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小白鯨×微光集×波浪屋,聆聽在地創作者的故事~台東鐵花新聚落
    小白鯨×微光集×波浪屋,聆聽在地創作者的故事~台東鐵花新聚落

    小白鯨×微光集×波浪屋,聆聽在地創作者的故事~台東鐵花新聚落

     
    • 台東縣台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 (089)343-393
    • 週三至週日17:00-22:00週一週二公休
     

部落客帶路

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 到訪日期:2023-07

著名景點有著醒目的地景或藝術裝置很吃香,到鐵花村的契機是因為看到朋友分享的旅遊照~鐵道小白鯨,可愛的外型吸住了黃小菲的眼球!得知小白鯨位在台東的黃小菲高興了一下,因為暑假恰好要到台東旅遊,除了安排市區的小野柳風景區,也會到東台灣最美的休憩景點~加路蘭海岸,接著到很有特色的貓追熊親子民宿chick in 玩一波,晚上就安排鐵花村找小白鯨,也帶孩子們一起享受音樂與文創帶來的雙重饗宴。

鐵花新聚落〡戶外藝術造景

〈台東市區鐵花商圈〉簡單幾個字卻有設計者的小巧思與台東精神在裡頭,簍空的表現與每個字上都有圓形圖案,加上台東代表圖案~熱氣球,完美詮釋。

「鐵花村」名稱由來
根據紀載,胡適的父親胡傳(字鐵花)曾為台東直隸州知州,在擔任州官2年期間除了教育原住民也獎勵農桑,重要事蹟還有:於光緒20年完成了台東州採訪修志冊一書,此書為台東留下了珍貴的歷史資料。因此台東舊站前橫向道路原名為光復路,為了紀念胡傳而更名為鐵花路,至於鐵花村也因鐵花路延伸命名。

園內地圖
主要有舞台區的微光集、徒步區兩旁的文創攤商與街頭藝人表演、連鎖速食店和伴手禮專賣店,還有必拍建築藍色波浪屋。

鐵花村周邊有幾間有名的連鎖店,還有一間可以買到特色伴手禮的台東縣農漁物產館。

連速食店的外牆彩繪也充滿台東意象

趁著傍晚時分天還沒有全暗下來的時刻,抓緊時間先將園區內的藝術地景拍一輪,黃小菲最喜歡簡單輪廓的大白鯨,沒有複雜的顏色也沒有誇張的表情,素顏微笑也可以很迷人唷。

微光集〡特色美食餐車

微光集
音樂是鐵花村創立的基礎,不同樂團與創作歌手帶來的音樂陪伴鐵花村裡的每位朋友,每週五天(週三至週日)的音樂表演,除了邀請當地樂團與創作者,也會邀請各地具代表性的歌手演出。微光集裡有一座不奢華的舞台,隨著舞台延伸出去的璀璨燈飾,象徵音樂的生命正與當地居民或遊客做連結。

鐵花村每個月都會在粉專公布節目單與表演者,而登台演出的歌手或樂團除了在地的音樂人,也有還是學生身分或線上的知名歌手,所以音樂類型也相當多元。

找個喜歡的位置坐下來,聽著歌手們創作的音樂,看著穿梭在各特色攤位的人潮,品嘗手上的臺東特調,沉浸在chill的氛圍裡有種淡淡的幸福。

市集裡的每個攤位都極有特色:可愛的餐車外觀、醒目的梗圖、文字,或是誇張的放大版商品,都吸引著大家的目光。實際內容也很豐富:好吃的特色料理、在地的特調飲品和文創小物等等。

放大版的糖葫蘆像是對小朋友們無聲的招喚~~來唷~來吃糖葫蘆喔~

鐵花村〡虎市集

園區內的徒步區兩側也非常有料,每位街頭藝人在各自的區域範圍賣力演出,兩旁長長的攤位更是五花八門什麼都有。

這區也可以稱為文創園區,多款原民風圖騰服飾或飾品、編織手作或療癒的多肉植物等,還有印著無奈卻是現實寫照的零錢包或手提袋,上頭非常有共鳴的詼諧句子讓黃小菲佩服手作者的創意。

極具特色的文創物都很吸睛,尤其部分文創小物還是老闆自行縫製或彩繪,某些圖案還只做一個或單款,一種獨一無二的概念。姊弟倆心中也各有所愛,只是選擇障礙讓他們露出苦惱的表情,連餅乾姐姐也陷入帆布包抉擇的兩難困境,可見創作者的手工小物有多麼厲害,若沒有預算限制,還真想包套的買起來!

