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戀戀林鐵情,搭火車沿螺旋狀鐵道登山~嘉義阿里山林業鐵路
    戀戀林鐵情,搭火車沿螺旋狀鐵道登山~嘉義阿里山林業鐵路

    戀戀林鐵情,搭火車沿螺旋狀鐵道登山~嘉義阿里山林業鐵路

     
    •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28號(嘉義火車站)
    • 【10月】7、14、21、28【11月】4、11、18、25【12月】2、9、16、23、30
     

部落客帶路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 到訪日期:2020-11

這是一個熱愛軌道的小孩與喜歡親近山林的媽媽搭火車沿著762軌距爬山的一段旅程。
阿里山依四季不同風情推出了「主題列車」套票。2020年共推出了四種主題,1-3月以「春鳴‧啟程」、4-6月則是「初夏‧旅夢」、7-9月「秋爽去旅行‧小站漫遊2.0」、10-12月為「冬季.戀戀林鐵情」。
主題列車由嘉義火車站第一月台啟程,四季不同主題停靠的車站也會不一樣。這次我們搭乘的主題是「冬季.戀戀林鐵情」,停靠的站是鹿麻產&獨立山&嘉義東洋第一制材所&車庫園區這幾站 。
搭乘林鐵爬山走入山林,鐵道以千分之62.5的上升坡度,從海拔30公尺嘉義火車站抵達海拔743公尺的獨立山車站。從樟腦竂車站到獨立山車站這一路段,火車以以「螺旋式」爬上獨立山。迴旋上山時在車上可三次看到樟腦竂車站,離開獨立山時是以「8」字型路線行駛。
搭上主題列車,聽導覽老師沿途介紹沿線風景、車站、人文、歷史、植物…等事蹟。旅途中還會停車讓遊客可以實際走訪車站、拍下山林之間與森林火車相遇美景。
在官網訂票完後可到就近的7-11門市ibon取票,每張票都要另付10元手續費。退票要收取10%手續費。
▼取票流程(圖片取自阿里山林業鐵路官網

▼戀戀林鐵情行程(取自官網)

這天我們搭區間車到嘉義車站,第一月台往鐵路警局的方向就會看到「阿里山線」的集合點。還沒上車前可以先在警局前的座位等候,盡量不要靠近月台邊,因為過不久會有一台普悠瑪快速通過月台。
▼嘉義車站第一月台「阿里山線」

乘車處旁有一阿里山林鐵介紹牌,上面所述如下
1、世界聞名三大登山鐵路之一(我剛查詢資料得知曾有媒體宣稱台灣阿里山森林鐵路,與日本大井川登山鐵路,以及瑞士的阿爾卑斯山登山鐵路,合稱「世界三大登山鐵路」,在鐵路專家蘇昭旭老師這篇文章裡有提到阿里山林鐵非世界三大登山鐵路,全文可看「阿里山森林鐵路與世界三大登山鐵路的訛傳釋疑」
2、由海拔30公尺嘉義車站至2216公尺之阿里山。最大坡度6.26%,最小曲線半徑40公尺。
3、火車以推進方式運轉上山。
4、火車以螺旋型環繞獨立山三圈約5km,升高200m。
5、由第一分道起俗稱「阿里山碰壁」之「Z」型運轉方式上山。
6、阿里山五奇:鐵路、森林、雲海、日出、晚霞
▼阿里山森林鐵路特色解說牌

嘉義火車站是本次主題列車起點,也是終點。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軌道結尾處以曲線方式呈現,忍不住多看幾眼。
▼林鐵起點

看到今天要搭乘的DL-46柴油機車緩緩的往月台往進,我們的心隨著它的前進越來越興奮,彷如追星迷一般想從口中發出尖叫聲。遊客們紛紛拿起相機想要紀錄這一刻。關於柴油機車介紹可見官網

▼阿里山林鐵與日本大井川鐵路、黑部峽谷鐵道締結姊妹

▼渡板:車廂與車廂之間的通道

這次搭「戀戀林鐵情」主題列車,座位上的枕套畫出了SL-31蒸汽火車。今年有推出SL-31蒸汽火車.楓華再現主題列車,活動僅4梯次。由於集合地點是在阿里山車站,對懶得開車上山的我們來說較為不便,期待未來能有機會搭乘。
▼座位枕套

