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一同用餐的訣竅

商周出版 | 2015-09-10


圖片來源:Tetra Pak @flickr, CC BY 2.0

法國飲食準則第4條:
飲食是一種社交。和家人坐在餐桌旁一同用餐,心無旁鶩。

法國人相信,飲食本來就是一種社交活動。家庭聚餐是凝聚家人情感的日常儀式。在今天,飲食是一種社交這一點,不僅代表你們一家人要一同用餐,也代表著交流、學習、分享觀念。在全家人圍坐在餐桌旁這樣的時刻裡,法國小孩可以認識這世界(透過聽爸媽談論自身的經歷),也可以學會重要的社交技巧(如何提出見解但又不會冒犯他人、如何問出好問題、如何等待時機發言)。這是交談在法國餐桌上如此重要的原因。

一同用餐也意謂著,食物的選擇不僅僅關乎個人偏好。父母親會明確地期待孩子學會自在地吃多樣化的食物。法國家長相信,從孩子年幼起(打從嬰兒時期)就要慢慢建立孩子和食物之間的健康關係,而且這一點很重要。在法國,表現出個人對食物的偏好是沒有禮貌的行為。因此,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法國小孩就要坐下來跟爸媽一同吃飯,而且每個人吃同樣的飯菜,這對孩子的品味有著深遠的影響。這多少是因為大多數法國成人傾向於吃健康飲食,也就是說,吃「真正」(而不是加工)食物。

這也多少是因為,如果孩子看見大人率先嘗試,他們更可能嘗試陌生食物。

一同進餐不代表一同毫無選擇地吃任何東西。如果我們想要孩子學會喜歡吃健康食物,他們需要盡早開始一而再地、正面地體驗這類食物,外加經常看見其他人吃這類食物。孩子不見得會聽大人的話,但會有樣學樣。所以父母親要以身作則,採取健康的飲食習慣和正面的飲食態度,當孩子的榜樣。

準則四:一同用餐的訣竅

※ 飲食不止是不可或缺的生理作為,也是共享的社交活動,孩童可以從中獲得樂趣、領悟和健康。

※ 用餐時不看電視、不聽廣播、不使用其他電子產品:吃飯時間是家庭時間。

※ 在用餐時間,孩子會得到你全部的注意力。餐桌上有多少不守規矩的表現純然是為了贏得你的注意力?

※ 交談可以吸引你孩子的注意,使他們留在餐桌邊,讓他們以正面的心態看待飲食。一旦我孩子在餐桌邊坐定,我就會馬上入座並且開始說話。

開創儀式。我們家最喜愛的一個儀式是每個人輪流談談當天發生的事。

※ 邀請爺爺奶奶(或其他長輩)一同用餐。他們常常有的是時間和人生閱歷,而且很樂意分享。

※ 年紀稍大而且喜歡吃得好的孩子,對我女兒有一種魔力。邀請這類的孩童來家裡吃飯,看看正面的同儕壓力是否奏效!

※ 想方設法,加足馬力:包括在餐飯裡加一些孩子喜歡的小東西。

更多「吃得快樂又健康的訣竅和招數,準則和規律」,請看書籍內容介紹。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5/9/10-2015/9/24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凱倫.勒比永 Karen Bakker Le Billon

溫和但堅定的法式教養,更能建立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品格!
孩子挑食不愛吃飯、吃頓飯搞得像打仗,讓你一個頭兩個大?法國孩子為何飲食均衡、愛吃各類蔬果又不貪吃零食,坐在餐桌前還規矩有禮?且跟著作者一同揭開法國人教出健康不挑食孩子的祕密!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