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可控溫15分鐘小烤箱的小撇步

2014-11-25

小烤箱小撇步

住在小套房的日子剩不到一個月,最近部落格上又有人在詢問小廚娘用的到底是哪一款烤箱
登登登~不用懷疑,我用的是「尚朋堂SO 388
容量8L,大約A4大小(三層櫃裡面就放得下),只有15分鐘定時功能,不能控溫,附贈一個烤架和一個烤盤。

雖然是陽春到不行,好像除了烤土司之外一無是處的烤箱,但他可是幫我烤出一大堆蛋糕、麵包的得力助手!煮飯的時候,煎蛋、烤雞腿、烤魚、烤蔬菜,或是偶而想要來假裝高級焗烤一下,也通通沒問題。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使用小烤箱一年的心得:
小烤箱升溫很快,大概五分鐘就可以到200~250度(我忘了在哪裡看到的資料,不過拿來烤蛋糕和麵包的時候覺得這個溫度應該是沒有差太多),麵包和蛋糕大多需要控溫,在這裡教大家幾個小技巧
1. 善用電風扇進行控溫
為避免烤箱內溫度過熱,可以拿電風扇朝烤箱吹,這樣子大概可以讓溫度維持在180~200度左右(烤蛋糕和麵包不會失敗的溫度),之前也看過有人是把烤箱開五分鐘關三分鐘這樣重複進行,但我覺得這樣實在太麻煩了

2. 縮短烘烤時間
小烤箱受熱快,所以烤麵包和蛋糕所需的時間比較短,依我的經驗,大概會少5~10分鐘左右,如果想要慢慢烤依照食譜的時間,那就別忘了用電風扇幫烤箱降溫囉。

3. 善用鋁箔紙
小烤箱的熱來自於上下兩條燈管,蛋糕或麵包的上面離燈管較近,所以很容易裡面還沒熟,外面就焦掉,其實,只要蓋上一片鋁箔紙就可以解決烤焦的問題囉。烤麵包的時候我通常是烤10分鐘後蓋上鋁箔紙,最後三分鐘再拿掉鋁箔紙讓麵包上色,蛋糕也是類似的做法。

4. 善用烤盤or小鐵盤
使用小烤箱常常有一個問題,就是烤網很難卡在理想的高度,這種時候可以利用烤盤(烤盤很便宜,可以多買一兩個備用)或是小鐵盤(我是用小時候兩層便當盒的上層),把烤盤倒著放,就可以為食物多爭取一點空間,讓他離燈管遠一點。配合上面的鋁箔紙,就可以讓食物與天花板和地板保持適當的距離了。


就是這種便當盒

5. 前後左右調換
小烤箱受熱一定會不均(就算是那種大一點有兩層的烤箱也會這樣),所以烤蛋糕和麵包的時候記得一定要「翻轉」烤盤,大約烤了所需時間2/3左右時進行,讓外面的麵包到裡面,裡面的麵包到外面,這樣子烤色才會比較均勻。

跟大家分享一些簡單的料理做法

小烤箱速料理

跟大家分享了使用小烤箱的「原則」後,這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平時小廚娘是如何運用小烤箱「快速上菜」,一般料理的做法如下:

§烤土司(5分鐘)
由於升溫很快,所以用小烤箱烤土司,「不用預熱直接放進去烤5分鐘」,吐司就會酥酥脆脆

§烤蛋(10分鐘)

我都是放在便當盒夾層(小時候用的兩層圓型便當盒的上層or直接拿便當蓋也可以),鋪上一層烘培紙後,直接把蛋進去,加一點鹽或胡椒下去烤

§焗烤(10分鐘)
焗烤記得要先把焗烤內餡煮熟(不管是飯是麵還是馬鈴薯都好),進烤箱只是為了讓起司融化而已,大約烤10分鐘看到起司有變色就可以了,想要烤得漂亮請使用「焗烤起司」,如果硬是要用「夾三名治的片狀起司」記得要切成絲或撕成小塊,不然這種起司不耐烤,一整片下去馬上就會黑掉

§烤肉、烤魚(15~20分鐘)
進烤箱之前請先做好調味(用調味料把肉醃過or在魚上面抹鹽),烤的時候請注意通風,不然整個房子會香到不行。另外,千萬不要「直接放在烤網或烤盤上」否則會非常難清洗,請鋪一層烘培紙或鋁箔紙,這樣也可以避免沾黏。烤肉和烤魚基本上都會噴一點油汁出來,烤的時候很容易聽到逼逼波波的聲音,所以烤箱會髒是難免的,我也曾經為了保持乾淨所以用鋁箔紙把肉和魚整個包起來,不過這樣子的結果就不太像是烤,效果比較接近「悶」or「蒸」,大家可以自己嘗試看看。

§烤馬鈴薯or南瓜(10~15分鐘)
這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道菜,簡單好吃。馬鈴薯切塊後,加入橄欖油一匙以及少許鹽和胡椒攪拌均勻,平均放在烤盤上,直接放到烤箱烤15分鐘,鬆軟的烤馬鈴薯塊就可以上桌了。

另外,只要運用容器或鋁箔紙,就可以在一個烤盤上同時處理多種食材,讓你15分鐘就可以上好幾道菜。

米糕杯是很不錯的選擇,可以運用在烤箱和電鍋都很不錯。

其他比較進階版的料理請參考之前的網誌:
不可控溫小烤箱之驚世鉅作,泡芙!
用「小烤箱」做喀滋喀滋「炸雞」
粉絲頁開張慶祝料理,法式鹹蛋糕cake sale。
希望大家看完之後,能對小烤箱刮目相看,並發揮創意讓小烤箱發揮大功效!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