上車後會看到這回行程贈送的「林鐵職人手札」、貼紙(貼在身上明顯處,下一站到麻鹿產車站要領草仔粿的識別)
手札內的有林鐵工作情形的插圖,紙張質感也不錯,整體來說我很喜歡。
▼紀念品「林鐵職人手札」

762軌距上的森林火車,車廂內一排是三個座位。由於我們是搭區間車到嘉義車站,從一般火車到森林火車,我兒子對於車廂內部空間就有很明顯大小的感覺了。林鐵上的廁所也較小間,如果是要帶嬰兒隨行的話,我強烈建議一定至少要找一個朋友或家人陪你參加,這樣子你要上廁所時有人幫你顧小孩比較方便。帶嬰兒隨行以揹巾背小孩為主,不要想說要帶推車了,除了嘉義車站月台外,要在其它林鐵車站上下車就很不方便了,林鐵車站沒有月台,上下車都是踩著在軌道旁設置的簡易樓梯。
▼車廂內部

這次我坐在靠窗的一人座位,抱著兒子一路看窗外景色。從嘉義火車站出發,車輛慢慢行駛到森林西路,行經嘉義東洋第一制材所車庫園區、嘉義市文化局、北門車站。接下來車輛會行駛到一段兩側都是民宅的路段。沿路時常可見居民在軌道旁的柵欄晒棉被,導覽員說以前蒸汽火車行經時都要先按喇叭讓民眾出來收棉被,不然棉被會被煤碳染到變成梅花鹿的外觀啦。不禁讓我想起好髒的哈利裡,哈利狗跑去玩耍,行經火車旁天橋,被蒸汽火車的煙燻染成從原本一隻白底黑點的狗變成黑底白點的狗。
▼沿途民宅

駛出都是民宅的路段後再過一會有一段路會跟馬路相鄰。

通過國道三號下面
▼國道三號

▼大白柚

▼300年楓樹

鹿麻產又名為「鹿滿」,我們在麻鹿產車站下車,這裡可以看到木造車站後方的建物牆壁上有早年菸業榮景的圖畫。鄰近竹崎鹿滿客家文化菸館、鹿滿文化創意園區以及滿竹自行車道,在這條車道上騎車有一小段可以與林鐵火車並行追風,待明年車道翻新後即可銜接台灣欒樹花季盛開到此騎乘,如果想要拍阿里山火車前進畫面,要記得先查好時刻表。
▼麻鹿產車站

▼竹崎鹿滿客家文化菸館

▼菸草盛行時榮景

▼麻鹿產車站旁步道

這天陽光露臉,期待上山後也有好天氣。我兒比ya時總是會將手擋住臉,經過提醒才知道臉被遮住了。

在麻鹿產車站拿到了草仔粿當點心,滋味美好,我兒在車上吃得津津有味。
▼草仔粿

上山前來不及拍到竹崎車站的三角線,回程時動作又太慢,因此照片拍到的範圍不是很大。
竹崎站的「三角線 」在1912年通車初期二萬平和竹崎分別為登山路段的終點和起點站,需要三角線協助機車調頭轉向。
火車行經竹崎火車站,這裡維持著百年「通券」文化,表示我將這路線的路權交給這台列車了。
竹崎火車站對面就是竹崎親水公園,裡面有天空走廊與花仙子步道、行千吊橋、弘景橋、阿里山林業鐵路牛稠溪橋(13號橋)、竹崎真武廟、田寮。這裡可以帶小朋友玩水、玩沙、還有一鯨魚造型攀爬遊具。
▼竹崎三角線

其實剛離開竹崎火車站再往山上開時會有一個很大的U型彎,那是最容易從車窗看到前排列車的時刻,無耐上下山兩次我都錯過。在山上彎道拍到的照片感覺就沒那麼明顯了。

木履寮又叫木屐寮,早期這裡生產木屐加工販賣而得名。從竹崎車站至此火車已上升200m,站前坡度高達千分之50。可惜這站已被拆除了,只能以路牌來辨識。
▼木屐寮車站

看到路旁有一排車輛停放,就可以知道樟腦竂車站快到了,這些遊客多半都是要到獨立山爬山的遊客。
樟腦寮站為一折返式車站,火車在此會以「螺旋式」的方式垂直爬升,會繞獨立山三圈,再以「8字」型離開獨立山。
▼廻圈型路線與螺旋型路線(圖片來源阿里山林鐵官網

