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訓練孩子的觀察力!從"家"開始:「Home」

一開始就不孤單Ⅱ | 2014-12-25
親子書房

一本培養孩子觀察力並對環境省思的書。

書名:《Home》(中譯本為《家園》)
文.圖:Jeannie Baker
出版社:WILLIAM MORROW AND COMPANY, INC.
全年齡適讀
zoyo閱讀齡:兩歲起


▲故事場景從這片了無生意的社區開始,Tracy出生了。

《Home》是一本以拼貼方式的無字圖書,內容的圖畫實在吸引我們,作者Jeannie Baker透過一扇窗(彷彿讀者就站在窗前)巧妙地表達出時空的轉變、環境的變遷。故事從一對夫妻生下小寶貝Tracy開始,她兩歲、四歲……一直到長大愛漂亮,開始化妝打扮交男朋友,最後結婚生子,這數十年家裡庭院的改變、街道的變化、整個環境的轉變都在書裡一頁一頁地呈現出來。我們看見改變的是人物、樹木、建設……,我們也看見不變的教堂及部分建築,除了這些,我們不難發現一些細微之處,對孩子來說是有趣的畫面,例如Tracy鄰居的小狗隨著時間逐漸長大、修車廠不見了,變成大家遊憩的場所……。

從成人的角度來看,作者似乎在傳達著居住環境與環境綠化的重要性,故事結尾整個街道、社區,包含Tracy家都成了一片綠意盎然的居家環境,與一開始破舊雜亂的社區比較,差異實在很大。說真的,它適合任何年齡層來閱讀。


▲Tracy長大愛漂亮了,街道也有了明顯的變化。

怎樣伴讀?
我習慣閱讀幾次後,隔一陣子再取出來和zoyo一起看,每回幾乎只看一兩頁,一張圖zoyo就可以看很久、觀察很細微。

一開始:我簡單地翻閱這本書,告訴zoyo故事的內容大概在說什麼,Tracy在書裡慢慢地長大的時間概念。
接著幾次:單篇去尋找有趣的小地方,例如鄰居爺爺在偷看Tracy、對街鄰居在樓頂看天空、突然出現一隻鳥…
後來:藉由問答的方式讓孩子觀察更細微的現象,例如小朋友在玩什麼?Tracy發生什麼事?書裡的叔叔為何很傷心?有一回我問yoyo一個蹲在修車場旁的叔叔為何傷心?yoyo回答說:「因為他車子壞掉了」;我又問過一個問題:「這裡有什麼是和之前一樣的?」yoyo比著一隻狗回答說:「牠,因為牠和之前一樣都想出去玩。」

經過半年的閱讀,發現zoyo的觀察愈來愈細微,小孩觀看的角度往往和大人有所不同,從她們的眼裡我也看到我所疏忽的地方,《Home》值得你與孩子一起探索、編織故事。


▲故事結尾有了這一片綠意盎然的居住環境。

Jeannie Baker其他作品,請看此

如果可以,和孩子走到窗前看看你們所居住的地方。
同類型(培養觀察力)的書籍還包含像I spy 系列叢書。(書的封面都被左右翻爛了)

哪裡買?

原文書:HOME
中文書:家園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