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吃多樣化健康食物的訣竅

商周出版 | 2015-09-16


圖片來源:Kayla Seah @flickr, CC BY 2.0

法國飲食準則第5條:
吃彩虹七彩的蔬菜。同樣的主菜一星期不吃超過一次。

全世界的小孩(法國的也不例外)天生愛吃甜的或鹹的、卡路里高的食物。當今的問題是,在我們的文化裡這類的食物供應過剩,我們的飲食習慣以及教養慣例也沒有因應的方法。因此,大人們不管是在家或在外都得要教導孩子如何培養健康的飲食規律

多樣化的重要性就在這裡。我們都知道,吃多元的全食物很重要,可是要怎麼讓孩子做到呢?法國人的答案是:建立營養的基本概念。在他們的觀念裡,小孩子要學習生活所需的基本能力:閱讀、基本的算術、如何吃食。因此,教孩子學會吃形形色色的食物,以開放的態度嘗試陌生食物,是父母親最重要的職責之一。學會吃得好的關鍵期在幼年,尤其是兩歲之前,在這期間孩子會更勇於嘗新

(如果你起步晚了,別擔心:我在兩個女兒分別是五歲和兩歲時才開始著手,法國取向在我們家還是發揮了作用。不過如果你早一點起步,效果會更好。)

法國父母親相信,孩子的味覺可塑性很高;品味是後天而不是天生的,所以是學得來的(也教得來)。大人要做的,是幫助孩子漸漸脫離稚氣的味覺,發展出成熟的品味能力。從法國人的觀點,恐新症不過是一時的發展現象,很快就會過去。法國人深信,如果你投合孩子有限的食物偏好,孩子的品味發展就會「卡住」。這就是準則五很重要的原因。

準則五:吃多樣化健康食物的訣竅

讓「多樣化」變得有趣!對你孩子試試「賞味訓練」。鼓勵他們不要光靠食物的顏色或外觀就下判斷--運用他們其他的官能感受來鑑賞食物。「尋寶袋」是法國學校裡很常玩的遊戲:把某樣「神祕食物」放入袋裡,讓孩子觸摸它,然後猜猜它是什麼。結果往往讓大人吃驚,小孩也一樣。或者試試矇眼品嘗食物。大人也加入一起玩!

※ 自訂你們家在多樣化方面的飲食準則:同樣的東西(多久)不吃超過(幾次)。例如,我們家是同樣的主菜一星期不吃超過一次。

以孩子愛吃的東西為基礎來培養多樣化飲食。如果他們喜歡吃某種乳酪,就讓他們試試別種乳酪。如果他們喜歡義大利麵,不妨一天拌青花菜,另一天拌菠菜。

※ 北美的多重種族熔爐使得多元而美味的料理很容易取得(在法國就不見得如此)。何不全家試試異國料理?微辣的印度菜、中國菜和泰國菜,通常是小孩子的最愛。

你孩子愛吃的菜也要有變化。義大利麵這次用橄欖油來做,下次就用菜籽油,下下次換用奶油。或者,這次撒店裡買的乳酪粉,下次讓孩子動手現磨你買的帕瑪森乳酪。今晚的熟胡蘿蔔加一點歐芹調味,下一次換加一點蒔蘿。變化的可能性無窮,全都可以幫你教導孩子接受多樣化飲食。

別遮遮掩掩地實行多樣化飲食:讓「健康」食物既明顯且誘人。試著做「笑臉」拼盤(我常常用番茄當眼睛,半顆葡萄當鼻子,一片蘋果當嘴巴,胡蘿蔔絲當頭髮)當開胃菜。

※ 要是你的孩子抗拒多樣化飲食怎麼辦?(例如,一見餐盤裡有各色食物就大驚小怪,或對食物的口感大驚小怪。)溫和地鼓勵孩子脫離這種習慣。試著把他們喜歡的兩種食材加在一起。或者讓他們自己來,方法如下:在孩子情緒穩定而且準備好要吃飯的時候(有點餓又不會太餓的情況下),分別用兩個碗盛著兩樣輔助食物(例如:優格和果醬,或義大利麵和乳酪),擺在孩子面前。給孩子第三個碗,一個空碗,鼓勵他們自己動手搭配食材。你可以先示範給孩子看,拿你的碗混裝你要吃的食材,然後看看孩子有沒有跟進。

更多「吃得快樂又健康的訣竅和招數,準則和規律」,請看書籍內容介紹。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5/9/10-2015/9/24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凱倫.勒比永 Karen Bakker Le Billon

溫和但堅定的法式教養,更能建立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品格!
孩子挑食不愛吃飯、吃頓飯搞得像打仗,讓你一個頭兩個大?法國孩子為何飲食均衡、愛吃各類蔬果又不貪吃零食,坐在餐桌前還規矩有禮?且跟著作者一同揭開法國人教出健康不挑食孩子的祕密!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