▼路邊停的車輛多數都是要前往獨立山爬山的遊客

▼樟腦寮吊橋

從車窗往外看一片雲霧繚繞,海拔上升的感覺越來越明顯。

行經了十個隧道,我們先抵達第三景觀平台,從這裡可以俯瞰樟腦寮車站。
遊客們下車又開始進入瘋狂拍照模式,我兒也拿起相機朝DL-46列車方向拍照,從背後看他的架勢感覺挺可愛的。
▼第三景觀平台

這時看到導覽老師在地上拾起了一果實,這果實叫槭葉瓜樓,果實可食,可藥用。剝開來後內部果肉黑黑的有點像黑灰色泥土泡水的色澤。我和兒子都不敢吃。

▼槭葉瓜樓

樟腦竂車站到第三景觀平台開始經過了連續10個隧道,火車行經隧道時我兒感到非常開心,大概是覺得自己常玩的火車軌道玩具通過隧道的情形能夠親身經歷,這一刻讓他很難忘懷。
▼10號隧道

獨立山車站位於第9和第10隧道之間,因此開車不能到達。同樣也不能開車到達的還有神木車站
▼獨立山車站

兒子Ryan把路牌上的線條當成路線,手持小車玩耍。

火車停靠在獨立山車站前方,看著火車在軌道上因地勢呈現有點歪斜的狀態,想起從嘉義火車站一路爬升,在762軌距沿著螺旋式迴旋上山,景色從市區到山林,讓我連連讚嘆了好久。阿里山火車真的很不簡單。
▼DL-46停靠在獨立山車站前

這趟主題列車和我兒差不多年紀的還有另外兩個小朋友,看到他們三人在軌道上排列行走,把自己當火車發出前進聲,不禁讓人莞薾。

接著要準備吃午餐了,我們往第九號隧道旁的斜坡上坡,步行約十分鐘,階梯數看起來也不少。一路上稍歇時他說他有點累,本來以為兒子會要我抱,還好他今天有堅持自己走成功。 

向上爬了約十分鐘切過夠軌道再往上爬階梯,軌道兩旁攤販販售當地蔬果。

往上爬約2分鐘就會抵達今日午餐的小吃店,再往上爬會先到奉天岩。

今日午餐地點在阮a小吃店吃合菜,在此還可以品嚐道地的愛玉。(一碗$30)
▼阮a小吃店

飯畢後可和老師學習製作手作古早童玩草螟仔

▼草螟仔童玩

回到獨立山車站時我們沒有走原路回去,從小吃店離開後從攤販旁的步道走回,這路段的階梯較少,部分路面濕滑,我兒下階梯時踩到潮濕的葉子跌了一跤。

行經一岔路口,往下100m階梯可達獨立山車站,往上為獨立山步道。

路邊有咬人貓,請留意皮膚不要碰觸到,碰到的話有立即的刺痛或灼痛感。解毒的方法用姑婆芋的葉子搗碎,小朋友的童子尿也可以。
▼咬人貓

回到獨立山車站前,我兒繼續拿著小車在軌道上行駛。

接下來要準備搭火車下山了,最後的行程是嘉義東洋第一制材所、車庫園區。列車長發了一張問券填寫,有送一張貼紙。貼紙上所列的車種都在車庫園區,待會到站後再下去找找。
▼填問券送的小小尋寶家貼紙

火車停靠在嘉義車庫園區的月台,乘客下車後開往車庫通放暫時休息。這時我們就在車庫園區及對面的嘉義東洋第一制材所遊玩。
▼嘉義車庫園區月台

去年十一月剛開放沒多久我就有帶我兒到嘉義制材所遊玩,該區保留相當完整的歷史建物,漫步在製材所內,細聞漂香的檜木香味,享受靜謐時光。相鄰森林之歌、嘉義市文化局、嘉義市博物館,對面是嘉義車庫園區。步行十分鐘以內可到檜意生活村、北門森鐵。林業與鐵道結合的藝術園區都集中在此區
▼嘉義制材所

