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清明做潤餅 訓練孩子手功能

2014-04-05

清明節除了祭拜祖先,也是吃潤餅的時節,這時可以讓孩子們嘗試做潤餅,除了能夠享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外,同時也能提供孩子手部動作功能練習的機會,以幫助孩子可以更有效率地從事手部活動。

◎用湯匙灑花生粉,練習手腕穩定度(圖1):以前三指抓握湯匙,灑花生粉時,手腕自然的左右擺動,這樣子的動作,就像在寫字、畫圖時,手腕皆會自然的擺動;若孩子手腕穩定度不足,寫字或畫圖時就容易手痠,因此練習這些動作有助於增加孩子們的書寫效率及手腕靈活度。
◎使用筷子夾食材,練習三指動作的能力(圖2):正確拿取筷子的姿勢是利用大拇指、食指與中指來握住筷子,並利用食指與中指自然的彎曲與伸直夾起食材,如同正確的握筆姿勢也是以前三指拿取,因此讓孩子練習使用筷子,有利於孩童學習握筆姿勢的維持,增加書寫的速度與持續度。
◎雙手捲潤餅,增進雙手協調(圖3):將潤餅固定,並將餅皮兩側內摺再捲起來成型的動作,需要一手穩定物品、另一手操作工具的雙手協調能力,可以讓孩子練習兩手分工,如同進行書寫時需一手寫字,另一手將紙穩定住,而兩手分工動作的熟練,能幫助孩子提升書寫的效率與品質。
利用清明假期,讓孩子嘗試著做潤餅,除了提供孩子手部動作功能的練習機會,也能增進親子關係。
在手做的過程中,別忘了給予孩子正向的學習經驗,讓孩子能提升自己的成就感與自信心,過個開心的佳節。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