很不好的舉動,也許孩子並非有惡意的心態,但是他的隨意舉動卻可能造成另一位孩子的傷痛,在看完老師的訊息後,我突然意識到「校園霸凌」事件,阿乖這樣的行為是否也構成霸凌行為了呢?網路上被討論比較多的是「被霸凌」的一方,當我得知孩子是非「被霸凌」而是「霸凌」者時,我沉思了好久,這孩子究竟是怎麼了?

關於「霸凌」,我查了許多網路資料,兒童福利聯盟的彙整表是我以為最簡易可以被了解的,遂摘錄下來:

目前國外針對霸凌行為的研究,大致依照欺凌手段、方式分成下列四大型態:(資料引用自兒童福利聯盟)

各種霸凌型態的具體行為一覽表

註:引自兒福聯盟譯(2011)「霸凌不要來:十招教孩子遠離霸凌」

可能會有媽咪以為這是小題大作了,小孩子玩樂本就是打打鬧鬧的,哪裡能當真、認真。的確,很多時候小朋友正眼衝突,轉眼又是勾肩撘背的好麻吉,糾結的總是大人,然而,當一個孩子很嚴肅的將他內心的不愉悅、不願意傳達出來時,那便是累積已久的宿怨,大人不能輕以待之,雖然我也很不願意放大看孩子的行為,然而處理孩子的行為、情緒總是要多方考量,尤其是在有受害者的情況下,且不管今日阿乖在校對待同學的行為是否已經構上「霸凌」的界線,光看老師傳達給我的訊息內容就讓我想糾正他,若我不好好處理這孩子的言行舉止,日後才會讓我更頭痛吧!

阿乖和這位同學算得上是好朋友,平時在家的時間也曾多次聽孩子提起這位同學(孩子在家都會分享在校的點滴),我思索了很久該怎麼和孩子討論這件事,當日接孩子回家時,他在校已經接到老師要我和他好好談談的訊息,所以面對我時,他低著頭對我說:「媽咪,對不起。」我僅回應給孩子一句話:「你不是對不起媽咪而是對不起你自己,你好好的想一想吧!」當晚,夜深人靜了,我依然沒和孩子提及任何與這事件有關的言語,這件事情我和阿乖都需要有沉思的時間。

依稀記得告訴過阿乖不要隨意給別人取綽號,畢竟每個人的感受、接受度不同,也許只是開開玩笑、沒有惡意,可是聽在別人的耳裡會有不同的想像。記得自己國小的時候,男同學總愛叫我「過敏」就因為自己的名字中有「敏」字,我個人雖不喜,偏偏我很粗神經,再加上和男同學打鬧鬧習慣了(我是兇巴巴的),自己倒是無所謂,那年代也沒有「霸凌」的字眼,後來上了國中後就鮮少有人再叫這個綽號,除了哪幾位從國小就認識的男同學,到了高中時代再聽到同學叫我「過敏」的,就只剩和我同學情誼長久的一位男同學(國小、國中、高中都同校,高中不同班),那時候聽到國小時的綽號反而有種很麻吉的感覺。

而「唆使」的事件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那一回阿乖很興奮著對我說他叫乙同學去打甲同學,結果乙同學就真的去打甲同學了,我當下可是驚訝著反問著阿乖怎麼可以做「唆使」的事情,當下我以很嚴肅的口吻說:「若是乙同學讓甲同學受傷了,甲同學爸爸媽媽告到警察局去,不只乙同學有罪,你也有罪,因為是你唆使乙同學去打甲同學的,你犯的是更重的『唆使罪』。」想起阿乖曾和我提過「綽號」和「唆使」的事件點滴,我以為自己告訴過孩子嚴重性,孩子必會收斂,沒想到......看來,媽媽還是失職了。

隔了一日,週五的晚上,我將云云安撫入眠後,這才展開和阿乖的交談,沒有怒罵聲,事情已經發生,怒罵是解決不了事情的,怎麼杜絕再犯才是要點,我就以「同理心」和阿乖談「霸凌」這事件。我問:「若是今天你的同學給你取了『油條』的綽號,每個人都叫你『油條』,你會覺得怎麼樣?」阿乖看著我應:「我沒關係阿,又不會怎麼樣!」這孩子不會和我一樣粗神經吧?我有種接不下去的感覺,接不下去也得自己找話順著講:「媽咪記得之前有對你說過,不可以隨便給人取綽號。」阿乖點著頭,「只有非常好非常好的麻吉、超級好朋友才會彼此叫綽號,像爸拔中壢那幾位死黨叔叔才會叫爸拔『游龍』,因為很熟、很要好,認識這個人很久,也非常了解這個人的個性後,才能在對方不反對的狀況下取不傷大雅的綽號,你想想看,若是有不熟的人隨便給你取個傻瓜、笨蛋、大便....的綽號,你聽了會開心嗎?」說了一大串,終於等到阿乖搖頭否定的答案,終於可以接話說:「那麼,你可以叫同學『小胖』嗎?就算他現在有一點點的胖,你們還在成長發育,他會長高的,你又知道他以後會是怎樣,還是你認為同學也可以叫你『瘦皮猴』?」阿乖搖著頭,我看著他的眼睛,超級認真的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自己也不愛人家隨便叫你,所以,請你也別這樣對待別人。」孩子點了頭,希望這一回他真有記到心頭上。

解決了「綽號」的問題,還有「唆使」的問題要解決。

我說:「昨天你說媽咪對你說的都是真的,今天你怎麼對待別人,改天別人也會這樣對待你。原本你和同學一起玩樂並沒有制定遊戲規則,後來就變成你說了算,這怎麼算呢?同學們有同意你的決定嗎?又是誰給了你權力讓你設定規則呢?」孩子默默無語看著我,這是知道自己錯在哪了嗎?「媽咪知道你想成為最厲害,可以發號司令的那個人,但是越是厲害的人就越要學會『謙卑』,而不是讓自己順心就好。」阿乖問我什麼是謙卑,我對他說起幼童時期和看過的稻米,稻穗裡的稻米越飽滿,稻穗就會越彎腰下垂,做人勿過自大,可以有自信卻不能傲視他人,得要學會尊重他人,這樣可以學到的收穫會更多。

「你犯了很大的錯誤,現在你要同學不和甲同學玩,又叫同學不要玩的,你覺得自己有這樣的權力嗎?改天就換同學不和你玩了,因為你太過自私、不懂得尊重別人。」我毫不客氣的指出。「媽咪一直對你說你今天怎麼對待別人,改天別人也會這樣對待你,你自己想想看,若有同學要其他同學都不要和你一起玩,你做何感想,你會開心嗎?」阿乖搖頭說:「不開心。」「是阿,那你想想看,你的那位同學的心情是不是也是一樣不開心,任何人都不喜歡被孤立、隔離的。」

孩子對我說他知道他錯了,可知道錯了還不夠,得要改過拒絕再犯才是。「今天你在家裡犯了錯,爸爸媽媽會原諒你,可是在外你犯了錯,別人不一定會原諒你阿!」我這麼說了。沒有想要增加孩子的心理壓力,可我真的希望他能在這事件中學到一些教訓,希望他能學會謙卑、學會尊重別人。我知道阿乖很衝動,還在很情緒化反應的年齡,這事件雖然就這樣過去了,他和同學間恢復和睦相處,可是媽媽教育的壓力還在,還是需要在旁盯著、提醒叮嚀著,希望他能懂得媽媽的心情,能在事件中修正行為、學習成長,唯有孩子記取經驗教訓,確實修正改過行為,媽媽的心理壓力才會隨之消失。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