去年我兒在此還沒有發現列車兩端有掛勾,這天他在這裡玩火車掛勾玩的很開心 還試圖想拉動列車。我說這可不是你的玩具火車啊~

結語
★搭火車爬山,穿梭林間。沿著762軌道以「螺旋式」方式迴旋上山。
★戀戀林鐵情,軌道迷和登山迷必訪。鐵路、森林、雲海、日出、晚霞。
★整體遊程有專業導覽,認識阿里山林鐵不容錯過的主題列車。(一年四季有不同主題)
★歡迎嬰兒隨行,建議使用揹巾且揪伴隨行,不要帶推車(車廂小、上下車沒有月台較為不便)。
★車廂上有哺乳室,廁所小小一間。山上車站廁所沒有無障礙的大廁所,幫嬰幼兒換尿布可能在車廂上為佳。

 

文章來源:intuitor玩童小行星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28號(嘉義火車站)
 

【10月】7、14、21、28
【11月】4、11、18、25
【12月】2、9、16、23、30

   
消費資訊

每人1099元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路邊可停車

貼心設施 / 服務

關於作者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我是糟糠妻,立志成為超人媽。為了吾兒一改宅女生活形態,每天帶孩出門拋頭露面,... 更多

  1. 學了再上,影音、互動、實作面面俱到~台南大臺南交通教育主題館
  2. 有遮蔭不怕曬,帶上單車暢行水岸廊道~彰化和美烏溪廊道親子公園
  3. 挑戰體力 vs 激盪腦力,晴雨通包不怕西北雨~屏東潮好玩幸福村
  4. 拋開臥室枕頭山,親子同步O型走~台南水火同源登山步道(碧雲火泉步道)
  5.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單車探險趣~台中都會公園
  6. 親山不用開車繞山,獼猴大本營O型走~高雄柴山步道
  7. 蜂巢遊戲場樂當小蜜蜂,請榕樹公公為沙坑遮涼~屏東復興公園
  8. 單車尬火車,三鐵跑水一覽田園風光~彰化二水自行車道
  9. 檜來嘉驛,乘著檜木香氣去旅行~嘉義阿里山林業鐵路
  10. 投入桃花心木懷抱,整個森林都是我的遊戲場~台南新化國家植物園(新化林場)
  11. 戀戀林鐵情,搭火車沿螺旋狀鐵道登山~嘉義阿里山林業鐵路
  12. 玩水天堂重新開放~台南馬沙溝海洋休閒運動渡假中心(馬沙溝濱海遊憩區)
  13. 水上奇遇記,陷入特色遊具漩渦~台南竹溪水岸園區遊戲場
  14. 入住夢幻摩天輪景觀套房,玩水度假清涼一下~高雄義大皇家酒店
  15. 戶外園區全新升級,大沙坑、大滑梯、大盤龍紋戲水區~嘉義故宮南院
  16. 城市中當個野小孩,爬山認識在地動物~嘉義蘭潭風景區後山步道
  17. 舊陸軍基地再生,榕樹版龍貓隧道磅薄登場~台南長勝營區
  18. 期間限定,遇見濕地中的紅花風鈴~嘉義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園區
  19. 海景鞦韆、磨石滑梯直下沙灘,漁港好好玩~高雄南寮海岸光廊
  20. 復刻台灣船,從歷史航向未來~台南1661臺灣船園區
  21. 飛吧!跟著雷虎小組展翅高飛~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飛行親子館)
  22. 百年羅漢松,見證水道工程之美~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23. 馬路旁就是戲水區,加碼磨石溜滑梯更好玩~雲林西螺大橋親水公園
  24. 農村再生,蘿蔔地景串連社區凝聚力~嘉義東港3兒童運動公園
  25. 機關重重!水桌水道創造玩水新樂趣~台北玉成公園
  26. 三層樓玩耍空間,由下到上玩不停~臺南市立南瀛親子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