青澤
琪瑪酥伴手禮專賣店

街頭藝人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其中這位哥哥的小提琴演奏讓我們聽得如癡如醉。

鐵花村另外還有一區售票音樂舞台,不過不用擔心票價很貴,幾乎都界在幾百元間,造訪當日是由團名〈一個小團體〉表演,入場票價200元。這個舞台每週三至週日晚上08:00~10:00開放,台東人的熱情與零距離的舞台,讓聽音樂有了更多不同的感受。

唯美波浪屋〡熱氣球打卡點

有著唯美線條的藍色波浪屋是台東熱門的網紅點,由50個貨櫃打造出具有藝術感的文創空間,館內有咖啡廳、酒吧、文創店家與手作工坊等等。獨特的建築裡也藏著不同的驚喜,可以進館內細細探索喔。

南寮漁港波光市集
看著由貨櫃組成的特色波浪館,黃小菲腦中突然閃過新竹南寮漁港波光市集,同樣有波浪屋頂的設計,華麗VS素雅,各有特色。

鐵花村裡還有另外一個必拍打卡點,就是一串串的彩繪熱氣球掛飾。隨著夜晚亮燈,既閃亮又繽紛的熱氣球有了唯美浪漫的效果。

小菲玩樂心得
幾年前造訪台南藍晒圖文創園區讓黃小菲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建築、彩繪甚至地景都充滿藝術感,而店家的文創物也夠special,整個園區彷彿藝文中心。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雖然鐵花村有一點藍晒圖文創園區的影子,不過多了高比例的音樂元素,與數量不少的街頭藝人,還有攤商市集的數量也相對較多,讓鐵花村在各方面都更勝一籌。來鐵花村聽好聽的音樂、欣賞精彩的街頭藝人表演、逛五花八門的特色市集,享受台東的熱情與慢活,一趟下來不管物質上還是心靈層面都蠻有收穫的。位在台東市區,地點相當便利的鐵花村是旅人們不可錯過的特色景點喔!推薦給大家~
2023/8/24編按:鐵花村為台灣好基金會成立,其範圍是鐵花新聚落地圖中圈起來的區域,非全區皆為鐵花村管理。微光集的音樂演出與徒步區上的市集也非鐵花村管理。

 

文章來源: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台東縣台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089)343-393
 

週三至週日17:00-22:00
週一週二公休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有

關於作者

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愛拍照的黃小菲,喜歡用照片說故事,最愛帶著一家四口到處走走拍拍,呈現最真實的... 更多

  1. 好地出好筍,綠竹筍雙塔滑梯無限暢玩~新北五股體健防災公園
  2. 柳暗花明又一村,閒置校舍變身鐵道觀光小學堂~南投車埕老街
  3. 遊戲場×陸蟹走廊,八里左岸自行車宇宙再擴大~五股獅子頭山水匯集廣場
  4. 六大展示主題寓教於樂,防曬雨備好去處~屏東台電南部展示館
  5. 魚兒魚兒水中游,銅板價賞魚趣~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觀賞水族展示廳
  6. 小白鯨×微光集×波浪屋,聆聽在地創作者的故事~台東鐵花新聚落
  7. 奇岩異石×熱帶海岸林,夜訪小野柳~台東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
  8. 海中步道零距離欣賞魚群,與寄居蟹沙灘開趴~台東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
  9. 遮陽設備大升級,開心玩、不怕曬~南投名間親子生態園區
  10. 玩水了!豐富潮間帶生態×海蝕拱門×貝殼沙灘~新北石門洞
  11. 街道內的巨型飛機場,近距離接觸退伍老兵~彰化溪湖軍機公園
  12. 產地直收×蔥派DIY,一口咬下滿滿成就感~宜蘭星寶蔥體驗農場
  13. 翠堡遊戲場×河岸鞦韆,自行車道串起親子亮點~新北八里左岸漫步廣場
  14. 春季限定,鮮綠海岸×蔚藍波濤交織~石門老梅綠石槽
  15. 全新升級海盜船遊戲區,海景滑索慢速甩尾~花蓮太平洋公園南濱段(南濱公園)
  16. 餵食有三寶,暴走小豬排排隊~宜蘭宜農牧場
  17. 豐富河口生態體系,歡喜迎接季節限定飯匙鳥~台南黑面琵鷺保護區
  18. 勇闖台北第一高峰,天涼芒芒好個秋~台北七星山
  19. 跨越不同年代,找回屬於自己的台北故事~台北探索館
  20. 先挖再刷後比對,三步驟親近古文物~宜蘭蘭陽博物館
  21. 從「頭」開始,與古物第一次親密接觸~八里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22. 扭開巨大水龍頭,旋轉溜滑梯順流而下~彰化水銡利廚衛生活村
  23. 海空步道×夕照美景,戲水玩沙兩相宜~高雄南寮海岸光廊(彌陀漁港海岸光廊)
  24. 徜徉文學樂園,原來藝術與生活這麼貼近~台南國立臺灣文學館
  25. 搭乘復古遊園車,餵魚、吃冰超悠閒~花蓮觀光糖廠(光復糖廠)
  26. 滿滿潮間帶生態寶藏,特有牛車採蚵文化資產~彰化芳苑海空步道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